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欧洲媒体"接力"揭美监控丑闻 英政府曾向报社施压

2014年04月07日07:4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欧媒“接力”揭美监控丑闻

作为一名国际传媒在读学生,2014年有幸参加了在英国路透社总部举行的欧洲新闻奖(European Press Prize)颁奖典礼。这一权威新闻奖与美国新闻界最高荣誉——普利策奖齐名,每年颁发给欧洲范围47国优秀的新闻报道,其中包含四个类别: 调查报道奖、精彩新闻奖、深度评论奖和创意新闻奖,今年新增添一门备受瞩目的奖项:特别报道奖——颁发给兼具敏锐视角和重大影响的新闻。

获调查报道奖的,是路透社3名记者合作的、关于伊朗最高领袖阿里·哈梅内伊的调查报道。荣获精彩新闻奖的,是俄罗斯记者哈佐夫,他从不同角度观察报道了俄罗斯焦点话题;深度评论奖来自克罗地亚的记者伯瑞斯;荣获创意新闻奖的是《挪威日报》的三名记者,他们和程序开发工程师合作,对挪威网上监控系统和数据库进行了6个月的跟踪,撰写出一系列数据新闻报道。

最受瞩目的特别报道奖授予给《卫报》主编罗斯布里奇和德国《明镜周刊》主编沃夫冈·布齐纳,表彰他们揭露美国情报局的大规模监控计划。颁奖词指出,欧洲新闻界高度关注美国前情报局雇员斯诺登的爆料,这是2013年“全球年度顶级新闻事件”,《卫报》编辑部在推动这件大事的传播上起到关键性作用。评委会对《卫报》主编在英国政府等高压下仍坚持保留新闻真实性表示高度赞扬和敬佩。

领奖发表感言时,罗斯布里奇提到了报社发布这些材料时遭遇的困难。他透露,英国政府曾向报社施压,要求他交出或者销毁所有由斯诺登揭露的和窃听有关的资料。最终,《卫报》不得不在其他国家通过其他途径揭露美国的监控丑闻。他表示,《卫报》编辑部在处理有关斯诺登文件时非常认真、谨慎,曾向英美官员及情报求证逾100次后才最终刊出报道。

自己觉得,作为一名国际传媒在读学生,能与众多世界顶尖新闻记者近距离接触,还参与探讨媒体界发展的方向和前景,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我发现,欧美媒体很关注新闻的真实性,政治话题新闻报道比较受青睐。此外,欧美在数字媒体的应用方面走在世界前沿,不仅各大报社均在电子媒体,例如手机新闻、数字电视、移动通讯和互动传媒等领域大范围发行,大众对社交网络的运用也很广泛。

最让我兴奋的是,很多大名鼎鼎的世界级记者和主编毫无架子,他们都很乐意回答来自不同学校的学生代表提出的问题,以及倾听我们对新闻事件的看法;这种平等的对话交流不仅启人深思,也让参与者感觉轻松愉快。(罗莹枫 伦敦政经学院)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