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斯诺登监控门报道获普利策奖 华盛顿邮报卫报并列

2014年04月16日07:1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斯诺登监控门报道获普利策奖

2014年美国普利策奖获奖名单14日在纽约揭晓,《华盛顿邮报》和《卫报美国》因报道斯诺登泄露美国国家安全局监控计划,并列获得分量最重的公共服务奖。斯诺登当天发表声明,对《华盛顿邮报》和《卫报美国》获奖表示祝贺,称获奖是对“所有相信公众需要在政府中发挥作用的人的辩护”。

两家媒体获最重要奖项

公共服务奖是普利策奖最重要的奖项。普利策奖评选委员会主席西格·吉斯勒当天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宣布,《华盛顿邮报》和《卫报美国》并列获得公共服务奖,这两家媒体根据美国防务承包商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泄露的相关文件揭露了美国国家安全局范围广泛的监控计划。其中,《华盛顿邮报》帮助公众了解信息公开应如何适应国家安全大框架;《卫报美国》的报道则引发了政府和公众关于安全和隐私问题的重要辩论。

第一时间向斯诺登致谢

《卫报美国》总部设在纽约,是英国《卫报》在美国的网络版。

《华盛顿邮报》和《卫报》得知获奖消息后,在第一时间向斯诺登公开致谢,强调没有斯诺登的爆料,就没有“监控门”事件系列报道,“我们更不会知晓(美国)在维护国家权力、损害个人权利的道路究竟走了多远”。

尽管如此,《华盛顿邮报》和《卫报美国》都为获得公共服务奖感到特别自豪。《华盛顿邮报》执行主编马丁·巴伦14日表示,他们的报道对维护美国公民的宪法权利以及全世界人民的隐私权“寓意深长”。英国《卫报》编辑艾伦·拉斯布里杰希望,获奖一事能够促使美国当局重新评估对斯诺登的立场,“是时候对斯诺登的所作所为进行一场更成熟的讨论了,仅把此事当作一个刑事案件并不恰当”。

奖项呈现出多元化特色

《波士顿环球报》因报道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案获得突发事件新闻奖。《华盛顿邮报》通过对一个领取联邦政府食品补助券家庭的系列报道赢得解释性报道奖,这是该报今年获得的第二个奖项。

公共诚信中心关于律师和医生勾结拒绝治疗黑肺病煤矿工人的报道获得调查性报道奖。《纽约时报》今年仅获得两项摄影奖。今年特稿类奖项空缺。

吉斯勒表示,今年的奖项呈现多元化特色,网络媒体和许多地方媒体获奖。

普利策奖评选委员会当天还宣布了在文学、戏剧和音乐类别下的小说、戏剧、历史、传记、诗歌、非小说类文学作品和音乐奖。

■简介

普利策奖

普利策奖是1917年根据美国报业巨头约瑟夫·普利策的遗愿设立的,分为新闻以及文学、戏剧和音乐两大类,每年颁发一次,共有21个奖项,是美国新闻界的最高荣誉,其中20个奖项的获奖者会得到一份证书和1万美元奖金,只有“公共服务奖”获得者能够得到金质奖章。

平均每年有2500多件作品参评,由普利策奖评委投票决定获奖名单。今年的颁奖仪式将于5月在普利策奖诞生地哥伦比亚大学举行。

■反应

斯诺登贺监控报道获奖

14日,正在俄罗斯避难的斯诺登发表声明祝贺《华盛顿邮报》和《卫报美国》获奖。称这些新闻从业者的工作给予大众一个更好的未来。

斯诺登在声明中表示,我对委员会认可参与去年报道的人士的努力表示感谢,并与全世界的人一道祝贺格伦·格林沃尔德、劳拉·柏翠思、巴顿·格尔曼、埃文·麦卡斯吉以及《华盛顿邮报》和《卫报》的所有人获得普利策新闻奖公共服务奖项。

斯诺登说,这一决定是对所有认为公众应在政府中发挥作用的人士做出的辩护。我们取得这一成就,要归功于这些勇敢的记者和他们的同事。面对强行摧毁新闻素材、不当使用反恐法律等各种施压和恐吓,他们仍然继续工作,完成了现在被承认具有重要公众意义的工作。

斯诺登表示,这一决定提醒我们,有一些仅靠个人良知无法改变的东西,自由媒体能够做到。如果没有这些报纸的敬业、热情和工作技能,我的努力将是毫无意义的。我向他们对我们的社会做出的非凡服务表示感激和尊重。他们的工作给予我们一个更好的未来,和更负责任的民主。

■观察

1972年激辩场景或再现

“斯诺登的奖项”、“斯诺登的复仇”……14日,浏览全球各大主流媒体有关2014年美国普利策奖的报道,一个关键词必然包括其中,那就是“斯诺登”。

“爱德华·斯诺登没有赢得普利策奖,但他可能也获奖了。”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认为,普利策奖评选委员会的决定必定会在某种程度上被解读为“为斯诺登辩护”。这与斯诺登本人的看法类似。

分析人士指出,《华盛顿邮报》和《卫报美国》获奖一事极有可能引发争议,“《纽约时报》披露‘五角大楼文件’获得1972年的普利策公共服务奖,当时的激辩场景将会再现。有人认为媒体报道真相是在提供真正的公共服务,有人则斥之为卖国贼、指其危害国家安全”。

■相关奖项

唐娜《金翅雀》获普利策小说奖

纽约当地时间4月14日晚,2014年度普利策奖公布。其中,49岁美国作家女唐娜·塔特的小说《金翅雀》获得文学艺术单元的普利策小说奖。该书曾入选《纽约时报》2013年年度十大好书,以及《卫报》的年度最佳小说。

在普利策奖文学艺术单元评选中,艾伦·泰勒的《内敌:弗吉尼亚的奴隶制与战争,1772年-1832年》获得普利策历史奖。美国科学与环境记者丹·费金的《汤姆斯河:科学与救赎的故事》获得非虚构类作品奖,而梅甘·马歇尔的《玛格丽特·傅勒》获得了普利策传记文学奖。此外,印度裔诗人维杰·夏德瑞的《3Sections》获得了普利策诗歌奖,安妮·贝克的“TheFlick”获得普利策戏剧奖。

其中,分量颇重的普利策小说奖被49岁的唐娜·塔特获得,她的小说《金翅雀》从去年出版后一直受到好评,曾入围2013年度的《纽约时报》十大好书,并获得《卫报》的年度最佳小说。

小说《金翅雀》于2013年10月出版,达800页。小说以同名画作《金翅雀》为线索,记叙了西奥·德克尔在曼哈顿挣扎求生的经历,揭示了艺术对生命的超越和救赎,小说中的人物丰富多彩。主人公德克尔因恐怖爆炸袭击年少丧母,混乱中他安慰一名濒死的老人,奇怪的是老人却恳求他带走荷兰名画《金翅雀》,而这也是德克尔的母亲最喜爱的作品。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