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4期

试析亲子真人秀《爸爸去哪儿》的传播策略

吴天宇

2014年04月02日15:52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真人秀”,作为从欧美引入的电视娱乐节目形态,在我国已有七年的成长历程。其中,以《我型我秀》、《梦想中国》、《超级女声》、《加油!好男儿》领军的选秀类“真人秀”节目,凭借独特的节目魅力,吸引了众多电视受众,这些“真人秀” 节目在赢得可观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不同程度地创造出各自的社会效益,从而引起了学术界和理论界的关注。湖南卫视第四季度全新推出的大型亲子户外生存体验真人秀《爸爸去哪儿》自播出之日起,屡屡创造收视奇迹。本文试图从整合传播视角探析其成功策略,包括产品本身的独特性优势、节目模式及制作的本土化创新、受众心理的满足、多样化渠道的传播等方面。

关键词:《爸爸去哪儿》;亲子;户外真人秀;策略

一、真人秀节目在我国的发展状况

继歌唱选秀类节目后,湖南卫视第四季度全新推出大型明星亲子旅行生存体验真人秀——《爸爸去哪儿》,该节目版权和模式购自韩国MBC电视台的《爸爸!我们去哪儿?》,这是湖南卫视继《变形计》之后又一档真人秀亲子互动节目。这档名人代际沟通纪实节目将创新视角对准亲子关系,五位明星爸爸跟子女进行72小时的乡村体验,真实而细腻地记录了父子/女之间的情感互动过程。

有数据表明,《爸爸去哪儿》CSM全国网收视率1.1,市场份额7.67%,CSM29城市网收视率1.46,市场份额6.45%,双网首播破1,均列同时段全国第一,超过了大牌明星云集的《全能星战》,领跑荧屏综艺节目。

谈到真人秀,尹鸿教授等人认为作为一种电视节目,真人秀一般都是动态的具有目的性的线形的叙事模型,是对自愿参与者在规定情境中,为了预先给定的目的,按照特定的规则所进行的竞争行为的记录和加工。

目前电视上频繁出现的各种选秀节目、益智节目、竞技节目、大奖赛等,实际上也都在借鉴真人秀的手法、技巧和意识[1]。

生存体验真人秀一般是指在奇观化的原始环境中进行的考察生产能力的真人秀节目,其特点是将参与者放置在一个异常艰苦的环境中,在极其有限苛刻的条件下完成各种难以完成的使命。这类真人秀节目以野外生存能力考查、奇观化的环境作为核心元素。

地点上选择的大多都是远离城市,远离正常生活的荒岛或森林等原始地域或封闭的空间,使得节目与日常生活有明显的错位。陌生化的环境设置与丰富多彩的竞技项目是生存体验型真人秀的典型特征。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