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代表委员呼吁:加重“法”码严打网络色情低俗

2014年03月12日19:0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互联网在促进社会进步方面功不可没,但与此同时,形形色色的网络色情低俗内容却对社会造成了恶劣影响,青少年受害尤甚。”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对互联网色情低俗现象忧心忡忡,他们呼吁——加重“法”码 严打网络色情低俗

“互联网在促进社会进步方面功不可没,但与此同时,形形色色的网络色情低俗内容却对社会造成了恶劣影响,青少年受害尤甚。”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对互联网色情低俗现象忧心忡忡,他们呼吁——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发展快速,但我们不得不面临的一个严峻现实是,互联网环境不容乐观,色情低俗现象泛滥,极大影响甚至败坏了社会风气,非常不利于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因此,从严治理网络色情低俗现象迫在眉睫。”全国政协委员郝振省今年向大会提交的《从严治理互联网色情低俗现象,净化互联网环境》提案,得到了聂振宁、王涛、黄书元、白岩松、于芳等多位委员的联合签名。

和郝振省不谋而合,全国人大代表、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长城也提交了《大力治理互联网色情低俗问题,加快修订有关法律法规的建议》。

截至2013年12月,我国网站数量达320万个,网民规模达6.18亿。近年来,有关政府部门持续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明显遏制了网络淫秽色情现象,但由于法律法规不够完备,互联网“软色情”问题未得到根治。

“从公众举报、媒体报道以及委员们平时上网的实际经历来看,色情低俗已经广泛蔓延到互联网的各个角落。”在郝振省看来“已经到了无孔不入、不治不行的地步”。

对此,彭长城深有同感,他将目前互联网色情低俗问题归纳为三个突出特点:形式多样,范围极广;教唆引诱,气焰嚣张;危害严重,反映强烈。

而在调研中更让郝振省觉得迫在眉睫的是,除了一些本身就追求经济利益、违法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非法网站外,一些正规的商业网站中也存在着大量的色情低俗内容。

对于这样的现象,郝振省和彭长城认为,一是因为一些互联网企业严重缺乏社会责任感;二是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完备,对色情低俗的规定不够明确,关于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行为的调查取证、打击处罚较为困难;三是政府监管未能变被动为主动,在内容监管方面存在着技术壁垒。在他们看来,网络色情低俗新手段、新特点层出不穷,相关网络犯罪方面的立法则显得滞后,这更迫切需要从立法上加大对网络色情低俗的打击力度。

在提案和建议中,郝振省、彭长城等政协委员建议,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借鉴其他国家经验,以法律的形式严厉打击互联网色情低俗;对现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梳理、修订,明确现阶段打击互联网色情低俗信息的法律依据,制定清晰的色情、低俗等判定标准并对外公布;在打击非法网站、斩断利益链的同时,对正规网站的“软色情”进行严厉监管;建立互联网长效监管机制,特别是网络色情低俗内容防范机制;加强互联网企业自律,强化社会监督。

“这样既能加强网络监管的严肃性和合理性,又能使依法治网更具有刚性和威慑力,有助于标本兼治和保持效果长久。”彭长城说。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