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宫3"涉嫌抄袭"梅花烙" 琼瑶发飙列于正五大罪状

2014年04月16日07:1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琼瑶 全抄袭令人发指 于正 系巧合纯属误伤

  于正打造的宫系列剧第三部《宫锁连城》(《宫3》)在湖南卫视播出已有一周,其间争议不断,尤其是该剧剧情被观众认为像极了琼瑶剧《梅花烙》。昨天,琼瑶在微博中贴出发给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称“广电总局”)的公开信,指责编剧于正抄袭“令人发指”,呼吁停止播出该剧。下午,于正也在微博发文致歉琼瑶并否认抄袭,称“这绝对只是一次巧合和误伤”。

  阿姨发飙

  公开信直指于正

  昨天下午2点,琼瑶通过“花非花雾非雾官方微博”,贴出《琼瑶写给广电总局的一封公开信》,控诉了于正担任编剧的电视剧《宫锁连城》抄袭《梅花烙》一事。琼瑶表示,网友检举于正屡次抄袭她的作品,“从《六个梦》到《梅花三弄》到《还珠格格》无一幸免”。她本人日前正忙着将22年前的作品《梅花烙》重新编撰,却遭到了于正的抄袭,而且是“将《梅花烙》的故事全部抄袭。所有《梅花烙》的剧情和桥段,全部被此剧(注:《宫3》)盗用”。写了25集的剧本也只好停摆,而她的儿媳何秀琼曾联系湖南卫视,并请求不要播出该剧,但该剧目前依然在播出。

  琼瑶在公开信中表示,希望广电总局领导出面停止《宫锁连城》的播出,“关于此剧抄袭种种,公道自在人心。不知道两位领导,可否让这部抄袭侵权的作品,即时停止播出。我没有力量打跨海的版权官司,恐怕官司还没成立,这部戏也播完了!我除了呼救,没有第二条路!”

  作为《宫锁连城》的播出方,湖南卫视昨天并没有对是否停播《宫3》作出回应,湖南卫视新闻发言人李浩也未就记者的问询短信作出回复。

  列于正五大罪状

  琼瑶以附录的形式对比《宫3》与《梅花烙》,罗列了五条关于于正抄袭的内容。

  主线方面,琼瑶称:“《宫3》中恒泰、连城、醒黛公主三人的发展情节,和《梅花烙》中皓祯、吟霜、兰馨公主三位主人公之出身背景,及三人的发展,可以说是完全一致。”

  其次,故事支线也有抄袭,“将军府中的将军、福晋、侧福晋、庶出儿子等人物,除姓名改变,人物关系也和《梅花烙》一致”。

  第三,故事的主情节和《梅花烙》如出一辙,“连城与恒泰、醒黛公主三人的感情线,完全抄袭自《梅花烙》三位主人公的主情节”。

  除了以上三方面,琼瑶表示,《宫3》中有的细节也抄袭自《梅花烙》,“恒泰、醒黛洞房之夜未圆房,而跑到连城处私会。污蔑连城为狐狸精。对她各种虐待,找来巫师作法等多处细节完全抄袭自《梅花烙》原著”。

  琼瑶强调,虽然《宫3》增加了其他人物及情节来分散观众注意,但对主线人物的抄袭太过明显。“我方无法逐字对比,但凡看过《梅花烙》原著及电视剧者,极易察觉《宫3》的剽窃行为。”

  于正发声

  《宫3》继承老梗

  对抄袭的质疑,于正在上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专访时曾坦然回应,“《宫锁连城》梗概出来的时候就有人说像《梅花烙》,灰姑娘遇到王子,本来就是老梗嘛。如果老梗就是抄的话,那《甄嬛传》还是抄《回家的诱惑》了。电视剧的种类就是这么几种,大家反复在用,人类的文学就是继承和发展,我们为什么要看书、学习,原创难道就是凭空想象出来的吗?肯定要借鉴和参考。30%以上雷同,一大段的情节一模一样是抄袭,但《宫锁连城》没有这样”。

  昨天下午,在琼瑶贴出公开信后不到两小时,于正也更新微博,对抄袭一事再度回应,强调《宫3》是原创,并表示,琼瑶的微博让他非常吃惊和困惑。

  创意源自聊天

  对于《宫锁连城》的创意,于正在微博中表示,该剧故事的源头来自自己和演员张庭的聊天,张庭想重拍《绝色双娇》,故事里也有偷龙转凤的桥段,但由于那个故事不适合翻拍,因此才决定结合“宫”的品牌写一个全新的故事。而在剧本完成后,于正也在第一时间交给了创翊文化,而无论是创翊文化还是琼瑶本人,都没有对剧本提出异议,“在得到贵方对剧本和合作的肯定之后,我们与您公司艺人麦迪娜也第一时间签订了演出合约,相信当时您和您的公司都没有认为这个剧本有任何问题”。

  韩剧也有模仿

  对于引琼瑶盛怒的抄袭指责,于正表示这绝对只是一次巧合和误伤,“我们没有任何恶意借您的作品进行炒作,更不用说冒犯”。随后,他还举例称,琼瑶的编剧技巧和故事构架无人能及,早期的韩剧也有不少对她的模仿,“如《我的女孩》的架构类似《梦的衣裳》,《人鱼小姐》跟《情深深雨蒙蒙》又有异曲同工之妙”。于正还表示,为了避免大家心里有疙瘩,可以立即把整套碟送到台湾给琼瑶鉴定,同时也希望她新版的《梅花烙》能够收视长虹。

  最后,于正就此事件向琼瑶道歉,“非常抱歉带给您的困扰,希望您能够消消气,不要伤了身体”。

  旁观者看

  支持“电母”战“雷公”

  对于此次事件,评论人李星文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态支持琼瑶的维权行为。他表示,刚刚看了于正回复琼瑶的公开信,这次于正态度之谦卑,与他此前跳着脚地骂戴娇倩有着很大不同,“我估计是琼瑶拿住他的短处了,否则他不会这么谦卑,这次显得这么温顺,与他这个人一贯的言辞行径可谓大相径庭,说明他心虚”。李星文笑评,于正和琼瑶就是“雷公”和“电母”的交锋,“一个雷人的,和一个更雷人的,两人之间发生了冲突”。

  于正欠债太多要一把还

  著名剧评人司马平邦表示相信并支持琼瑶,希望她能坚持下去,打个跨洋官司。“于正欠债太多,这次要一把还了。他抄袭的事儿,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以前于正抄韩剧,民不举官不究,这次琼瑶举报了,我想看有关部门怎么处理。”司马平邦表示,自己最关心的是有关主管部门怎么处理这件事,“抄袭的事件不是第一次了,前有韩寒、郭敬明,但都不了了之了,关键是没人主持正义。他们用抄袭赚了那么多钱,道义上都讲不通,法理上也讲不通。这次于正事件,考验我们有关主管部门公信力的时候到了。不过我对此持够怀疑态度,估计够呛”。

  网友神论

  于正正经八百回复的公开信,却遭网友神调侃。

  网友Maple_HS这样解读于正致琼瑶的公开信:“全篇摘要:1.我以前抄你的你没有反对我就当你默许了;2.这次抄你的是你公司默许的你应该去找你公司;3.韩国人抄你的你怎么不反对;4.你这老太婆这么老了就消停消停吧,跟我斗说不定哪天就气死了。”

  诺兰小屋说:“翻译一下:1.我抄你之前跟你说过了,你没在乎所以我没错。2.抄你的人多的是包括韩剧也不差我一个。3.顺便讽刺一下你的原版肯定没我的翻版火。4.在这片土地上我抄你又能怎么样。”

  不少网友留言更一边倒地站在琼瑶这边。VicKyu薇:“于妈你终于摊上事了,举国欢庆有木有!”肇事辜儿:“于正这厮早就该收拾了,怎么明晃晃的抄袭就放任自流袖手旁观了这些年了呢?”L-C久等归人:“于正你导了那么多雷剧是不是也该歇歇了,糟蹋了多少经典。”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