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出版广电总局通报《中国特产报》等八起新闻敲诈案件

2014年04月01日08:0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赵光霞)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9部门日前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的专项行动。为了贯彻落实《通知》要求,坚决遏制新闻敲诈蔓延的势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今日通报了8起典型的新闻敲诈案件查处情况。

通报的8起被查办的案件分别是:《中国特产报》及其记者违法案件;《中国经济时报》及其记者违法案件;《西部时报》及其记者违法案件;《企业党建参考报》及其记者违法案件;《今日早报》记者金侃群违法案件;《都市快报》记者朱卫违法案件;《杭州日报》记者杨剑违法案件;《证券时报》记者罗平华等人违法案件。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负责人表示,这些涉案人员多为真假勾结、相互利用、利益均沾。他们一般通过五个步骤得以敲诈成功,第一步,规避。真假记者共同采访,以规避无新闻记者证人员不能单独采访的规定;第二步,威逼。真记者持证进行采访,以曝光负面新闻相要挟,震摄被害方;第三步,施压。真假记者分工写好新闻稿件,以核实为由将稿件传真给当地党政部门一把手或被采访单位进一步施压;第四步,利诱。由无证人员出面进一步交涉,暗示当事人或单位,只要给钱或投广告、订报刊就可以不曝光;第五步,就范。被采访单位被迫给钱或者投广告、订报刊。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