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移动互联网时代 传统产业患自媒体焦虑症

徐 蕾

2014年04月07日07: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情时刻,传统产业的自媒体焦虑症

  品牌的核心在哪里?是知名度,还是价值观?

  如今,这些都OUT了。

  移动互联网时代,品牌的核心变成了粉丝量,从此,那些冷冰冰的品牌将逐渐成为恐龙并最终成为化石。

  在粉丝经济趋势下,品牌的核心正在变为情感。未来,没有情感的品牌是不可想象的。自媒体是品牌构建的新通道,传统产业正在产生自媒体焦虑症。

  自媒体疯狂生长

  微博还没搞明白,微信又出现了,传统产业的小伙伴们迷糊了。

  一时间,传统产业纷纷开设微信公众号。自媒体正在成为传统产业传播信息、塑造品牌的核心阵地。

  最新的数据显示,目前微信公众号的整体数量已达300万以上,微信整体国内用户数在5亿。从当前微信公众号的访问数据来看,图文转化率(即“图文阅读人数/送达人数”)在30%的已经很少,大部分账号的图文转化率平均在15%。这说明微信用户已经开始关注微信公众号,而微信公众号的信息同质化严重(尤其是信息类)。据悉,微信将进一步控制微信公众号数量,以提升整体微信的用户体验。

  自媒体焦虑症

  传统产业的媒体岗位,过去的主要任务是维护与传统媒体的关系,依靠传统媒体的通道来发布信息。企业或组织的内部报纸或杂志,则基本上是自说自话。

  一夜之间,传统产业的媒体工作人员突然发现,自己手上多了一件活儿,而这个自媒体的活儿还真不是那么好干的。

  原因很简单:一是工作任务明显增加;二是工作要求明显提高。

  传统产业的自媒体不是内部报纸或杂志在自媒体端的重复发布,因为,这样的信息,现在用户不买账了。

  作为传统产业的老板,由于自身深刻感受到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变化,对企业自媒体的重视程度也迅速提升。

  但是,如何做好一个传统产业的自媒体,这是个货真价实的新课题。

  草根、专业谁将胜出

  自媒体的深入发展,尤其是传统产业在自媒体端的巨大需求,一夜之间形成对自媒体人才的深度需求。

  需求背后,却是尴尬的供给。

  一方面,异军突起的自媒体往往来自于草根阶层,这些草根出身的写手,浑身充满着互联网的气质,他们熟悉网友的需求,熟悉网络的语言,所以,基于个人兴趣的自媒体粉丝数迅速增长。

  另一方面,传统产业要求自媒体人才是复合型人才,既对产业内容有深入理解,又具有互联网的思维和气质。

  基于对内容的专业能力,有人认为传统编辑、传统媒体的总编辑的身价在一夜之间升值了,更有甚者,提出了“未来十年将是编辑的天下”的口号。其实,这些都是一种伪现象。

  草根出身的自媒体人和传统的编辑,现在都不能够迅速满足传统产业对自媒体人才的需求。

  自媒体时代,只有关注情感需求、跨界、复合的专业人士,才是自媒体的引领者。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