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收视率调查应“有标必依”

张魁兴

2014年03月18日16:2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收视率调查应“有标必依”

国家标准委近日批准颁布了国内首个电视收视率调查国家标准《电视收视率调查准则》,该标准将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电视收视率调查终于有了“国标”。众所周知,收视率调查缺乏统一标准就没有公信力可言,以至于电视收视率调查造假几乎成了行业的沉疴痼疾。“国标”的出台无疑有利于收视率调查进入“有标可依”的时代,有助于收视调查的健康发展。

当然,收视率调查并非简单的几个数字的问题,收视率背后存在巨大的经济利益,“国标”的出台,只是为中国收视率调查立了一个规矩,如果仅仅是让调查者“有标可依”,而在“有标必依”上不能真正贯彻,恐怕还是难改“乌烟瘴气”的现状。只有该准则真正落地,才能成为电视行业的一大幸事。同时,遏制收视率调查造假,也不是完全依赖一个《电视收视率调查准则》就能解决问题的。我们依然应倡导正确看待收视率,不肆意夸大收视率的作用,继续期待和努力建立更加科学、规范、客观和公正的电视节目评价体系,来作为电视艺术发展的导航仪。

(3月17日 《中国艺术报》 张魁兴)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