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李东东:转型、改革将是传统媒体2014年主旋律

2014年02月21日11:0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李东东

人民网西安2月21日电(记者 宋心蕊 赵光霞)由《传媒》杂志社、中国传媒网主办的第九届中国传媒年会今日在西安举行,本届年会以“新融合 新机遇”为主题,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李东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以下是讲话全文: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刚刚过完春节,传媒界的各位朋友就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赶到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古都西安,共同参加由传媒杂志社主办,陕西日报传媒集团、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西北大学新闻学研究院等联合协办的第九届中国传媒年会,就传统媒体的“新融合、新机遇”进行研讨,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

这是我连续第7次参加中国传媒年会了,在原新闻出版总署的支持下,在邵华泽、范敬宜等新闻界元老的关怀下,在业界朋友们的积极参与下,在主办方的精心组织下,年会已经成为中国传媒行业卓具影响的年度盛会。

刚刚过去的2013年是我国传媒行业发展非常重要的一年,原新闻出版总署与国家广电总局合并成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刊体制改革和三网融合的进一步推进,新媒体的蓬勃发展及与传统媒体的深度互动,拉开了新时期媒体融合的序幕。同时,2013年也是传媒界发展复杂的一年,上海《新闻晚报》停刊、《中国经营报》取消广告部、一些企业不再或减少向纸媒投放广告……除了媒体的变革在这一年带来巨大的行业震荡之外,无论是新闻报道的内容创新,还是网络管理的理念创新,都成为了传媒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而传媒人是否迷失在这种震荡和创新中,则更关系到未来中国媒体的发展道路。在这亟需探寻突围之策的关键时期,召开以“新融合、新机遇”为主题的新一届中国传媒年会,为传媒界的朋友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我觉得有很积极的意义。体现出传媒杂志社这一业界有一定影响力的媒体的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这其中,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也将和其他部门一起,把这个平台搭建好,为业界提供更好的服务。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2013年上海解放报业集团和文新集团的整合,为传统媒体的转型提供了一种可能,让业界更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做大,才有可能抱团取暖,才有可能避免同质化的竞争。而我也希望,传统媒体更多转型的可能能在此次年会的思想碰撞中不断产生,在传统媒体的萧条之中孕育突围、转型的力量。

透过不久前发布的《2013年传媒蓝皮书》我们了解到,中国传媒产业近年来一直保持着高于GDP的增速持续增长,但近三年来增长的速度有所下降。从整体趋势上看,传媒产业与国民生产总值增加值的变化有明显的相关性,可以说,传媒产业的繁荣是建立在国民经济发展基础之上的。但同时,就传统媒体而言,报刊业甚至电视市场都在发生结构性的变化,广告和经营结构的变化,已经开始影响传统媒体的内容生产环节。受众有了更加多元化的选择,受众导向研究对于传统媒体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大传媒时代的传媒产业的新的分析框架,也不再是只关注以内容制造业为主的传统媒体产业,而是把传媒产业、通讯产业、IT产业统合起来研究其关联变异。今天传媒产业中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和移动媒体这三大主要板块正相互交叉融合、演变出无数的新媒体形态,并最终形成新的媒体行业。

展望2014年,转型、改革将会是传统媒体尤其是纸媒领域的主旋律。传统媒体要面向自己的受众,通过提供服务增值,来实现自己的价值,大胆探索,锁定特定区域的有效覆盖群体,进而通过对客户价值最大限度挖掘,从而实现媒体价值的增值。毕竟报刊发展受到新媒体冲击,改变的是传播的方式和载体,内容为王的基本概念并没有改变,下一步报刊媒体务必与新的传播方式去拥抱、去结合,甚至融为一体。

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成立于1989年,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主管,民政部注册登记的全国性社会团体。名誉会长为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孙家正,中央军委原副主席迟浩田,会员单位覆盖新闻出版广电等文化产业链的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业界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在促进和推动文化市场主体的联系交流和国内外新闻文化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影响力与号召力。

这些年,协会立足于新闻出版业的发展实际,在提供政策咨询、强化监督职能、加强行业自律、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充分发挥服务、沟通和协调作用,努力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行业间、政府和企业间架起沟通的桥梁和联结的纽带,使之成为在社会和业界具有一定影响力、推动新闻出版业科学发展的重要社团组织。

文化的发展要与市场结合,市场体系建设不好,各种资源要素就无法进行有效的配置,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恰恰抓住了目前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层次问题。因此,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将抓住这一重要契机,进一步团结广大新闻人和文化人,用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用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进一步汇聚力量,用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提升能力,为推动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为建成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点击进入图文直播页面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