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九部门严打新闻敲诈和假新闻 三招教你防敲诈

2014年03月28日13:12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九部门严打新闻敲诈和假新闻 三招教你防敲诈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李赢)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首都博物馆的北京历史文物陈列上,有一副由李大钊手书的对联:“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是李大钊当年为宣传马克思主义的舞台《晨报》副刊创刊号提写的警句。

今天,这句话常被记者们拿来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有了这份责任,我们无数的优秀同行带来了无数优秀新闻报道,也为新闻工作者赢得了声誉。但是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有些心里打着小算盘的人,居然从“记者”这份神圣的使命里看出了生财的歪门邪道。

您平时一定也从各种新闻里看到过不少假记者,打着新闻采访的名号,或者敲诈勒索、或者坑蒙拐骗,说到底就是为了一个字:钱。这种行为,不但侵蚀了新闻媒体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更是让老百姓深恶痛绝。

最近,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中国记协等9部门昨天(27日)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

那么,假媒体、假记者们都是用什么手段进行敲诈的?如果遇到新闻敲诈和假记者,咱们又应该如何处理应对?就让我们通过近期有关部门处理的几个典型案件,来让假记者露出真面目。

冒充假记者敛财,对于这种行为,国家的打击力度越来越大,于是骗子们的花招也越来越多。总结起来,以舆论监督曝光为由进行敲诈最常见,以前假冒传统媒体,现在大多数搭上了网站的便车。

在我国个人就可以申请网站,而有些人错把网站当成新闻媒体,于是新闻敲诈份子有机可趁。去年8月山西襄汾县警方接到群众举报,有人自称是记者到该县的一家企业拍照以在网站上曝光为要挟进行敲诈。警方根据线索顺藤摸瓜,抓到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程某,高中毕业,上一年还是油漆工人,抓获时候手里却拥有9家网站采访证。

程某:9月份中国执法监督网,他给我发的。

王某:三张照片。

办案人员:从行业经验学历啊?

王某:没有,没有。

办案民警介绍,程某他们的证件全部是犯罪嫌疑人王某提供,警方在他家搜查中,发现很多这样的空白新闻采访证。我国规定, 新闻记者证是境内记者从事新闻采编活动唯一合法采访证件,由新闻出版管理机构统一印制和颁发,任何其他机构和个人印发都是无效的。

类似这样的新闻敲诈和假记者典型案件,近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共查处了36起,如何避免受到这样的敲诈?遇到这样的敲诈,我们又该如何维权?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刊司新闻处处长农涛给大家支招。

农涛:首先要通过登陆中国记者网,输入记者的名字和单位名称就可以核验出这个记者的身份是否是真的记者;第二步,来访所谓记者要做好证据留存的工作,比如他要提出要通过采访给你发核稿函、把核稿函留下来,跟你提出要做报告,做报纸的发行提出利益要求的时候,也要相应注意把相应的录音录像的证据留下来。第三步,及时向新闻出版总局或者公安机关报案,我们近期公布了打击新闻敲诈的举报的热线,是010-6521-2870。

中宣部等9部门这次在通知中这样强调,“痛下决心、动真碰硬,坚决防止新闻敲诈和假新闻扩散蔓延。为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扫黄打非办等部门已经开始部署重拳出击。农涛介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建立双移送的一个责任追究制度。

农涛:对涉嫌违反犯罪的记者或者假记者移送司法机关进行刑事责任的追究,对案件发生负有领导责任的报社新闻单位的负责人也要移送到相应的纪检部门进行行政责任的追究。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巡视员副司长王喜凯介绍,网络新闻敲诈和真假记者联手敲诈案件现在已经成为新患,下一步要坚决查处。

王喜凯:可以通过扫黄打非网和扫黄打非的微信来进行举报,现在是要坚决打击各种形式的非法网络媒体,一些非法新闻网站网络的频道借这些非法网站和网络频道进行敲诈勒索的要从严处罚,坚决查处幕后敲诈勒索的不法机构,对真假记者内外勾连合伙进行敲诈勒索的要真假记者一起打,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