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优酷土豆"再曝被收购传闻 纠结"下嫁"阿里or腾讯

2014年03月21日08:02    来源:金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优酷土豆"再曝被收购传闻 "下嫁"何方陷纠结

  近日,“阿里、腾讯、优酷陷入三角恋”的传闻再起。尽管当事三方对外界传言不置可否,但随着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合称)三巨头开展土豪式收购,在移动端加快攻城略地,集中度不断提高的视频行业仍有可能被“收编”。

  有圈内人士爆料,这段时间,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古永锵陷入纠结,“到底是要选择阿里巴巴呢,还是选择腾讯呢?”据了解,上个月阿里巴巴和优酷好事将近的消息已在圈内流传。与此同时,腾讯和优酷也在积极进行接触,近期这种接触“变得更加有成效”。

  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李方庭对《金证券》记者称,在互联网巨头的争夺战中,视频行业扮演的角色是吸引流量,提高腾讯用户活跃度。无疑,谁能将市场占有率超过四成的优酷土豆揽入怀中,直接决定谁能占领视频高地。

  据了解,早在去年七八月份,腾讯与优酷土豆曾经有过一次接触,但当时没有谈出结果。同时期,阿里巴巴也曾谋取投资优酷土豆,后因优酷土豆估值过高也迟迟未有定论。

  实际上,受收购传闻影响,最近两日在美上市的优酷土豆,股价一路走高,3月18日大涨5.13%,市值达到51亿美元。

  昨日,《金证券》记者依次致电腾讯、阿里巴巴内部人士,均以“不清楚”回应。而优酷土豆的态度则相当暧昧,“公司会独立发展,以开放的态度对待战略合作和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优酷土豆公布财报,2013年第四季度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4420万元(730万美元),实现首度盈利。这也让市场人士推测,优酷土豆寻求“靠山”的心情并不迫切。

  李方庭认为,妨碍优酷土豆“下嫁”的主要障碍是收购条件,如收购资金,以及后续的人事调整,以何种方式进行资源整合等,若这些方面不能谈妥则收购有一定困难。在其看来,相比阿里巴巴,腾讯跟优酷土豆将更加契合。毕竟腾讯旗下已经涉及视频业务,只是发展并不太顺利,影响力落后于优酷、乐视、百度、搜狐等视频。

  3月11日晚间,在港上市公司文化中国曾发布公告称,获得阿里巴巴集团62.44亿港币的战略投资,阿里巴巴将获得文化中国60%的股份。据介绍,文化中国即有一些视频及牌照资源,被视为阿里打通视频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