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主题正确+演员资源,小金人可以有

2014年03月04日07:2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主题正确+演员资源 小金人可以有

  又到了要聊聊奥斯卡的时候。第86届学院奖在洛杉矶揭晓,两大热门影片《为奴十二年》和《地心引力》以三七开揽下十个奖项,前者获得最佳影片,后者拿到最佳导演,马修·麦康纳和凯特·布兰切特则众望所归地获封影帝影后。拿到这份榜单,很多人评价这个结果“毫无悬念”或者“没有冷门”。

  其实,每年奥斯卡揭晓后,多数情况都会出现类似的论调。决定奥斯卡结果的是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会的近六千位成员,官方资料把他们分为演员、导演、制片、编剧、摄影、作曲、美术、特效、公关等17个类别,简单说这些人就是好莱坞电影行业的核心从业人员。每年由这些人投票产生的奥斯卡奖,基本能反映出整个行业对当年电影的一个大体判断,虽然存在不少偶然因素的影响,但在奥斯卡奖长达八十多年的历史中,这也算得上一种变化中的稳定。

  拿今年的结果来说,代表传统价值取向的《为奴十二年》和代表技术革新的《地心引力》分享了最重要的奖项,这基本是近五年奥斯卡评奖结果的一种趋势。2010年,关注伊战的《拆弹部队》拿下六项大奖,而具有划时代意义的3D电影《阿凡达》收入摄影、视觉特效和美术指导三个技术奖项;2011年,表现英王乔治六世克服口吃经历的《国王的演讲》获得最佳影片、导演、男主角、原创剧本四项大奖,出品方原本打算拍成3D的《盗梦空间》囊括最佳摄影、视觉特效等四个技术奖;2012年,借鉴默片手法描绘默片时代好莱坞的《艺术家》收获最佳影片等五项大奖,同样向默片时代致敬的3D巨制《雨果》则拿下了数量相当的技术类奖项;2013年,改编自真实历史事件的《逃离德黑兰》获得最佳影片,李安的3D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则收入最佳导演、摄影、视觉特效和配乐四个奖项。

  从结果上看,近年奥斯卡奖在最佳影片的归属上基本保持传统,历史、战争、人物传记依旧是最受青睐的题材。而在技术类奖项上,已经全面倒向以3D电影为代表的革新派,且认可程度与日俱增,这也直接导致了像罗杰·迪金斯这种传统摄影大师提名11次而不中的窘境。

  当然,如果把今年的结果放到奥斯卡86年的历史中看,还是能够感受到革新带来的变化。与科幻小说在文学界的处境类似,科幻电影此前基本是与奥斯卡大奖绝缘的。像《2001:太空漫游》这样的经典,当年只拿下一项视觉特效奖,这也是库布里克大师一生收到的唯一一座奥斯卡。而斯皮尔伯格、卡梅隆等大导演也从未因科幻片获得认可,像《E.T.》《阿凡达》这样级别的电影在重要奖项上也只有陪跑的命。今年的《地心引力》不仅囊括了摄影、视觉特效、剪辑等技术奖项,还为墨西哥人阿方索·卡隆赢得了最佳导演,还在最佳影片的竞争中,对传统意义上的“种子选手”《为奴十二年》形成两强对峙的压力。

  最佳影片《为奴十二年》的成功其实也有点革新与保守并存的意思。导演史蒂夫·麦奎因原本是生活在伦敦和阿姆斯特丹的视觉艺术家,并非好莱坞圈内人,直到2008年才推出了首部剧情长片《饥饿》,这部展现北爱共和军绝食的作品让他和主演迈克尔·法斯宾德一举成名。麦奎因《为奴十二年》的计划得到布拉德·皮特赏识,这位大明星不仅自己客串了一个救世主式的角色,还参与投资成为该片的制片人。影片最终吸引了“卷福”康伯巴奇、保罗·吉亚马蒂、保罗·达诺等一批颇具实力的演员加盟,除了主题上的政治正确,充沛的演员资源也是该片最终获奖的重要因素。要知道演员除了在人数上占到投票者的五分之一,更是天生的公关专家跟活广告。

  这部描写美国黑奴制度历史的电影成了今年奥斯卡的最佳影片,麦奎因似乎也成为获此荣誉的黑人导演,他曾说过“这不是一部黑人电影,也不是一部白人电影,这是一部美国人的电影”。看来,学院的投票者们大多认可这个颇有推销意味的说法,而没有在意导演本人其实来自英国。

  □皮革业(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