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京东涉足消费类互联网金融业务 购物可打"白条"

李斌

2014年02月13日07:0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东购物可打白条

  昨天,京东集团宣布即日起上线公测面向个人消费贷款的“京东白条”业务,通过对消费者的信用评估,白条用户最高可获得15000元信用额度,在京东购买商品,可选择最长30天延期付款,或者3-12个月分期付款等两种不同消费付款方式。

  据悉,这是中国互联网金融第一款面向个人用户的信用支付产品,也意味着京东正式涉足消费类互联网金融业务。

  京东消费金融业务总监许凌透露,2月13日、14日两天,京东开放申请首批京东白条公测资格,暂时只能在PC端操作。京东用户可在京东首页活动专区(www.jd.com),登录个人账号参与京东白条公测活动,通过在线实时互动和评估,申请京东白条首批公测资格和白条额度。首批公测将开放50万个京东白条名额。

  2月15日起,获得京东白条首批公测资格的京东会员,可在个人京东账户中激活京东白条,并在京东优先体验“信用好,打白条”的全新购物模式。2月15日至28日公测推广期间,使用京东白条在京东消费更可享受分期服务费打六折的优惠。

  许凌表示,京东白条在一分钟内就可在线实时完成申请和授信过程,而服务费用约为银行类似业务的一半。白条用户需要绑定与京东合作的银行信用卡,选择分期以后,到期时京东会通过短信及邮件等方式提醒还款。

  目前通过白条业务获得贷款的用户,可以拿这笔款项购买包括京东自营及开放平台的大部分产品,不过为了防止套现,会对虚拟产品充值卡及黄金等进行限制。

  在用户信用评估方面,许凌表示,会通过大数据,对用户消费记录、配送信息、退货记录、购物评价等多个数据进行风险评级,最终评估出用户的信用,对应用户可贷到的金额。

  ■分析

  满足短期贷款需求弥补传统银行不足

  在许凌看来,这个业务其实就是“应收账款管理”,虽然短期内会对现金流产生影响,但是从长远来看,会刺激购买业务量增加,“所以会产生更正向的现金流”。

  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生产经营贷款58.7万亿,占总贷款量的82%。但2013年消费性贷款只有13万亿,占18%,其中短期消费贷款仅2.7万亿,仅占4%。所以,京东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满足短期消费贷款的需求,弥补传统银行的不足。

  就在刚刚过去的除夕夜,京东向美国证监会递交招股说明书,正式启动了传闻已久的赴美上市,最高融资15亿美元。根据招股书显示,京东已于2013年前三季度实现6000万元的盈利,而2012年同期为亏损14.24亿元。分析人士孙杰指出,互联网金融想象空间很大,“京东白条”这一概念对目前正筹备上市的京东而言,有助于提升估值。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