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葫芦娃"真人版涉侵权 美影厂向"小伙伴"发律师函

李夏至

2014年04月01日07:5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影厂向山西“小伙伴”发律师函

  经典动画片《葫芦兄弟》将被改编成真人版电视剧的风波又有新动向。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相关工作人员证实,作为动画片《葫芦兄弟》出品方的美影厂,已向拟定拍摄该剧的山西小伙伴影业有限公司发出律师函,同时还向山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反映相关情况。

  剧版“葫芦娃”风波发生后,曾有媒体报道称,山西“小伙伴”将赴上海与美影厂展开“二轮谈判”。对此,美影厂方面表示,厂里也是从网上才得知“葫芦娃”要拍真人版电视剧的消息,山西“小伙伴”此前从未与美影厂有过任何接触,何来“二轮谈判”之说。

  针对剧版“葫芦娃”是否牵涉侵权的问题,该剧拟用导演魏大森曾对外界表示,该剧故事取材民间传说,并不存在版权问题,但涉及到相关的美术形象,确实要向美影厂申请授权。对此,美影厂方面表示,该剧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备案公示中的故事梗概,对美影厂创作的版本有着明显的模仿痕迹。

  对于这一版权纠纷,北京市律师协会著作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韵表示,在改编作品尚未具体成形前,“仅凭故事梗概的话,其实很难判断其改编是否侵权。”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版权与文化传媒律师王军则认为,如果美影厂的“葫芦娃”确实改编自民间传说,那么其故事本身不具有版权性;但如果美影厂为传说故事中的人物形象赋予了具体的服饰、个性等艺术表达,而改编影视剧中涉及了这些内容的话,就需要取得授权。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