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2期

数字时代下图片传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张 颖

2014年02月13日15:53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本文首先简单阐释了数字时代的概念,并且通过研究图片传播在数字时代中的地位,证明了图片传播在当今数字时代下的重要性,继而剖析了当前我国图片传播在数字时代下得到迅速发展所带来的便捷和好处,针对图片传播在数字时代下迅速发展所面临的一些困难、挑战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策略。对于现如今的数字化时代,推进图像化、实现信息的快速、有效传播,将成为图片传播发展的必然选择。

关键词:数字时代;图片;图片传播

当今的社会处于数字时代下,数字时代即为电子信息时代的代名词,所有信息都建立在电子信息技术的基础上,信息传输高速便捷。在现代化的信息时代,网络媒体和纸质媒体都将视觉传播作为他们工作的核心。图片传播正是符合其要求的一种传播方式。图片传播在数字时代中的重要性超越了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在现代化的信息社会的图片传播将遭遇更严峻的生存环境,因此,对它的研究显得更紧迫、更必要。

数字化将成为图片传播未来发展的形势,所以,它在现代信息传播领域显得尤为重要。通常情况下,我们第一时间得到的媒体信息并非纯文字性的,而是更能凸显事件的图片。

图片也是世界各地的人们所能接受的一种信息传播方式。一张照片,描述的信息是简单易懂的,上至知识渊博的博士,下至小学文化的农民;大到百岁老人,小到几岁儿童;近到身边亲友,远到大洋彼岸的外国友人,都能看得懂、想得清。图片的传播具有随意性、全球性、跨区域跨文化性等特征,没有地区、语言、文化等限制。图片传播具有比文字生动活泼的特性,读者不必阅读就能理解其表达的含义。图片的这种特性可以让人意会其中,比文字更有说服力。所以。现代数字时代下。图片传播的地位迅速兴起,并日益重要。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图片的拍摄、收集及传输都产生了重大变革,现代数字化时代的推进使得图片传播的变化更加明显。全新的传播速度将图片与事件以几乎同步的速度即时传播。这也使得图片传播不可避免的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

通过研究图片传播在数字时代下遇到的机遇与挑战,可以为今后图片传播的发展提供参考和建议,为图片传播今后可能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研究出相应对策。

一、图片传播在数字时代下面临的机遇

1.图片传播的及时高效。数字化技术满足了现代图片传播的实时性、有效性。在传统的交卷时期,我们拍摄的照片必须经过冲洗、放大、选择等步骤对图片进行修改编辑。通常需要花费将近一天的时间对交卷和图片进行整理。现代数字时期,我们拍摄的照片可以随时拍摄、随时上传、随时编辑。当我们选好场景按下快门时,图片就可以即刻进行编辑处理,接而通过网络等途径进行传播分享。

2.图片拍摄的难度降低。数字技术使得图片拍摄的操作难度得以降低。在传统的机械复制时代,图片的拍摄是对技术和操作非常高的工作。由于拍摄难度大,拍摄时人们首先要把镜头将要拍摄的对象捕捉,与此同时,把整体思路及画面形式等多个因素综合考虑,并掌握一定拍摄标准,例如:曝光选择、拍摄模式、焦距选择等。每当我们按下摄像机快门一次,就意味着拍摄完成了一张图片,此时,图片基本已经定型,其后期制作也仅仅是剪裁等物理操作。

现代数字时期,当我们按下摄像机快门时才标志着图片形成的初始,此后,可以在电脑上利用Adobe Photoshop软件进行曝光、亮度等参数的后期修改。尽管我们经过电脑修改过的图片可能会导致一些伦理道德问题,但是,数字时代的到来给图片传播在初期图片拍摄阶段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使得拍摄难度大大降低,让拍摄者可以做到想拍就拍。

3.图片来源的范围扩大。数字时代让图片拍摄难度降低的同时,也让图片拍摄成本降到最低。如果不考虑拍摄器材本身的耗损,图片拍摄制作的费用已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智能手机、数码相机已经成为普通大众的必须品。数码相机也已经不是某些专业摄影师的专利。随着普通数码相机的性能不断提升,以及不断优惠的价格,普通大众拥有数码相机也变的非常平常。随着相机的智能化,人们不需要拥有专业的摄影技巧就可以操作它,并且可以直接和电脑相连并发表图片。

美国当地时间2013年4月15日,发生了震惊世界的美国波士顿爆炸案,在波士顿马拉松比赛终点线前遭遇爆炸袭击,新华网在第一时间转发新闻时,所采用的图片就是美国网友在现场实拍的视频截图。互联网为人们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人们可以将自己拍摄的图片在网络上传播分享。这样不仅获取信息的速度加快,也使得图片来源的范围大大拓展了。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