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4期

浅论地方台如何做好电视新闻深度报道【2】

马红莉

2014年04月02日16:36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二、如何对电视新闻深度报道进行准确定位

在前些年,电视台往往是突出独家报道这一报道形式。但随着网络媒体的崛起,独家新闻已不再是电视台所特有的。从某种意义上说,挖掘新闻背后的新闻,做出一档电视新闻深度报道栏目,就直接体现了这个电视台的新闻从业人员素质的高低,成为衡量电视新闻成功与否的标杆。电视新闻深度报道它相对独立,一般会作为一个独立栏目板块存在。电视新闻深度报道类型比较多,它不像其他新闻报道那样追求时效性。但如果完全脱离了新闻的这个“新”字,只求一味的报道重大题材,不注意新闻选题的时效性,也就吸引不了观众。当观众失去了对新闻事件了解的兴趣,也就起不了电视深度报道应该发挥的作用。作为新闻采编人员,要对一个新闻事件的发生用相对理论化的评析,对同时社会上因为这一新闻事件引发的某个问题进行有说服力的阐释和说明,这也是电视深度报道选题的记者们的要注意的一个重要方面。同时当社会民众中由于对某一新闻事件不了解,从而引发错误思想、错误倾向,记者就能靠敏锐的观察力和洞悉力发现苗头之所在,当这些问题现象还处于萌芽没有进一步扩大化时,进行扶正祛邪的正确报道,通过深度报道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并加以改正。这才是电视新闻深度报道作品的生命力之所在,也是它取得成功的动力。

作为县一级地方电视台,自办节目中的主打就是新闻节目,这当中更受关注的是新闻深度报道栏目,由于深度报道题材的广泛性,加上记者深刻的评析,梳理事件来龙去脉,使得它成为本地观众收视焦点。由于题材广泛,所以记者怎么去报道,通过新闻事件要反映的主题是什么,最终要解决哪些问题等等就成为给新闻报道栏目准确定位的关键,也就是这一栏目的核心宗旨,栏目的定位准确关系到深度报道的成败。笔者认为地方台要办好一档电视深度报道,主要是要提升栏目的思想文化内涵,通过选取重大题材或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题材,从深入剖析新闻事件背景入手,为观众释疑解惑;主要采取揭露的方式,报道观众时下关注的社会焦点问题、采用电视独有德尔镜头语言,营造真实感,吸引受众眼球,起到扩大社会影响,引导舆论导向的作用。电视新闻深度报道不仅要体现五个基本新闻要素,更多的是对新闻事件背后的更深层次的原因通过记者调查,大量的挖掘和分析新闻线索。通过报道对整个栏目的进一步深化和探索,用自己独特的手段构成栏目的特色。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