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2期

未成年人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发展分析

卢迪

2014年02月13日15:51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移动互联网是互联网和移动通信互相融合的产物,是一个全新的产业。应用服务是整个移动互联网产业当中竞争最激烈、技术革新最活跃的领域。当前,我国已开始进入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黄金时代,从网络、终端、应用产品三方面来看,移动互联网产业的整体快速发展为未成年人应用服务市场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和先决条件。当前,针对少年儿童的移动互联网建设得到了国家、政府的大力肯定和积极支持。移动互联网未成年人应用服务不仅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更是一项事业,需要政府、社团组织以及移动互联网业界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移动互联网未成年人应用服务的发展。

关键词:移动互联网;未成年人;少年儿童;应用服务

“移动互联网”是移动通信网和互联网的结合体,是桌面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各自独立发展后互相融合的产物,移动互联网融合了来自二者的部分特点,并形成一个新的产业。从21世纪初开始,我国的移动互联网大致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2010年后,开始进入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黄金时代。从终端设备、应用服务、内容产品、用户规模、用户粘性、社会影响力等各个方面来看,移动互联网都完全超越了桌面互联网,几乎与人们的生活融为一体。并且,“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速度快于计算机和桌面互联网,在短短五年之内,已实现了后者十余年才能达到的目标。移动互联网把整个ICT产业拖入快速发展通道”[1]。

从网络、终端、应用服务三个方面来看,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的整体快速发展都为进一步针对未成年人市场提供相关的应用服务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市场条件。当前,网络层面3G和无线接入的建设、终端层面智能终端特别是平板电脑的普及以及平台层面App应用程序的发展这三方面是现阶段推动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市场发展的几个主要因素。

一、智能终端的发展,让孩子们拥有了一种“得心应手”的媒介工具

全球范围来看,当前移动智能终端爆发式发展,成为互联网主要接入终端。在移动终端的智能化发展方面,我国达到了甚至超越了全球平均水平。据我国工信部终端入网数据显示,2012年第二季度,我国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超过了功能手机(出货占比53%)[2]。同时,仅2012年,我国移动智能终端出货量就超过了2012年之前历史上的出货量总和,总出货量为2.58亿部,增速达到167%[3]。

其中,平板电脑由于尺寸合适、操作简便、使用体验好,极大地刺激了未成年人的使用意愿和消费热情,更是成为带动移动互联网儿童应用服务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平板电脑不仅在儿童用户群体中得到了大规模迅速普及,而且还进一步带动了家长们对于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的下载和消费行为。美国芝麻工作室的一项研究发现,在iPad发布后的头两年中,超过25%的家长为他们的孩子下载了儿童应用。从2009到2012年,畅销榜中的儿童App比例从50%增长至75%左右[4]。

智能移动终端之所以能够迅速在未成年人群体中普及,一方面是由于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普及,终端产品的生产制造成本得以不断降低,进而降低了消费者购买的价格门槛;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智能终端顺应了媒介形态发展的规律和趋势,是一种非常适合孩子使用的媒介载体和信息传播工具。被喻为“数字时代的麦克卢汉”的美国媒介理论家保罗?莱文森提出的媒介演化“人性化趋势”理论认为,媒介“技术发展的趋势是越来越人性化,技术发展的趋势是在模仿甚至是复制人体的某些功能,是在模仿和复制人的感知模式和认知模式”。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信息传播媒介就是这样一种更加智能、更加视觉化的触控式、交互式的多媒体信息终端。我们发现,孩子并不需要长期的特殊训练就可以得心应手地使用电脑、手机、平板等媒介。BestKidsApps.com创始人杰米?皮尔森(Jamie Pearson)认为,“当儿童使用iPad时,只要触摸就会移动。它就如同是该年龄段其它的自然语言一般。他们只是把它捡起来而已”。在媒介使用方面,移动互联网终端的发展消弭了儿童与成年人之间在媒介使用技能方面的差异,进一步拓宽了孩子接触外部世界、接触社会的渠道和方式。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