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京华时报:《宫3》是话题教科书

曾念群

2014年04月14日13:0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宫3》是话题教科书

  于正说自己的新剧可以作编剧教科书,这话我信,不过他自大得忘乎所以,以至于忘记了教科书除了正面教材,还有反面案例。

  先不急着说《宫3》(《宫锁连城》)的编剧水平,就开播前于正对女主角戴娇倩的谩骂,就充分暴露了他作为一个老板的无良。戴娇倩不过就记者的问题作答,谈及新剧脱胎于《梅花烙》,并笑谈女主角排位之争。记者问题的坑洞就摆在那里,她又能如何?再说演员对戏有自己的理解与感受无可厚非,犯得着站大街上叉腰指名道姓地骂吗?后来戴娇倩解释没说过《宫3》脱胎于《梅花烙》,更没黑袁珊珊,于正又公开表示误会,并将矛头指向记者。试问,这样的品相如何作为年轻编剧的样板?

  于正编剧的电视剧没看过全套,《宫1》和《笑傲江湖》看过几集,《宫1》勉强凑合,《笑傲江湖》的改编则的确没有辜负它天雷滚滚的骂名。唯一捏着鼻子看完的是他的电影版《宫锁沉香》,当时就纳闷,如此崩盘的剧情是如何过审的?一个堂而皇之以名编剧著称的人,怎么能够纵容自己拿出这般无法自圆其说的故事来丢人?《宫锁沉香》最后以惨淡的票房告终,用数据证明了于正用糊弄电视剧那套糊弄电影市场行不通。而电影《宫锁沉香》的剧本水平,绝对是“金扫帚奖”的目标。

  我们不能要求好编剧一定是委婉谦虚的,但好编剧的行为举止不至于如此。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就是,往往那些质量不过关的剧,需要用一些嘈杂的声音来掩盖,这招冯小刚在《私人订制》时就用过。公开大骂戴娇倩也好,大言不惭说自己的新剧可入教科书也罢,于正对话题远远超越他对事实本身的关注。

  有细心的网友留意到,于正几乎每部戏都会找女演员开骂,每位女演员开始合作得好好的,合作后就人品有问题,从林心如到佟丽娅,又从杨幂到如今的戴娇倩,这又是为什么呢?相对与女演员交恶,于正与男演员的合作倒是一向亲密无间,尤其是与那些籍籍无名经由他手走红的男星。此前,《宫3》还让名不见经传的某男演员上《快乐大本营》,而将绝对主角戴娇倩排挤出宣传队伍。

  当然,于正也不是一无是处,他对镜头和服化道的把控还是有些审美追求的,但那是作为一个老板和制片人的追求,而非纯粹出于编剧。如果于正说他可以做年轻老板的教科书,那我完全没意见。作为老板,他够精明,会抓项目,又懂炒作,的确是个电视圈的人精。最关键的是他扛得住负面压力,就算被骂个狗血淋头,他也无动于衷,甚至被骂得越狠,他越求之不得。关于编剧,我只能说他演编剧演得很好,很入戏,简直如痴如醉。(曾念群)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