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总局正式发布"一剧两星"意见 黄金档不得超2集

2014年04月15日12:4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赵光霞)传闻已久的“一剧两星”政策成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今日在官网发布通知,自2015年1月1日开始,对卫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电视剧播出方式进行调整,同一部电视剧每晚黄金时段联播的卫视综合频道不得超过两家,同一部电视剧在卫视综合频道每晚黄金时段播出不得超过二集。

总局今日召开2014年全国电视剧播出工作会议,这一通知正是在会上宣布的,总局称,此次电视剧播出方式调整的主要目的在于进一步均衡卫视综合频道节目构成,强化综合定位,优化频道资源,丰富电视剧荧屏。

■专家解析:二三线卫视压力大 观众迎利好

武汉大学中国媒体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刘牧表示,“一剧两星”最直接影响的就是电视台,尤其是现在处于二三线地位的卫视,受到的影响最大。“对于一线卫视来说,即使在电视剧价格如此高的今天,它们依然有实力去选择独播剧。但是对于二三线卫视来说,目前更多的选择就是合力购买,分销成本。如果是4家卫视共同购买的话,假如一部剧200万一集,一家卫视只要出50万。但是 一剧两星 敲定的话,就只能2家同时购买,成本就高了一倍。这对于二三线卫视来说,压力非常大。”

刘牧表示,“一剧两星”模式从根本上说,是促进电视剧行业健康发展的一个方法,可以在一定程度让让更多的电视剧播出,减少当前电视剧“库存”过多的情况。而且一部电视剧最多2家卫视播出,也使得当下电视剧荧屏“千台一剧”的情形改观,可以让电视观众有更多的选择。再者,在这个竞争过程中,电视台在电视剧的类型化选择上也必然越来越细化,更有利于观众选择适合自己口味的电视台和电视剧。【详细】

■业内回应:电视台购剧成本高 行业重洗牌

某卫视负责人表示,这个政策的出发点是为了能够让荧屏上出现更多的剧目,给老百姓看,“四星变成两星,同时能播出两部,但很现实的问题就是购剧成本的增加。电视剧这个市场,劈成三个部分,制作公司站中间,左边是艺人,右边是电视台。如果市场没办法对艺人的价格进行控制,那制作公司的成本就会全部加到电视台头上。比如以前四家卫视买剧,每家花一百万一集,现在一部剧只能卖两家,电视台的购剧成本就提高了。”

导演尤小刚说:“整个电视剧产业的产值会下降。现在的电视剧制作成本很高,两个电视台肯定买不起。购片费降低了,制片方必定要压缩成本或减少制作数量。产值自然会下降。”

华谊兄弟《我的儿子是奇葩》制片人王维江说:“‘一剧两星’如果真实行将是破局之举,打破现在的发行模式,将对电视剧行业造成重磅的影响。对于制片人来说,完全没有心理准备。反正到时不是制片方缩小制作成本,就是电视台提高收购价格。在没有得到明确的消息的情况下,我们静观其变。”【详细】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