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XP系统"10分钟中毒"太夸张 国产操作系统去哪儿了?

2014年02月19日09:4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2月19日电   (记者 宋心蕊)微软公司对操作系统Windows XP的支持将在2014年4月8日结束。微软中国官方网站Windows主页面提醒用户“不要在不受保护的情况下使用。”网络也有传言称:微软停止服务后“XP系统的电脑10分钟内就会被感染”。

不升级10分钟中毒?太夸张

XP停止更新后,会不会像网络上流传的说法一样,上网10分钟就被病毒侵袭呢?“在失去微软官方的安全补丁保护后,XP系统的确会遇到安全威胁。”360安全卫士安全专家安扬介绍,但“10分钟系统崩溃”的说法过于夸张。金山毒霸反病毒工程师李铁军也证实了这样的说法。他认为,XP系统不会出现立即崩溃的情况,不过,由于XP系统使用年限很长,使用环境极度复杂,所以国内安全厂商无法提供官方补丁的替代品,随着时间的推移,XP系统会越来越不稳定。【详细】

专家呼吁推国产操作系统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XP停止服务是一个重大的信息安全事件,需要认真应对。特别是对中国而言,倪光南认为作为应对举措之一,应集中我国信息安全领域的力量协同攻关,采用自主创新的可信计算技术进行安全加固,在微软停止对“XP”支持后,推出有公信力的“安全云服务”,接管国内XP电脑用户的服务支撑,以此可防止在微软停止支持XP后,继续使用XP的电脑出现严重安全事件。

倪光南表示希望“尽快推出国产操作系统及其生态环境来替代XP,以此为突破点,进而以点带面,推进到替代其他桌面操作系统,然后再扩展到替代移动操作系统。最终,我们希望中国国产智能终端操作系统能成为世界上继苹果、谷歌和微软三家系统后的第四家系统”。【详细】

网友观点

和菜头:XP到期?唔驶惊!

微软一手托两家,厂商最多,用户最多,自然,针对微软操作系统的攻击也就最多,病毒也最多,树大猪壮么。针对微软操作系统的攻击,漏洞的挖掘,没有一刻停止。好,你说你不怕,因为微软在不断发补丁程序,能够修补。杀毒软件公司在更新软件,能够查杀。

这里有一个小小的逻辑问题:是病毒先出来,还是补丁先出来?是先有病,还是先有药?是先有传染病,还是先有疫苗?微软开发补丁程序需要时间吧?杀毒软件公司发布新的查毒包需要时间吧?可病毒已经出来了啊,你不是在裸奔还能是别的什么吗?

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为什么每年你打死那么多蚊子,蚊子却不绝种呢?因为它多嘛。为什么有病毒,但是很少出现大规模的灾难?一个是因为电脑病毒扩散需要时间,另外就是因为世界上裸奔的机器太多,感染不过来嘛。

所以,XP停止维护,10分钟以内你的机器就可能被病毒攻击,这句话应该怎么理解?你理解为“只要转发本微博就有机会获得iPhone 5s土豪金一台。”不谈中标概率的,那都是在耍流氓。【详细】

姜伯静:XP退场,咱们的自主操作系统去哪儿了?

互联网大鳄习惯于赚“快钱”,对于操作系统这种费力不讨好且见效慢的活儿,大都似乎都不感兴趣。即便有阿里云这样的尝试者,也是顾虑重重。至于一些小公司,如当年的YLMF OS,财力、技术能力与互联网巨头们相差太远,逐渐淡出了人们视野。国内的开源系统开发者们,似乎自己热闹的程度大于系统化的研发。

不得不说,思维视野短浅是拖累了国内科技领域研发水平的首要原因。前几天,倪光南老先生呼吁尽快推出国产操作系统,这愿望可以理解,可这想法未免有些过于急迫了。没有成熟的产品模式,没有成功的商业化运营模式,没有用户的使用习惯支持,没有政策支持下的大力协助推广,即便仓促之间推出一个系统又能怎么样呢?

总有一天,产品的快速迭代将最终让Windows 8也退休,到那时还有谁能突围操作系统市场呢?【详细】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