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上影节论坛热议多屏冲击 互联网要抢电影饭碗?

周南焱

2014年06月16日07:5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要抢传统电影的饭碗?

  “中国传统电影面临改朝换代,在互联网新时代,我们在电影行业干过二三十年,却被没有学过电影的年轻人占领市场,像郭敬明、韩寒代表了80后、90后,占领了电影领域话语权,让传统电影人很困惑。”昨天,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首场论坛“电影全球融资策略谈”上,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担忧地说,互联网瓦解了传统电影的制作方式,电影企业必须适应年轻观众。

  中国电影近年来快速发展,票房节节攀升,让业界专家为之兴奋。“11年前我去拜访好莱坞大公司,他们问我的话题是中国电影盗版问题。现在再去好莱坞,他们问的都是怎么进入中国市场。”任仲伦感慨,自己去年有一天先后接待三家好莱坞公司,谈的全是电影融资和制作上的合作,中国电影产业确实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欣喜的同时,他也感到焦虑,直言在互联网时代,郭敬明、韩寒等行外导演兴起,打破了传统电影制作方式,让电影人遭遇危机。

  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也深有同感,他坦言,“像《爸爸去哪儿》这种电影,五天拍完就拿到7亿元票房,让电影同仁生气又无奈,今年第二部还要来冲击市场,我们怎么办?”于冬说,现在电影导演们还在坚持艺术表达,但市场选择了《爸爸去哪儿》《小时代》这类新电影,票房还非常高,自己很困惑,也不知道答案。他还认为,这十年中国小屏幕发展很快,未来电影一方面往巨幕发展,另一方面也会向小屏幕发展。此外,据他透露,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万达院线一年的票房已被格瓦拉电影售票网追赶上,在线销售票房早晚会超过门店卖票票房。

  于冬还坦言,阿里巴巴推出的“娱乐宝”,对电影行业的融资冲击也极大。对此,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春宁说,中国有10亿手机用户、5亿平板电脑用户,电影行业也会发生变革,阿里巴巴就抓住了多屏幕时代的机遇,推出“娱乐宝”,让所有对电影感兴趣的人都可以投资电影,不再需要通过投资人、银行来进行电影融资。他还透露,“娱乐宝”第一期进行电影融资7200万元,被30万用户抢购一空;第二期融资9200万元,用于支持拍摄5部电影,前天晚上也被10余万用户抢光。“用户没有任何风险,我们承担风险,打通了电影投资、粉丝经济的平台。”

  刘春宁还认为,在多屏幕时代,电影产业除了院线收入,其他屏幕带来的收入将大幅增加。他表示,阿里巴巴将会打造网络剧、网络电影,提供年轻人爱看的付费内容。任仲伦也感叹,上影集团正在抓紧调整战略,中国电影公司必须适应新环境,不能仅抓90分钟到120分钟左右的传统电影,还要抓住影像时代的特点,能为多屏幕时代的年轻观众提供碎片影像产品。

  在于冬看来,互联网未来十年肯定会引领中国电影发展方向,电影公司仍然要抓住内容生产环节,既能做院线电影,也能做电视剧、网络剧,提供高品质的内容产品。“我们不能只拍小成本电影,像《爸爸去哪儿》《同桌的你》很成功,很多公司就转型拍这类影片,但这类片子面对好莱坞大片的进攻,还是没有招架之力。”他说,不从内容上解决问题,光有院线和屏幕终端,最终只会给别人提供市场舞台。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