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3期

针对乡村主要群体,办好农民爱看节目

谢寒梅

2014年03月04日16:55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电视具有声画并茂、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直观具体、视听兼备的独特优势,在农村它尤其受到广大农民朋友的欢迎[1]。农民喜欢看电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有着丰富的电视节目,新闻、专题、娱乐和农业科技,能够一定程度地满足收视需求。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农村的信息资源与受众资源更加丰富,电视传媒应该以喜闻乐见且具有创造性地节目来吸引受众,积极主动地开拓并占领农村这个亟待开发的市场。市级广播电视台办好对农节目,要明确为农民服务的宗旨与要求,针对群体,以“三贴近”为原则,抓住意义深刻的主题宣传报道,发挥广播电视媒体的优势,做出好听好看的节目来。

关键词:乡村;群体;爱看;节目

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电视收视观众已达10亿之多,而在这众多的观众中农民占75%以上,由此可见,电视传媒的收视群体主要是生活在广大农村的农民[2]。有人预见,在未来的20年中,中国城乡尽管发生很大的变化,但农民依然是电视受众的主要群体。因此,生长在我国的各级电视媒体,谁也不能忽视对农节目的重要性。目前,从中央到地方的电视台开设涉农节目也不少,但是农民真正喜爱收看的却极其有限。这种状况不得不促使电视人、特别对农节目的电视人思考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对农节目应该怎样去做,怎样让农民喜欢收看自己的节目。

商丘广播电视台自1994年开办以来,坚持服务农业农村农民的原则,做老百姓喜爱看的节目,自始至终把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科技知识和群众的生产生活相结合,突出地方特色,与老百姓同呼吸共命运。多年来,我们对农村的各个社会群体进行研究,分析他们需要什么样的精神食量,有针对性地开办栏目,实行分众化传播,走出了一条发展农村电视事业的好路子。

一、对准基层管理者办栏目,让乡村能人带头致富

农村社会基层管理者是农村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主要组织者,是集体财产所有权的主要代表者,是党和政府各项方针、政策在农村基层的具体执行者[3]。同时,在这个人群里,还不乏一些乡村科技人员、致富能人。一般说来,这些人在村里有威望、有影响力也有号召力,是乡村农民的主心骨。锁定这个群体办栏目,节目就会有一定的收视率。柘城县慈圣镇李家店村是商丘市有名的三樱椒生产基地。可在最初引进种植三樱椒的时候,却有着一番破折。习惯了传统种植模式的农民,年年是小麦地里点玉米,或割罢麦子栽红薯,对于种植经济作物三樱椒,很多人顾虑重重,一是担心种不好,二是担心没销路,忙忙碌碌干一年,只见辛苦不见钱。村会计李为民看透了大家的心思,率先在自己的责任田里栽植5亩三樱椒,第一年一亩地净赚3000元。比之传统的种植玉米、大豆多挣2000元,投资成本也并没有增加。村民们看到三樱椒的赚钱优势,纷纷效仿村会计,很多人家几乎把所有责任田都栽植上了三樱椒。全村的500多亩土地,竟然种植了400多亩,三樱椒一下子成了农民致富的好帮手。几年下来,村里很多人家靠种植三樱椒发了财,购买了机动车,盖起了新楼房。这就是典型的带动作用,假如当初村会计不带头、不示范,很难想象三樱椒在该村的命运,村民们也看不到种植三樱椒的巨大商机。片子播出后,许多农民反映说:乡下人文化素质低,接受新事物慢,胆子小,凡是种植新产品,都是前怕狼后怕虎的,所以,村干部的示范作用必不可少,过去的那句老话在农村还不过时: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