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上影节论坛直指当下电影界乱象 青年导演缺乏信仰

周南焱

2014年06月17日08:0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年导演有了机会丢了信仰

“中国年轻导演现在很幸福,拍片的机会很多,但年轻导演普遍缺乏信仰,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拍电影。”昨天,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华语电影新生代成长路径”论坛上,导演何平不客气地批评当下青年导演界的弊病。著名导演姜文、日本导演岩井俊二也提出,年轻导演要有所成就,别光顾盯着市场,不要那么急功近利。

跨行导演频出不是好事

中国电影近年来发展飞速,也涌现出许多年轻导演,成为市场上的黑马。“近两年年轻导演成功的案例,跟之前第五代导演、第六代导演的成长路径不一样,现在的年轻导演很多是跨行做导演,演员、摄影师、美术师、广告导演都加入了导演队伍。”何平举例说,像徐峥、赵薇都是从演员转型为导演,刁亦男、薛晓璐都是从编剧跨行做导演。事实上,今明两年还将有更多成功的演员、摄影师转行做导演,邓超、黄渤都在此列。

日本导演岩井俊二以《情书》《关于莉莉周的一切》等影片驰名影坛,他连称对中国导演界的跨行现象感到不可思议。“在过去的大制片厂时代,日本年轻导演师从大导演,逐渐成长起来。今天日本年轻导演更多靠独立拍短片、微电影参加比赛,再成长为故事片导演。”他坦言,日本的演员、摄影师很少见到转行做导演的情况,他们的观念是干一行就会一辈子把这行干好。

“中国电影导演行业非常开放,很多人都可以跨行当导演,但这会形成自己的问题,好演员、摄影师都不思长进,都想着去当导演。”何平直言不讳,当下中国电影需要不同专业的人才,但这些本来很优秀的从业人员离开自己的本职工作,结果让一些年轻的新手去顶替,其实对整个电影行业的发展是不利的。

新导演最缺文化价值观

去年中国共生产了700多部电影,第四代导演提供的只有1部,第五代导演的产量不足6%,第六代导演的产量不足4%,其他600多部电影全是年轻导演拍的。但何平遗憾地指出,这600多部影片里,优秀的影片凤毛麟角。“中国年轻导演有机会,但缺少好作品。像美国一年拍几百部影片,怎么可能大部分电影是年轻导演拍的。”他感慨地说,国内年轻导演没有珍惜拍片机会。

何平毫不客气地指出,许多年轻导演太过急功近利,都赶着拍中小成本电影,甚至只是小成本制作,他们不自信,担心自己掌控不了大制作。“年轻导演没有在大导演身边当助手,没有学会掌握大制作的经验,这跟好莱坞差别太大,人家那儿就能出一大批能掌控大制作的年轻导演。”他还感叹,导演行业也需要讲师承关系,像吴天明导演背后站着一大批第五代导演,而如今张艺谋、陈凯歌这些导演背后却看不到一个年轻导演。

最要命的是,何平认为当下年轻导演缺乏信仰,没有文化价值观,根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拍电影。“这个信仰有可能是文化、美学上的追求,是你的价值观,这样你就知道你所要表达的东西。因为你跟普罗大众不一样,你是搞创作、搞艺术的,你的思考要比观众更深更专业。”他说,导演必须有自己的信仰和价值观,讲的故事才会打动人,可是许多年轻导演没有这个东西,拍出来的影片自然就不知道要表达什么。

别想市场先把剧本写好

“回想当初为什么要拍电影,就觉得像爱上一个年轻姑娘。”岩井俊二动情地说起自己的导演生涯,认为拍电影必须要保持一颗初心,知道自己为何要当导演。在他看来,如果只是把导演当作谋生的一个职业,注定会走不远的。“你要把自己的情感、人生,都投入到电影中,观众自然会感受得到。哪怕是拍一部昆虫题材的电影,其中也要有你自己的人生的投射。”岩井俊二说,导演具有这个创作理念非常重要。

岩井俊二会写剧本,还会写小说,他建议年轻导演要会写剧本,知道如何呈现一个好故事。“导演自己会写剧本,要有讲故事的能力,即便在条件不好的环境下,也能拍出一部有意思的电影。否则,你拿到一个糟糕的剧本,只会拍出一部不好的电影。”他还透露,自己到现在还坚持写剧本,为讲好故事冥思苦想,保持年轻时的状态。

最后发言的姜文也提出,“想当导演的年轻人,别过分关注市场,先一心把剧本写好,先学会‘纸上谈兵’,剧本很精彩,还担心什么市场。”在他眼里,导演写剧本要没有杂念,要有自己的内容和态度,手艺也要好。“你要有内容,有话要说,即便结结巴巴说出来,可能也很感人。”姜文笑道,就怕导演没话找话,拍出来也不是好电影。他还透露,自己的公司未来准备监制5到10个年轻导演的片子,扶持一批新生力量。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