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十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手机媒体在政府舆论引导中的创新路径

蒋佳雯

2014年03月11日15:0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舆论,或称民意(英语:Public opinion),其定义非常多样化,人们都意识到舆论的重要性,但是对于什么是舆论却从来没有达成一致的意见,就和其它社会科学一样,舆论学对舆论的定义决定了舆论学的发展。一种定义是:为了避免在定义上争论不休,学者开始转向舆论应该包含的若干要素:其中“议题”、“公众”和“共同意见”是学者们提出的众多要素的交集。舆论学则是研究舆论这种复杂社会现象的交叉学科,它的理论资源来自社会心理学、政治学、社会学以及新闻和传播学。

舆论引导又称舆论导向,运用舆论操纵人们的意识,引导人们的意向,从而控制人们的行为,使他们按照社会管理者制定的路线、方针、规章从事社会活动的传播行为。 具体来说,舆论导向包括三方面内容:对当前社会舆论的评价 ,对当前社会舆论及舆论行为的引导 ,就某一社会事实制造舆论。正确的舆论引导对稳定社会、安定民心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汶川地震中,新闻媒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始终走在信息公开的前列,新华社在震后10多分钟,就发出了汶川地震的快讯,国内的电视、电台、广播、报纸等主流媒体第一时间大篇幅、不间断、多角度的报道这场灾难,境外记者第一时间获准奔赴灾区采访。国务院即刻启动应急预案Ⅰ级响应,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温家宝总理亲自赶赴灾区指挥抗震救灾,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灾情、澄清谣言……。地震灾害的详细情况、政府救援工作的开展、灾区民众的自救互救等各类信息的及时、公开和透明,凝聚了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抗天灾的意志和决心,汇聚了国内外抗震救灾巨大力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切为了灾区,全力支援灾区,是舆论引导能力极大释放的明证,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典范之作。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抢救人的生命摆在第位,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尽百倍努力,组织开展了我国历史上救援速度最快、动员范围最广、投入力量最大的抗震救灾斗争。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及各方救援力量快速到达地震现场抢险救灾;全国人民心系灾区,社会各界纷纷伸出友爱之手,通过不同形式、不同途径传递对灾区人民的真情大爱。84017名群众被从废墟中抢救出来,149万名被困群众得到解救,430多万名伤病员得到及时救治,其中1万多名重伤员被快速转送全国20个省区市375家医院,1510万名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妥善安排,881万名灾区困难群众得到救助,中小学校在新学期开始前全面复课开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切切实实做到了让灾区人民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住处、有病能及时得到医治。在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信息与舆论始终聚集在灾区群众安置、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和北京等21个省市对口援建灾区的画面中,灾区发展变化时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信息及时准确的公开,积极、正确的舆论引导自始至终发挥着无以替代的重要作用。

政府的舆论引导是重要的,政府舆论引导的途径也很重要,现在各种媒体的发展迅速,政府的舆论引导途径从近现代的报纸开始,然后发展到广播、电视等直到现在的网络,智能手机的出现,使得手机媒体成为一个新兴的传播途径。

手机媒体,是以手机为视听终端、手机上网为平台的个性化信息传播载体,它是以分众为传播目标,以定向为传播效果,以互动为传播应用的大众传播媒介。被公认为继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之后的“第五媒体”。

一、手机媒体的优势突出

1.体积小巧,便于携带,隐蔽性好。手机在拍摄时,可以在被拍摄对象不易察觉的情况下进行,从而保障了画面的真实自然,保证了新闻的真实性,增强了现场感。

2.普及率高,覆盖面广。手机现在已经成了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品,目前仅中国手机用户就超过4亿人。

3.手机功能强大,传播迅速。现在的手机除了通话、短信功能外,大部分手机还具备了彩信、拍照、录像、录音、上网等功能。

4.手机报道成本低。手机的成本不外乎是话费而已,但传统媒体的报道成本则数十倍、百倍于手机。

二、手机在舆论引导过程中的创新途径

手机的智能化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方便,手机可以随时随地上网,了解社会最新的资讯,也为政府利用该媒体引导舆论提供了便利。

1.语音传播,即电话连线的方式。

语音传播具有高互动性,通过电话访问和调查及时了解群众的呼声,与群众及时沟通。政府可以开通“民声连线”的活动,让有社会责任心、有思想的群众可以利用“民声连线”向政府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如果看到社会上需要改进的现象,群众可以随时随地拨打民声热线,向政府反映情况并可以提出建议。同时,政府也可以通过民声热线向群众传递信息,帮群众解决问题。这样的方式可以同时起到政府舆论引导和群众舆论监督的作用。

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于2013年1月下旬召开,为了让政协委员参会议政建言时更加体察民情、反映民愿、汇聚民智,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省政协和大众网联合开通“民声连线”,倾听百姓声音,问计问需与民。所有网友可以通过本栏目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及食品安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发展、教育发展、医疗卫生、住房改善、收入分配等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民声连线”梳理归纳后,作为社情民意报送省委省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并作为省政协委员撰写提案、开展调研的参考。此外,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将首次邀请10名左右群众代表旁听开幕大会、大会发言,并参加“民声连线”专题座谈会。旁听对象将从通过“民声连线”积极反映建设性意见、建议的群众中确定,旁听群众要求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意愿,良好的社会形象与责任心。在此基础上,山东省还推出“百姓提案”活动,请对所关注热点有较深研究的民间智囊一展所长,省政协将在适当时间评选10名优秀百姓提案者给予表彰奖励。政府以“民声连线”这样的语音传播方式引导群众的舆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短信的方式。指的是用手机短信报道新闻或提供新闻线索或者参与问题讨论。

短信的方式,发送方式较灵活 ,资费低廉,计费合理,比打电话更便宜。可能跟打电话相比,短信的费用更低,可能会有更多人会参与其中。政府可以用短信的方式征求群众的意见,比如政府想要开展一个工作,必须先要调查民意,用短信的方式就可以减少一些人力物力。政府利用短信可以向群众传递一些重要信息。

手机短信作为信息发布渠道,在广西镉污染事件的应急处置过程中被柳州市政府充分使用。手机短信发布的水情信息与电视媒体同步更新,每次水样检测数据出来立即通过手机短信形式向市民发布,市民可以通过手机短信,即时了解最新水情。柳州市政府这一举措,扩大了信息发布面,加快了信息更新速度,制止了谣言的蔓延,恢复了政府公信力。

在柳州市政府给市民发布的手机短信中,有一条短信是这样写的:“只要水龙头拧开出的水,必定是合标的安全用水,请大家放心使用。在控制供水之前24小时,将通过新闻媒体提醒您储存好备用水。”这条短信从污染事件发生后水质安全性和方便市民用水的角度出发,体现了柳州市政府对市民的重视,体现了柳州市政府对于污染事件处理的积极态度,柳州市政府的这一举措得到了一致好评。

3.图片的方式。手机记者经常会把拍摄到的画面上传到网络,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不少图片新闻,就是来源于此。

图片的方式,比较具有说服力,可以让人更直观的了解。现在新闻中会经常出现国家领导人的照片,例如,农历除夕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日下午来到地铁施工现场、派出所、环卫站、出租客运公司,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劳动者,向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各条战线劳动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并与环卫工人合影留念。农历除夕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日下午来到地铁施工现场、派出所、环卫站、出租客运公司,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劳动者,向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各条战线劳动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并与环卫工人合影留念。政府以图片的方式向群众展示了国家领导人的爱国爱民,在引导舆论、增进社会和谐方面取得成果。

4.视频方式。视频的方式,比较直接生动,可以体现生动具体的表现欲传达的理念。现在各个城市需要发展,就要很好的吸引人群走进城市,政府想要更好的引进外资,就要很好的体现城市价值,所以有了现在很流行的城市形象纪录片。政府通过播放城市形象纪录片的方式向全国人民很好的展示了城市形象,吸引了外来群众,对建立城市形象起到重要作用。此外,政府的方针政策、方案策略、公益理念的宣传也可以制作成适合手机播放的视频短片来向受众播放,借助于视频这种生动的形式,将一些抽象的理念和概念具体化,从而在受众中产生影响力,推动政府在舆论引导中发挥作用。

5.APP的方式。App 是英文Application的简称,由于iPhone智能手机的流行,现在的APP多指智能手机的第三方应用程序。

App除了开发费用比电视、报纸、网络广告都要低很多外,还有以下优势: 精准性,App都是用户主动下载的,多数App都会提供分享到微博、人人等社交网站的功能,聚集具有相似兴趣的目标群体。同时,App还可以通过收集手机系统的信息、位置信息、行为信息等,来识别用户的兴趣、习惯。互动性,App提供了比以往的媒介更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App还打开了人与人的互动通道,通过在内部嵌入SNS平台,使正在使用同一个App的用户可以相互交流心得。创意性,APP是一种新的工具,新的媒体,新的呈现方式,更多用户体验,软件流程的考量,甚至是更多结合手机或者平板的特性(照相、LBS、感应器等),这是创新创意的思维,也是App上市后得以吸引用户及媒体关注的主因。超强的用户黏性,现代人无论去哪都是手机不离身,一有空当就会把手机拿出来玩,哪怕是上厕所的时间也不放过。

政府可以利用App形式建立一个属于政府和群众共同的平台,让群众可以自由下载软件平台,政府的信息在App上可以随时更新,这样政府可以更方便的传达信息,群众也可以更快的了解政府信息。App在政府利用手机媒体引导舆论方面能快速传递信息,扩大影响范围,打造开放和平民化的交流平台,还可以与传统媒体合作,增强舆论引导力度。

语音传播、短信、图片、视频以及App方式的运用,有利于充分利用手机新媒体加强政府舆论引导,在传播政府职责、行使权力的同时,帮助受众正确把握和行使自己的权利、了解政府权力运行的情况,有利于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增强政府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性,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对于统一群众思想,稳定社会秩序,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具有重要的作用。(作者系: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人文与美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广西的镉污染事件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2012-05-08 09:12:00

【2】与环卫工人合影留念。http://hlj.rednet.cn/c/2013/02/11/2907945.htm(新华网)2月9日

【3】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http://www.dzwww.com/2012/rx/ 来源:聚集2013山东省两会-民声连线 汇集大众民意 网传百姓呼声

【4】浅议地震灾害事件处理中信息公开与舆论引导的意义 http://www.gdemo.gov.cn/yjyj/llyj/201302/t20130216_174930_1.htm 中国应急管理 2013-02-16 09:46:00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