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网购火车票将验证身份真假 能否堵住黄牛还不一定

韩旭

2014年02月24日06:5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购火车票将验证身份真假

  今年春运中,黄牛用身份证号生成软件囤票倒卖的情况被媒体曝光,12306网站无法验证身份信息的缺陷再遭诟病。但是,这种情况今后将得到改变。昨天,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从3月1日起,12306网站将对网络购票进行身份信息核验。这意味着用假身份证假名将不能买到火车票。

  □发布

  未过核验身份信息不能购票

  据了解,12306网站注册用户购票或为他人购票时,需将乘车人信息添加进“常用联系人”(乘车人)中。在此过程中,需登记乘车人身份信息。此前,一些黄牛用身份证号生成软件获取虚假身份证号,编造姓名囤票。从下月1日起,在12306网站上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注册用户”和“常用联系人”均需进行身份信息验证。

  验证共有“已通过”、“待核验”、“未通过”三种状态,只有“已通过”的注册用户和常用联系人,才可通过12306网站正常购票。其他状态的用户,或需修改信息后重新核验,或者持相关证件原件到车站窗口或代售点现场办理身份信息核验。

  12306增港澳台人士购票渠道

  此次,12306网购火车票身份认证范围也随之扩大,用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注册的用户及“常用联系人”,经身份信息核验,会出现“已通过”“请报验”“预通过”“未通过”四种核验状态。

  “已通过”、“预通过”状态,可正常网购火车票。“请报验”的用户需持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口办理预核验。如代办,还需提供代办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请报验”的常用联系人(乘车人)可在换取网购车票时一并办理预核验。

  网购车票最多不得超100张

  针对姓名超长、生僻字、繁体字等网站购票系统不能够识别的情况,旅客只能在车站售票窗口办理,办理时注册用户还需提供注册时填写的手机号后4位或注册邮箱前3位,常用联系人还要提供注册用户注册时填写的身份证件号码。

  此外,对于网购车票数量,也做了相应限制。持二代身份证并已通过身份核验的注册用户,只能添加不超过100个“常用联系人”,也就是说,一个注册用户,不能买超过100张车票。持护照等其他证件的,在“请报验”状态下,则总计不能购买超20张车票。

  >>记者体验

  12306身份证验证已启用

  2014年春运以来,铁路售票网站12306出现网络黄牛党倒票现象,且屡禁不止。很多网络黄牛通过一种身份证号生成软件自动生成若干假身份,再用这些虚假身份囤购大量火车票加价出售,致使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火车票的旅客无法顺利购票。

  根据此前媒体披露的黄牛囤票手法,记者在12306尝试使用假身份证号、假名注册购票,都没问题。

  昨天,记者再次登录12306网站,在添加常用联系人时输入虚假身份证号,系统提示“身份证号错误”,也就是说,虽然目前12306网站还并未正式升级到身份核验的状态,但用虚假身份证号购买火车票已不可能了。

  □释疑

  1

  如何验证身份信息的真伪

  国家身份认证权威部门核验

  根据铁路实名制购票规定,票、证、人一致方可购票乘车。为有效打击利用12306网站进行囤票、倒票的违法行为,铁路部门通过国家身份认证权威部门对注册用户和常用联系人(乘车人)进行身份信息核验。身份信息核验包括在有效期内的二代身份证,按规定可以使用的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和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

  2

  未通过身份验证如何处理

  重新确认信息后代售点核验

  持二代身份证“待核验”、“未通过”的,是指注册用户、常用联系人(乘车人)的身份信息未经国家身份认证权威部门核验或核验未通过的,需用户确认在12306网站所填信息与二代身份证原件完全一致,重新提交后仍无法通过核验的,持身份证原件到车站售票口或代售点办理核验。如请他人代办,需同时提供代办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3

  一代身份证能网购车票吗

  更新为二代证后方可网购票

  实施身份信息核验后,12306网站不再支持一代身份证。持一代证用户需改为二代身份证后方可办理核验。提示“身份信息重复”的注册用户,用户本人(不可代办)须持在网站注册时填写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此外,系统显示“已通过”“请报验”“预通过”的常用联系人在180天内不可以删除,其他状态的常用联系人可以删除。

  □追访

  能否堵住黄牛还不一定

  昨天,有业内人士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铁路部门与身份认证部门联手,使12306网站具备了“实名”的功能,用身份证号生成软件随机生成的假身份证号不能用于购票,堵住了这种方式囤票的窟窿,但说这一规定就能堵住网络黄牛还为时尚早。

  该人士介绍,在今年春运中就曾出现有商业网站推出提前30天预售期(铁路网上购票预售期为20天)的噱头,所谓的提前30天购票并非是比铁路总公司预售期更早,而是提前十天将有购票需求的用户信息收集汇总,再由商业网站的抢票系统出面进行“秒抢”,换言之,这些被登记的用户信息全部是正确的真实的,因此即便是进行身份核验,也不会被12306网站屏蔽。

  目前,距明年春运尚早,这也留给了网络黄牛大量的时间,可以收集真实身份进行常用联系人登记,也可以建立类似购票需求的登记平台。该人士认为,要想堵住网络黄牛抢票囤票的窟窿,进行身份核验只是一小部分,更多的还应该从购票系统的建设上入手。(记者韩旭)

  >>相关新闻

  北京铁警春运破倒票案28起

  昨天,是2014年春运的第38天,据北京铁路警方介绍,春运期间,铁路警方共破获涉嫌倒卖火车票案件28起,端掉团伙6个,抓获倒票嫌疑人37名。共抓获盗窃旅客财物嫌疑人11名,协作抓获嫌疑人1名。清理抓获各类扰乱站车治安秩序的不法人员1000余名。

  春运期间,北京各大火车站安检人员通过安检仪、手持安检仪、液体安检仪和安检门等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安检。其间共查获旅客携带违禁物品进站25146起,当场收缴各类违禁物品77085件。其中,易燃易爆气罐类60723件、油漆化工类4987件,管制刀具1276把、管制器具2200件,仿真枪109支。

  据统计,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公安处在各大火车站还积极组织开展查缉追逃工作,共抓获网上通缉的在逃嫌疑人98名。此外,还查获毒品4克。(记者袁国礼)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