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前沿声音>>编采探索

新闻评论在报纸中唱主角是大势所趋

吴  玲

2014年02月18日15:02        手机看新闻

有人说,10年以后,很可能人们已经不知报纸为何物了。这话虽有些偏激,但所言也是一种发展趋势。随着新兴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的迅速崛起,报纸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冲击。2009年,美国有150家报纸倒闭,1万人失业。我国的报业目前也出现萎缩之势。如今如果不是5分钟前发生的新闻,统统为旧闻。因为信息更加快捷、方便、海量,网络媒体正在成为纸质媒体的终结者。但是,新闻研究人员也发现,有一点不可取代:独家有价值的评论。

所有的报人都知道,即使版面再扩张,也超越不了电视的形象视觉,超越不了手机的方便快捷,超越不了网络的海量互动。面对新的传播生态,报纸必须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以此获得读者的信赖、尊重和忠诚。担当其任的就是报纸的评论。所以,将来的报纸以评论文章唱主角乃是大势所趋。

新闻评论仍是报纸的杀手锏。在各种新闻类网站的夹击中,虽然报纸具有权威性、有深度、有立意的精致的评论“表情”;有具备思想广度和深度的编辑记者队伍,但同时报纸新闻评论的生存环境也面临新的形势。一是媒介与个人互动构成的受众生态环境,二是媒介与媒介共生构成的行业生态环境。互联网与受众的互动,形成了报纸评论互动交流的广泛受众环境;互联网与报纸媒体的共生共荣,构成了报纸评论广阔的传播平台。

21世纪初肇始的时评热,经久不退。新闻评论在开发民智、普及民主法治观念以及监督公权力方面的作用,越来越深刻地显现。网络时代的到来,深刻地影响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新闻评论也不可避免地烙上时代的烙印,并因此发生显著变化。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报纸新闻评论由中长篇幅逐步发展为短小型评论。小型言论一方面反映了快节奏生活下人们的阅读心理,另一方面适应了市场经济中多变的矛盾处理方式。

新闻评论是一张报纸的灵魂和旗帜。评论代表的是一份报纸向读者传递的价值取向和办报人的精神。有了这个灵魂,读者才有可能去信仰它、追随它。有了评论,才会凝聚稳定、忠诚的读者群。新闻评论,是建立在新闻事实上的直接发言,可表明立场、剖析事理、指引方向,对舆论监督起着不可替代的强化作用。如今,新闻评论已经不只是活跃在报纸上、电视上、广播里。在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新媒体传播平台上,一种新型的评论形式正在进入人们的视线,它以全新的形态发出声音、产生影响、重构评论观念。目前,这种评论形式呈现出了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

新闻评论在报纸中唱主角是报纸评论优势的彰显。从评论深度上说,报纸评论具有先天的优势。新闻评论作为一个摆事实讲道理的说理文体,需要一定数量的文字才能将道理讲清楚。论点的引出,逻辑的推理,论据的罗列,提出的建设性解决方案,这些都需要相对充分的文字才能说清楚。从评论信度上说,报纸评论也有一定的优势,这与评论深度紧密相关。报纸评论更加严肃庄重,往往要经过层层把关才能刊登出来,也就更具可信度。从受众角度来看,报纸评论和网络评论的读者对象不尽相同,各有偏爱。相对而言,报纸评论的读者群更宽泛、更具可信性,也更能满足读者的期待。城市生活的快节奏,决定了受众的阅读也是匆匆忙忙的,他们要看时效性很强的新闻评论,要看关涉个人权益或公共权益的评论,要看给予平等对话的评论,而这些正是报纸评论的优势所在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