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好莱坞掀翻拍冷门佳作热潮 看的不是电影是回忆

尼莫

2014年02月27日07:4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旧作新拍 看的不是电影是回忆

  好莱坞动作科幻片《机械战警》(RoboCop)本周末即将在国内上映,这部翻拍自上世纪80年代末的电影作品唤起了很多人二十多年前的电影记忆,那时国内电影市场正是萧条时期、互联网也尚在襁褓之中,大部分人都是通过录像和电视观看的老版,对他们来说新版《机械战警》与其说看的是电影,倒不如说看的是回忆。

  其实放眼望去,这几年好莱坞根据上世纪70至90年代电影翻拍的作品可谓层出不穷,如2012年的《龙虎少年队》、《特警判官》和《全面回忆》、去年的《鬼玩人》、《魔女嘉莉》等。对于好莱坞来说这些旧作新拍“Old Is New”(旧即是新),对观众来说,这些电影只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 翻拍原因探寻

  翻拍在好莱坞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是这次翻拍的对象有了一些小小的变化。通常电影公司会寻找那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或经典、或卖座的电影进行翻拍,然而眼下这股翻拍潮,他们翻拍的多是一些比较冷门的作品。诚然,《机械战警》、《特警判官》在科幻电影中都属于经典之作,又都有着自己的拥趸,然而它们的流行程度与《星球大战》之流始终无法相提并论。之所以好莱坞会选择这样的影片来翻拍,大致出于以下这么几个原因。

  1 翻拍冷门避免吐槽

  首先,从创作者的角度来说,选择冷门经典翻拍可以减少大家的吐槽。翻拍一部知名度高的作品,当然更加吸引眼球,不过也更加吸引大家的口水。当年乔治·卢卡斯的《星球大战》修复版,只是增加和修改了一些特效镜头,就遭到了很多星战迷的反对。说到底,这些都是因为原作在大众心目中的地位太高了,轻易不容亵渎。

  不过受众面较小的冷门经典就不一样了,翻拍这样的电影面临的压力要小许多,电影制作人创作的束缚也少许多,更易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想法自由发挥。

  2 极客文化正风行

  从大环境来看,“极客”文化正风行。很多所谓的冷门经典都是极客们推崇备至的“Cult”电影,而这些极客们不仅仅只是影迷,很多看着这些电影长大的人后来都走上了电影创作的道路,比如新《星际迷航》和《星球大战》的导演J·J·艾布拉姆斯。

  如今的好莱坞有很多这样的“极客”担任着编剧、导演、制片人、电影公司高管的工作,对他们来说,能把自己儿时喜爱的电影以这种方式推介给新一代的观众,也是人生一大乐事。

  3 特效弥补原版不足

  从电影公司和投资人角度,选择此类影片翻拍风险也小。好莱坞有这么一则笑话,说现在拍电影,只需要在IMDB上找一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片子,然后雇一个便宜的编剧和导演,再打电话给约翰尼·德普就齐活了。这则笑话形象地展现了当今电影公司的心态,他们只愿把钱投向那些经过检验、能够保证票房的人和题材,希望以最小的风险收获高回报。

  这些冷门经典无疑完美契合了他们的需求,因为它们既有一定的观众认知度,又为翻拍提供了很大的再加工的空间。像《魔女嘉莉》、《机械战警》、《全面回忆》这类影片,提起来很多人都知道,免去了前期市场宣传的麻烦;而受圄于当年技术的局限,这些影片如今看起来,特效都显得很粗糙,这就让电脑特效团队和设计团队有了大展拳脚的机会。

  通常,特效都是此类翻拍片的最大卖点,有时候它们也确实弥补了原版在视觉想象力方面的不足。然而特效弥补不了翻拍片在剧情上的新意不足,好莱坞从来不缺好的原创故事,但观众更多看到的还是新瓶装旧酒、换汤不换药的那一套。

  【本周关注】

  《机械战警》

  国内上映日期:2月28日

  2014版《机械战警》由曾执导过《精锐部队》系列电影的巴西导演荷西·柏迪夏根据保罗·范霍文1987年同名经典科幻片翻拍。影片主角是一名因受重伤而被改造为生化机器人的底特律警察亚历克斯·墨菲,在老版中这名警察由彼得·惠勒饰演,在新版中则由乔尔·吉纳曼饰演。

  相对于老版,新版的《机械战警》在设计和特效方面都有脱胎换骨般的提升。主人公墨菲的那件机械战警的战袍堪比《钢铁侠》中托尼·斯塔克的盔甲,让人印象深刻;而男主角一步步被改造成“机械战警”的过程也得到充分呈现,弥补了老版在这方面的遗憾。《机械战警》目前在烂番茄上有49%的新鲜度,目前该片已经在全球收获了1.44亿美元的票房。

  ■ 未来翻拍计划

  《哥斯拉》(Godzilla)

  上映时间:2014年5月16日

  根据日本同名系列怪兽电影翻拍,由英国导演加拉斯·爱德华兹执导。这部新版的《哥斯拉》将最大程度地忠于日本原版,英国演员艾伦·泰勒·约翰逊饰演福特中尉,他将率领一群人类士兵与哥斯拉作战;女星伊丽莎白·奥尔森饰演福特的女友艾拉;电视剧《绝命毒师》主演布莱恩·克兰斯顿扮演艾拉的父亲;法国著名女星朱丽叶·比诺什扮演艾拉的母亲;日本影星渡边谦扮演日本科学家“Daisuke Serizawa”——这个也是原版中就有的角色。

  《终结者》(Terminator) 上映时间:2015年7月1日

  新版《终结者》根据1984年老版翻拍,由电影《雷神2》和电视剧《权力的游戏》导演艾伦·泰勒执导。片中核心人物“约翰·康纳”由杰森·克拉克扮演,他妈妈“莎拉·康纳”由电视剧《权力的游戏》中饰演“龙女”的艾米莉娅·克拉克扮演,父亲“卡尔·瑞斯”由曾主演电影《虎胆龙威5》的宰·康特尼(Jai Courtney)出演。而“终结者”机器人则仍会由阿诺德·施瓦辛格扮演。

  《木乃伊》(The Mummy) 上映时间:2016年4月22日

  根据1932年老版翻拍,由Andy Muschietti导演,亚历克斯·库兹曼和罗伯托·奥奇编剧。与1999年版不同,这次翻拍故事发生在现代的美国,会回归到这个系列的最初始状态——黑暗、恐怖。同时这部《木乃伊》也是为环球公司日后的怪物版“复仇者联盟”在铺路,怪物版“复联”将包括木乃伊、弗兰肯斯坦和他的怪物、狼人、吸血鬼德古拉、范海辛等。

  《星河战队》(Starship Troopers) 上映时间:待定

  根据1997年保罗·范霍文同名影片翻拍。新版将更加忠于罗伯特·A·海因莱因的原著,讲述一群年轻人在地球人与外星虫族的战争中逐渐成长起来的故事。

  《蝴蝶效应》(The Butterfly Effect) 上映时间:待定

  根据2004年阿什顿·库彻主演的同名科幻片翻拍。原版的编剧和导演埃里克·布莱斯(Eric Bress)将为新版创作剧本。2004年的《蝴蝶效应》讲述一个经常失去记忆的男人发现他的意识可以回到过去失忆的时间里,借由与原本不一样的行为去改变过去。但他改变了一样东西往往会引发连锁反应,造成无法预期的可怕后果。该片尽管上映时票房一般,影评人的评论也不好,但观众口碑很好,DVD也卖得很好,因此后来还拍了两部续集。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