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记者》>>2014年第3期

城镇化与报纸双赢——二论赢在守护这张纸



张立伟

2014年04月09日11:39    来源:中国记者    手机看新闻

提要:报纸面临衰退,而中国的城镇化正如火如荼地展开。本文将两者结合起来,阐述了城镇化与报纸实现双赢的思路与路径。

关键词:城镇化、报纸、伞状模型

从中央到地方,城镇化都成为战略重点。在此背景下讨论报纸命运,会启发新的思考。我曾论述《赢在守护这张纸——兼论“死的是纸、活的是报”不成立》,①现在进而论“唯有”守护这张纸,才能实现城镇化和报纸的双赢。

一、伞状模型与本地新闻

报纸与城镇化的联系,放入“伞状竞争模型”更能看清。该模型由美国自由报团总裁詹姆斯?罗斯提出,认为报纸存在多个竞争层面,每层与下层既竞争又共存。②且将罗斯模型中国化如下:

以上省略了全国性报纸层面,且以中国经验解说:

——省级报纸:报道全省地方新闻、国内新闻和国际新闻。

——市州报:报道全市地方新闻,本地色彩更浓,如《无锡日报》要求8个新闻版中6个都是本地新闻。

——县市报:报道全县地方新闻,基本限于县所辖的城乡。

——社区报:专注社区报道。

伞状模型排开,报纸优势更直观——就在本地新闻!上下层报纸有竞争,但受到“纸”的版面限制,省报无法报道市州报那么多的本地新闻,其他亦然。而市州报、县市报、社区报愈来愈深耕本地,也让新媒体难以动摇报纸的本土优势。

城镇化,本地新闻要大面积、长时期增值。先有大批农民进城,其当务之急是融入城市——农民工融入企业、子女融入学校、家庭融入社区,他们要看本地新闻。然后城市有不同的辐射和吸引,让天南海北的移民加速流动,新移民要上学、就业、安居、致富……他们也要看本地新闻。然后新老市民在住房、教育、就业、致富、享受公共服务等方面会产生矛盾,这些矛盾的发生发展、冲突及解决,新老市民都要看本地新闻。然后城市要生“城市病”,雾霾天、污染地、邻避效应(别在我家后院动土)、向城中商务区疾驶的“金领”“粉领”堵在环路上……缓解和治理城市病,几乎所有的城市居民都要看本地新闻。新媒体的优势在跨地域,报纸的优势在守地域,用个时髦词,守地域属于LBS(位置信息服务)之一,移动互联网使劲挤入LBS,报纸生来就LBS,这是天然优势!做好本地新闻,报纸就能与城镇化双赢。

二、弃纸上网不归路

做好新闻?报纸不是要死了么?国内报纸延续两年大滑坡,一种声音越来越流行:报纸要不死,必须彻底转型为新媒体,通俗说,弃纸上网。为论证“弃纸”的好,挑出纸的一堆毛病,从经济成本到环境污染——字字都是真理,句句都有问题。

有些挑剔,实在九不搭八,要讲环境,没有什么比人更污染环境,怎么不弃人呢?有些值得认真对待,像与纸有关的成本。但别光看成本,同时要看效益。报业伞状模型的一层含义是:上层报纸是下层报纸的“保护伞”,由于“纸”的限制,保护各层报纸都有本地新闻的优势。状元镇、榜眼街、探花巷隔壁的王婆婆新招个农民工女婿,产生一系列城乡摩擦……这是当地“人的城镇化”的要闻,报纸引导读者妥善处理这类摩擦,是构建“城镇向心力”和“社区黏性”。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燕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