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电视国学综艺节目三大看点:名师 普及知识 爱好者

2014年04月18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学综艺三大看点

  近日,由贵州卫视原创制作的《最爱是中华》首播告捷,其弘扬传统文化的节目定位、感性的沟通手段以及节目中的趣味性的比赛方式,受到了广泛好评。甚至在节目播出之前,就有专家学者及热心观众给节目组负责人打来电话,询问节目的播出时间和内容设置。很多观众表示,用感性的方式将传统文化搬上荧屏,让人耳目一新。

  看点一:《百家讲坛》三位名师

  在很多观众的印象里,综艺节目的评委席都由娱乐明星或名人长期占据,而此次《最爱是中华》却全部启用文化名人担任导师,这种组合令人耳目一新,也体现了节目组在诠释传统文化上的极致追求。

  《最爱是中华》节目组在选取、邀请导师时,务求精益求精,最终确定了由三位文化大师担任导师,他们是《百家讲坛》“和珅十讲”的主讲人纪连海,解读《史记》的大家王立群,以及唐诗宋词的著名研究学者康震。节目总导演唐朝华告诉笔者,采用文化名人而不是明星担任导师,就是为了向观众传递原汁原味的文化精髓。

  看点二:普及国学知识

  据了解,《最爱是中华》首次采用导师和学员互动答题的形式,并设置了“伯乐相马”、“名师高徒”两个主要环节。在比赛中,三位导师适时给选手提示,帮助“徒弟”闯关;晋级的选手也可以选取自己的导师作为搭档,进入下一轮的比赛。这种互动性的环节设置,增加了比赛悬念,趣味十足。

  “端午节不是因为屈原才有的”,导师康震在某位选手闯关之后犀利地指出了选手对“屈原”和“端午节”的错误描述。康震告诉大家,端午节自古就有,只是因为屈原在这一天投江,所以才诞生了吃粽子、划龙舟等纪念习俗。而王立群则在一位选手闯关过程中,适时地向观众普及中医知识,他借选手提到东汉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时,告诉大家“《伤寒杂病论》中最重要的贡献就是确认了辨证论治法,这是中医中最重要的理论基础”。三位导师与学员间互动答题的形式突破了很多同类文化节目枯燥、刻板的窠臼,让观众耳目一新。

  看点三:五湖四海的国学爱好者

  唐朝华介绍,《最爱是中华》的参赛选手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国学爱好者,“我们的选手有清洁工阿姨、的士司机、公务员、学生、外教,当然也有一些文化达人等,选手的水平上我们强调宽度,更强调深度。”

  在第一期播出的节目中既有出身书香世家、拥有自己“图书馆”的复旦才子,也有24年坚持家访的乡村教师,还有来自乌克兰学习甲骨文的北语留学生,以及十年来坚持续写《红楼梦》的穷书生……他们不仅讲述了自己和国学之间的“故事”,也将传统文化的魅力传递给所有观众。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