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全国政协委员汪明荃:有的内地演员走得太急了

2014年03月07日14:31    来源:中国艺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双料委员汪明荃:有的内地演员走得太急了

汪明荃近照 王新荣 摄

汪明荃近照 王新荣 摄

TVB月历里的汪明荃(左三)

TVB月历里的汪明荃(左三)

  ◎我曾经是人大代表,后来又做政协委员,背负着这样的名衔,自然有这样的使命感。粤剧是香港自己的文化,我有这个责任去为粤剧界做事。

  ◎我们希望通过不同的手段先让年轻人走进剧场,接触粤剧,再试着唱唱、演演。通过这样的参与,他们的兴趣会越来越大。

  ◎现在我们又面临一个难关:就是粤剧从业人员老化现象严重,青黄不接。如何承传,如何培育新人,是当下比较紧迫要去做的事。

  ◎很多内地的演出,有些演员走得太急了,用了很多新的元素强化演出效果,戏曲演出变得话剧化、交响乐化,把老祖宗的东西给丢了。

  从《万水千山总是情》到《勇敢的中国人》 ,汪明荃主演过无数著名的电视剧,唱过许多经典名曲。她“半路出家” ,走上粤剧之路,也一样唱得有声有色。她两次成功战胜癌症;她的性格被形容为“像木板一样坚硬” 。又是一年两会时,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汪明荃表示还会是一如既往,为她钟爱的传统艺术振臂呐喊,为戏曲文化的时代传承发展摇旗助威。

  “我从小喜欢中国戏曲,越剧、京剧、川剧、黄梅戏等都喜欢,长大来港以后虽然在电视台做节目,但仍然心系戏剧。我做过黄梅戏,因为生活在香港,就自然而然走上粤剧表演的道路,可以说我对中国戏曲有着很深的情结,所以特别了解这些传统艺术发展的困难和艰辛。 ”岁末年初,在一年一度的香港西九大戏棚鸣锣开张期间,记者有幸与香港著名艺人汪明荃攀谈,说的最多的,还是她与粤剧结缘、痴迷并为之传承发展振臂疾呼的那些日子。

  纵横香港演艺界40余年,汪明荃得到过很多荣誉。她有太多个身份——电视演员、节目主持人、歌唱演员,但她更是一位粤剧演员。1983年,她自己垫资搞粤剧,找林家声搭档演出《天仙配》 ,反响热烈,从此与粤剧结下不解之缘。1988年起,与先生罗家英合组“福升粤剧团”作专业演出。1992年,她当选香港最大粤剧组织八和会馆的主席,也成为了该组织首位女性掌门人。言谈中,她丝毫不掩饰对粤剧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热忱和钟爱。她说,希望为粤剧争取一个永久性的表演场地,为香港、也为国家做点事。多年来,她一直致力于培育粤剧新人,争取演出经费,提升粤剧艺术水平,可谓不遗余力。“我曾经是人大代表,后来又做政协委员,背负着这样的名衔,自然有这样的使命感。粤剧是香港自己的文化,我有这个责任去为粤剧界做事。 ”更重要的原因则是,汪明荃虽然在电影电视界有同样的影响力,但她认为:“影视界已经有很多人在做很多事了,粤剧界更需要人帮。 ”于是, 40多年来,她无私付出,用自己的情感与努力,浇灌爱护着粤剧文化的这片土壤。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