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2期

从民生新闻试析新闻采访的客观性【2】

黄燕军

2014年02月13日16:02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二、保持民生新闻采访客观性的有效措施

(一)新闻媒体要正确定位

新闻媒体作为我国政府的重要宣传工具和人们群众表达意见的重要平台,要树立正确的报道意识,要从政治高度上与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保持高度的一致,要以国家利益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为前提。特别是电视民生新闻,从2003年1月在江苏台首先出现后,一直受到社会大众的高度关注,肩负着说真话办实事的责任,因此新闻媒体不要单纯追求收视率和经济效益,而是要在客观真实报道新闻的基础上努力做出好新闻,促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此外,新闻媒体要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新闻报道制度,严格要求新闻工作人员按照制度客观真实的进行新闻采访工作,对某些失实新闻不予以报道。总之,我国新闻媒体要学习国外媒体,把新闻客观性原则作为新闻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信条,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使新闻媒体真正成为人民群众“说话”的平台。

(二)提高新闻工作者的综合素质

新闻工作者作为新闻采访的组织者和执行者,其素质高低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关系到新闻采访的客观性和真实性,因此提高新闻工作者的综合素质是十分必要的。新闻工作者要从思想上重视新闻客观性,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一方面,加强新闻工作者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让新闻工作者站在国家和人民利益角度上考虑问题,在新闻采访中严格遵循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客观真实的采访报道人民群众的生活。另一方面,对于民生新闻记者来说,每天面对的是普通老百姓的家长里短,常常“剪不断理还乱”,在新闻采访中很容易受到影响,因此新闻工作者必须加强自身知识的积累,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更要熟悉国家政策和加强生活积累,不断丰富个人阅历,尽可能增强客观分析事物的能力,保证新闻采访报道的客观性。

(三)新闻客观采访的具体做法

1.准确选题,体现新闻价值。民生新闻采访作为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联系最密切的新闻采访,主要是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为素材,而人民的生活是复杂多样的,新闻工作者要保持高度的清醒,从中选取人民最为关心的或者最能反映人民生活真实情况的新闻进行采访报道,既真实反映人民心声,又体现新闻价值。例如我台新闻栏目《民生直通车》曾播出的连续报道《铁链下的少年》,记者在微博上看到一张少年被铁链锁住的照片后,通过深入调查,挖掘事实背后的真相。在了解到该问题少年为被拐儿童之后,记者通过与警方多方走访,并与相关地方电视台联动合作,最终帮助少年在被拐12年后重新回家,很好地体现了媒体的责任感,节目播出期间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舆论导向良好,相关素材被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辽宁卫视《王刚讲故事》等栏目采用并播出。由此可见,新闻工作者要不断创新,独特选材,加强深度报道的采访,增加新闻价值,才能不断提高媒体竞争力。

2.坚持“三贴近”,深入群众获取第一手资料。电视民生新闻主要是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出发,站在群众的角度反映社会问题,因此在进行新闻采访报道时要坚持“三贴近”原则,要深入广大基层群众里,听取人民群众的心声和意见。在这个过程中,人民群众陈述的事实或多或少带有主观性,因此新闻工作者不能以偏概全,要对多个群众进行采访,且巧妙提问,挖掘内在的资料,保证资料的真实可靠。此外,新闻工作者要深入群众,主动发掘新闻线索,获取第一手资料。

3.客观理性判断,减少主观臆断。一方面,民生新闻工作者每天面对的是群众的家长里短,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因此,新闻工作者要保持一颗平常性,尽量不要受到受众主观偏向的影响,提高自身客观分析事物的能力,减少主观臆断。另一方面,群众在涉及到自身利益时会刻意隐瞒事实,这时记者就要客观的对所收集到的资料进行分析和筛选,避免主观臆断,更不要带有色眼镜,保证新闻采访的真实客观性。

4.及时报道,重视新闻时效性。新闻时效性作为新闻的重要特性之一,不仅是保证新闻客观性的重要因素,更能体现新闻价值,因此要重视新闻时效性,及时的对新闻进行客观报道。一般来说,事件发生的时间与新闻报道时间越接近,时效性越强,新闻价值越大,若是错过新闻采访报道的最佳时机,可能被采访对象就不会积极配合,新闻采访可能就缺乏客观性。因此要在保证新闻时效性的前提下,对事件进行深入调查,保证新闻的客观性。

三、结 语

总而言之,新闻客观性作为媒体公认的工作原则之一,是主观见之于客观,客观见之于主观的相互交融的社会现象,新闻工作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在新闻采访中以客观性为前提,以广大群众利益为依据,正确的发挥主观能动性,客观真实的反映群众生活,不仅可以树立良好的媒体形象,而且搭建起群众与政府间的桥梁,促进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作者简介:黄燕军,女,福建省南安市广播电视台新闻部助理记者,主要从事电视新闻采编、电视专题节目创作研究。)

参考文献:

[1] 李宏波.小议新闻采访中如何把握客观性——以电视民生新闻采访为例[J].才智,2012(17).

[2] 季凯.新闻采访中如何把握客观性——以电视民生新闻采访为例[J].中国传媒科技,2012(24).

[3] 邓萍.对民生新闻采访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活力,2010(2).

[4] 刘欣星.浅谈电视民生新闻采访中如何把握新闻客观性[J].青年文学家,2012(13).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