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吴天明逝世 一手发掘第五代导演是张艺谋们的伯乐

黄岸

2014年03月05日08:1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手发掘第五代 著名导演吴天明逝世

  吴天明

  《老井》电影海报

  《变脸》电影海报

  张艺谋、吴天明、巩俐当年合影。

  著名导演吴天明昨日因心肌梗塞去世,享年75岁。作为中国西部电影旗手,吴天明生前曾任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拍出过《老井》、《没有航标的河流》、《人生》、《变脸》等家喻户晓的电影,是中国第四代导演中的代表人物。同时他也培养了一大批电影界顶尖人才,张艺谋等第五代导演能破茧而出,他有很大功劳。吴天明去世消息传出后,谢飞、张艺谋等电影圈人士纷纷在微博上发文悼念。

  上世纪八十年代叱咤影坛

  吴天明祖籍山东,1939年出生于陕西。1960年考入西影演员培训班,后跟随崔嵬导演拍戏3年多。

  作为第四代导演,吴天明与谢飞等齐名。1983年,吴天明执导了故事片《没有航标的河流》,该片于1984年获文化部优秀影片二等奖,夏威夷第四届国际电影节东西方中心电影奖,这可以说是西影厂第一部在国际上获奖的影片,从此,吴天明这一名字在电影圈中打出了名号。1984年,他执导的影片《人生》又获得了第八届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这部由路遥小说改编的影片影响了当时不少青年。

  1987年,时任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的吴天明执导了电影《老井》,影片讲述了回乡知识青年孙旺泉带领村民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打出了盼望已久的深水井的故事。吴天明大胆起用张艺谋担任男主角,没想到却大获成功,影片于1988年获得第八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第十一届百花奖故事片奖、第二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故事片大奖、第七届夏威夷国际电影节评审团特别奖等国际大奖。吴天明本人获得第八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

  上世纪90年代,吴天明辞去西影厂厂长职务去了美国,在那里学到不少导演的知识。1994年,从美国回来的吴天明重执导筒拍出了《变脸》。影片通过一对老艺人和小女孩的故事,表达了人间的真善美,受到不少观众的喜爱。近几年,吴天明又开始扶持第六代导演,2012年,由张杨执导的电影《飞越老人院》中,吴天明甘当绿叶,在片中客串了一个角色。

  他是张艺谋们的伯乐

  除了拍出大量重要作品之外,吴天明还是不少第五代导演的伯乐,在任职西影厂厂长期间,吴天明大胆起用了张艺谋、周晓文、黄建新、顾长卫等一批有艺术潜质的新人,为他们独立拍片提供平台,使得《红高粱》、《双旗镇刀客》等优秀作品在银幕上劲吹“西北风”。

  “吴导一路走好,嫂子和女儿节哀保重!”对于恩师的离世,张艺谋昨日也透过微博表达了自己震惊难过的心情,他表示,自己几个月前还跟他共同筹划一部影片,不料竟成永别!

  回顾当年,吴天明对于张艺谋的电影之路影响深远。除了在《老井》大胆起用从未学过表演的张艺谋出演男主角之外,吴天明还曾经从西影厂几个车间的小金库里凑了4万元,作为张艺谋导演处女作《红高粱》的启动基金。张艺谋的人事关系一直在广西电影制片厂,但吴天明在西影厂照样给张艺谋发工资,还把张艺谋当时的家人调到西影厂工作,分配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给他们。

  自称“老愤青”

  批评电影界精神缺失

  近年来,对于国内影视圈拍片日趋浮躁的现象,自称“老愤青”的吴天明经常大胆直言。他反对导演一味迎合观众口味,不关心现实的风气,质疑电影圈里明星耍大牌、演员片酬过高等众多现实问题。他说:“现在的一些明星索要天价片酬、动辄带好几个助理,但是并没在创作上用一点心思;商业大片一味追求票房、内容贫乏、精神缺失、娱乐至死;中国影人动辄用千万、甚至上亿元投资的电影冲击奥斯卡却屡遭失败,对此,我感到非常痛心,也许我说了也白说,但发声总比沉默好。”

  业内悼念

  导演何平:

  刚刚得知吴天明导演突然去世,无限悲伤,他是我的伯乐,也是良师益友,不仅自己作品获得过很高的成就,在主持西影厂工作时也培养了一大批电影界顶尖人才,他对中国电影作出过巨大的贡献。

  导演张杨:

  太震惊了,两年前拍《飞越老人院》时,他还活蹦乱跳的,去年他还自己导了一部电影,感觉里他的身体一直很棒。

  影评人Magasa:

  他不仅自己做导演了得,更是一代伯乐,第五代能破土,他有很大功劳。

  新闻链接

  中国首位

  “白毛女”演员去世

  本报讯(记者 黄岸)著名译制片导演林白昨日凌晨在长春去世,享年91岁。

  林白1923年11月生于河南郑州,15岁参加革命。1944年,作为鲁艺实验剧团的一名演员,她参演了后来影响巨大的歌剧《白毛女》,扮演“喜儿”,成为中国舞台上第一位“白毛女”。1953年,林白开始译制片导演的工作,先后译制了《海军上将乌沙可夫》、《金童》、《好兵帅克》、《天堂里的笑声》、《舞台生涯》等影片,其中《好兵帅克》、《天堂里的笑声》等至今都被奉为经典。1979年,她译制导演的卓别林的著名电影《舞台生涯》获得了1980年文化部优秀译制片奖。随后,林白于1983年译导的影片《金牌》则让她再次荣获文化部年度优秀译制片奖。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