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张艺谋纽约对话李安聊电影 咋让世界看懂中国人

聂宽冕

2014年03月29日07:3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片摒弃红色?如何东西通吃?

  北京时间昨天早晨8点,导演张艺谋与李安现身纽约,展开一场以“中国的电影,中国的自信”为主题的大师对谈。其间,两人探讨了新作、选题、市场及审查等诸多话题,颇有火花。张艺谋透露,他接下来的大动作是“干一个好莱坞的活”,拍一部讲英文的电影,并就此请教擅长融汇中西文化的李安,如何让世界看懂中国人的观念、细节。

  □看《归来》

  李安 结尾很有力道

  张艺谋 剧本改得辛苦

  华语电影界两位翘楚的对话由乐视影业主办、纽约大学承办,获得过奥斯卡奖提名、曾长期担任纽约大学电影系主任的著名华裔纪录片女导演崔明慧担任主持。

  活动开场前,主持人和李安提前观看了张艺谋的新作《归来》,于是对谈一开始便围绕着李安对影片《归来》的感受展开。在李安看来,影片《归来》一改张艺谋在《红高粱》《英雄》等作品中一贯的色彩,有少见的平静和内敛,对于时代、人和家庭的描述非常写实。就《归来》的内涵意蕴,李安也有自己的理解:“影片突出了人的压抑跟自由这个观念……这其实是一部很好的存在主义电影,人一直在变,社会在变,我们的印象、我们的记忆到底是什么东西。我觉得最后几个画面里面,我非常感动。”

  他说,这部影片在一般观众看来可能会有些沉闷,但他不会,“结尾的地方比较有意境,潺潺叙述过来,虽然没有很夺目的画面,但都是平静而且非常的切实,对一般的观众来讲会比较沉闷,对我来说是不会的。它非常内敛,到结尾味道才慢慢出来。”主持人崔明慧也对张艺谋说:“你打我我不会哭,但是看《归来》我哭了好几次。”

  谈及为何选择拍摄这样一个故事,张艺谋表示很喜欢严歌苓的小说,因为被感动了,所以买了版权,但小说有很多情节是不能拍的,所以他坦言剧本改得很辛苦,“大概花了两年半到三年的时间,小说的结尾变成了现在影片的开头。”

  □问对方

  李安 新片摒弃红色?

  张艺谋 如何东西通吃?

  两位多时未见的好友,对彼此也有很多好奇,还在现场互相提问。李安调侃“胆小的先问”,便问张艺谋为何现在的电影色彩比较平实,少了早期的视觉冲击,尤其是对红色的运用不再强烈。张艺谋反问李安:“这很像你早期片子的风格啊。”李安回应:“因为那时候我没钱。”“哦,那我现在是有钱也专门当没钱拍”,张艺谋顺势调侃,“还是故事本身需要娓娓道来、洗尽铅华,还原到人的故事上、关注人,把历史记忆变成细节慢慢渗透,所以没用张扬的方法。”张艺谋坦言这种突破是有挑战的,“我这样跟李安导演不一样,他是拍那一类电影过来的,对他来说比较自然。我是(拍)《红高粱》过来的,所以这是跟自己走反面,这种坚持跟自己唱反调是很让人难忘的。”

  张艺谋透露接下来的大动作是“干一个好莱坞的活”,就请教擅长融汇中西文化的李安,“把中国人的某种观念放到电影中说起来容易,但中国人的细节全世界不一定懂,拍这样的电影给全世界看、希望人家懂,你是怎么做的?”李安回答,这要分表面和内里两个层次。他认为,通俗电影的有些部分要在表面上满足,比如基本的语汇要说得通,要满足老板、领导的基本要求;而具体深层次要放什么东西,就因人而异了。

  □聊计划

  李安 聚焦拳击题材

  张艺谋 首导英语长片

  就接下来的计划,两位导演也做了些介绍。李安说正筹划一部跟拳击有关的影片,希望在语言和技术上有所突破,这部片子会继续探讨《少年派》里面涉及的人与宗教、人与精神的关系,但现在资金链有点“不太顺畅”。

  张艺谋则表示,《归来》后的那一单“好莱坞的活”是个大片,但挑战也不小,“我一句英文都不懂,这个片子要讲英文,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不亚于《归来》,但我愿意冒险。生活中我比较老实、规矩,但电影的风格样式上会经常冒风险。”他还提到,此次也会找曾在纽约大学学习电影的女儿张末来帮忙。

  随后崔明慧向两位大导发问:“中国电影需要在什么地方提高和发展?”张艺谋坦言中国现在以票房为王,“太简单了,还是要各种类型的电影都有好的代表作才行。像‘爆米花电影’好莱坞这一套,中国也有很好的年轻导演作品,但只有各领域都有好的,在国际上才能占有一定份额”。李安也赞同地说,“文化均衡发展才是健康的”,“挑食”非常不利于电影的总体发展,无论是偏艺术还是偏商业。

  同时,李安也就现有的审查制度喊话国内领导:“希望题材管制能够自由些,观众很成熟,可以管理自己。”“中国这么大的市场,当然希望看到它是健康的。美国现在并不健康,我希望中国能够来救它一下。”

  □说最爱

  李安 《归来》《秋菊打官司》

  张艺谋《少年派》《卧虎藏龙》《喜宴》

  现场观众提问环节中,当被问到影片选题的时候,李安表示自己很少去企划电影内容,但方式方法上与张艺谋相似,一旦发现让自己心动的小说,就提出要求,并带领团队朝着某个方向改编,而不是小说写什么就拍什么。

  在媒体采访环节,两位导演透露了对方电影中自己最喜欢的作品,张艺谋最喜欢李安的《少年派》《卧虎藏龙》和早期作品《喜宴》。李安则表示最喜欢张艺谋的新作《归来》和代表作之一《秋菊打官司》。

  两位导演选择的通常都是自己这个年龄段所关心的题材,对此李安还专门拿《少年派》与《归来》对比:“我选择的题材都和我那个年龄段关心的主题有关,比如张艺谋选了《归来》,而我52岁的时候选了《少年派》,都是知天命的年龄,不是因为喜爱,而是因为启发,题材和思考的碰撞,让我更有冲动去表达某些东西。”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