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剧版"葫芦娃"存版权问题 美影厂不知作品被翻拍

李夏至

2014年03月24日07:4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剧版真人“葫芦娃” 版权问题是个谜

  “葫芦娃,葫芦娃,一根藤上七朵花……”对于80、90后群体来说,这句出自动画片《葫芦兄弟》的经典歌词,瞬间就能唤醒他们的童年集体记忆。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葫芦娃再次成了热门话题。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今年2月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公示中,一部名为《金刚葫芦娃》的电视剧项目赫然在列。《葫芦兄弟》要被翻拍成真人版电视剧了?一时之间网上掀起轩然大波。

  “铁粉”怒斥剧情“毁童年”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示的信息,《金刚葫芦娃》的题材为“古代传奇”,体裁则是“喜剧”,计划拍摄40集,拍摄日期为今年5月,制作周期是两年。其内容提要中写道:贪玩贪吃的穿山甲打穿了猨翼山中伏羲之神的五百年封石,传说中的邪恶四妖红蝎精、黄鼬精、黑鼠精、绿蛇精遁出幽闭的封洞,重现江湖,憨厚的卖炭翁刘老汉种下了七株葫芦,葫芦诞为七个身怀绝技的葫芦娃娃。葫芦七兄弟决定打败四妖,恢复猨翼山和斧头湖的宁静……

  看到这个剧情梗概,网友们不干了。有人质疑道:“原来不就是蛇精和蝎子精吗,凭空多出来的黄鼬精跟黑鼠精是为了增加电视剧集数吗?”还有人对于这部电视剧的喜剧定位很不满意:“上世纪80年代创作的经典动画形象葫芦娃,如今要变成喜剧下的小丑?”有人认为,这部电视剧简直是要“毁童年”;更多的人则“跪求”片方,千万不要把大家心目中的“葫芦娃”拍成“雷剧”。

  对于将经典动画翻拍成真人版电视剧的做法,网友们也纷纷表示并不看好。有网友认为,曾经的经典电影、电视剧和动画片,近年来被翻拍的数也数不清,但真正叫好的却没有几部。一位网友尖锐地指出,“过度频繁翻拍老作品不叫怀旧,不叫‘向经典致敬’,只能算是影视作品创新乏力,赚票房捷径。”

  美影厂不知作品被翻拍?

  众所周知,动画片《葫芦兄弟》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经典之作。就在一年前,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钱建平曾透露说,要把《葫芦兄弟》翻拍成真人版,但当时他所说的真人版是一部电影作品,而非电视剧。此次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示的电视剧《金刚葫芦娃》,其报备机构竟然也不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而是一家名为“山西小伙伴影业有限公司”的机构。

  对于多数观众来说,“山西小伙伴影业有限公司”这个名字非常陌生。从所能查到的仅有一些资料来看,这家影视公司此前曾出品过《大号小兵》《我们的红缨枪》《拇指先生》等少儿题材影视作品。这些作品知名度不高,也几乎没有进入主流播出平台和公众视野。有网友试图将该公司的背景查清楚,却发现该公司连个官方网站都没有。

  至于这个神秘的“小伙伴”报备的《金刚葫芦娃》,是否得到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授权,眼下也是未知数。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表示,《葫芦兄弟》的版权肯定是归属于美影厂,但山西这家公司是否向美影厂购买了电视剧改编的版权,“我很怀疑,不太靠谱”。昨晚,记者辗转联系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副厂长郑虎,他表示,厂里也是刚刚听说这件事,今天上午将对此事开会讨论,相关的回应则将在会后对外发布。

  真人版避不开动画手段

  无论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曾宣布的真人电影,还是此次引起轩然大波的真人版电视剧,《葫芦兄弟》的铁杆粉丝们都担心会破坏了童年记忆中完美的经典动画形象。

  “《葫芦兄弟》当时做动画片,是把它当做艺术品来做的,工期长、成本高、不太讲究市场回报。”市场环境在这几十年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使得石川认为,真人版《葫芦兄弟》“毁童年”的可能性很高。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觉得,改编经典动画无可厚非,可以尝试,但必须要有好的剧本和认真的创作团队,“网友们希望不要‘毁童年’,也就是希望在改编中不要戏说,不希望作品不伦不类。”他同时指出,即使把《葫芦兄弟》拍成电视剧,“真人”的比重也不会很大,而是会大量运用3D和仿真技术,“还是避免不了要使用动画创作的手段。”

  背景资料

  《葫芦兄弟》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于1986年出品的13集系列原创剪纸动画片,是中国动画第二个繁荣时期的代表作品之一,至今已经成为中国动画经典。其续集《葫芦小金刚》拍摄于1990年前后,该作被观众习惯称为“金刚葫芦娃”。2008年,《葫芦兄弟》曾被剪辑为动画电影,登上大银幕。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