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4期

区域组合报创新城市联动新闻的模式

黄勇

2014年04月02日15:57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四川省委提出发展城市群的战略规划,《华西都市报》创办了《华西城市读本》,深度拓展区域市场。不同于国内其他都市报和《华西都市报》之前做法的是:《华西城市读本》不是一城一地的拓展,而是以城市群为拓展对象,开创了“区域组合城市报”的新模式。城市之间的新闻联动,成为《华西城市读本》的全新拳头产品。本文从实践出发,分析和总结了区域组合报创新城市联动新闻的原因、特点和模式。

关键词:区域组合报;城市;联动新闻;模式

2011年3月30日,由《华西都市报》创办、旨在深度拓展区域市场的《华西城市读本?川南新闻》(以下简称“川南读本”)正式创刊面世。2012年3月12日,川南读本扩为周一至周五出版。不同于国内其他都市报和《华西都市报》之前做法的是,以川南读本为载体的“区域市场深度拓展战略”不再是一城一地的拓展,而是以城市群为拓展对象。也就是说,川南读本没有中心城市,而是把川南4个城市作为一个“城市”来对待。这样的地域性定位,使“川南读本在政经新闻、民生新闻等方面实行四城一体、川南联动的策略”,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区域组合报道”新品种[1]。这个新品种,换而言之,就是城市新闻联动。新闻联动是指调动部分或全部记者为一个共同的新闻事件或主题,互相协作、联手完成的采访和报道活动[2]。在国内尚无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川南读本在城市联动新闻的模式上进行了有益的创新和探索。

一、“区域组合城市报”的发展

1995年1月1日创刊的《华西都市报》是中国第一张都市报,也是第一张明确提出“区域组合城市报”概念的报纸[3]。一些在《华西都市报》以后诞生的都市报,更是明确定位为“区域组合城市报”。如《海峡都市报》定位为福州—泉州—厦门城市群,《南方都市报》定位在珠江三角洲城市群,《三湘都市报》把长沙、株洲、湘潭为中心组成的城市群作为主战场等。在推进区域市场深度拓展的进程中,《华西都市报》充分结合四川城镇化特点,响应四川省委提出的“多点多极支撑战略”和城市群发展号召,创办了《华西城市读本》,以川南城市群为突破口,率先推出了川南读本。

川南城市群,是四川四大城市群(成都平原、川东北、川南、攀西)之一,“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工业体系,是四川省整体发展水平仅次于成都经济区的重要经济区,已显现出西部地区罕见的城市群特征和独特的枢纽气质”[4]。川南读本的拓展区域和目标市场为泸州、宜宾、内江为一体的川南城市群,成为真正的“区域组合城市报”。这是成渝经济区第一份区域组合城市报,填补了川南城市群尚无区域城市主流媒体的空白,开始了“区域组合城市报”新的探索模式[1]。

二、城市联动新闻产生的原因

1.新闻规律的需要。新闻价值,是指事实所包含的足以构成为新闻的种种特殊素质的总和,包含了时新性、显著性、接近性和趣味性等要素。作为一张区域组合城市报,川南读本更为重视接近性,尤其是地理上的接近性。地理上的接近,是指事实发生的地点就在接受者的周围,由于这类事件更容易对接受者的生活产生影响,因而它更为接受者所重视[5]。

2.读者阅读的需要。川南城市群的4个城市,地理位置较近,地域特征明显,生活习性近似,城市之间来往密切,工作人群交叉特点突出。读者对4个城市发生的新闻具有天然的渴求,看到所在城市发生的某个新闻时,都希望能看到家乡有无类似新闻发生。对类似的城市新闻进行联动,能极大地满足读者的阅读需要。

3.版面策划的需要。每天,川南4个城市都会发生类似的新闻,编辑部对这些新闻进行整合、联动,成为版面策划的必然方式。几条相似的新闻整合在一起,能放大新闻效应,突出版面价值,引起读者关注。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