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好歌曲"被英国订购 中国电视节目三年找到感觉

李夏至

2014年04月18日08:4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电视节目三年找到感觉

国内原创电视真人秀节目《中国好歌曲》上周在戛纳电视节上,被英国ITV旗下发行部门ITVSGE订购,令业内一片欢腾——中国电视模式终于输出到欧美主流电视市场。

近三年来,中国电视荧屏上,但凡高收视率的真人秀节目几乎都引自海外电视节目模式,国内电视人亦步亦趋地打造着一个个“中国版”。但三年后的今天,中国电视人渐渐从拷贝的盲目中,看到了反向“回输”的另一种可能。

引进节目回输给版权方

《中国达人秀》引进自《Got Talent》(英版),《中国好声音》引进自《The Voice》(美版)。两个成功案例随后引发了国内电视台引进模式节目的高潮,《X Factor》(英版)衍生出了《中国最强音》和《激情唱响》,《Strictly Come Dancing》(英版)带来了《舞动奇迹》,再加上《我心唱响》《中国梦想秀》《年代秀》《中国星跳跃》《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等一众节目,堪称把国外能称得上一流的节目模式一一搬到了国内。“中国收视前十名的节目都是引进模式,这是中国电视界的悲哀。”《国色天香》节目制片人孙铁林如此评价道。

“电视台喜欢买模式节目,归根到底还是在于模式经过了市场检验、可复制,且有收视保证,电视台和广告商都很喜欢。”浙江卫视宣传总监王征宇说,这几年间,他先后参与引进模式节目《中国梦想秀》《中国星跳跃》《人生第一次》的制作过程。

不过,这两年来,中国电视人对模式节目慢慢从一味地模仿照搬,摸索出了“青胜于蓝”的门道。“前两季时我们还严格按照模式规范,侧重于明星户外真人秀。到了第三季,我们发现这种模式有些小众,就对它进行了改造。”王征宇说,《中国梦想秀》节目组压缩户外部分,将棚内录制的比例加重,并强调“追梦人上舞台”这一核心内容,经过调整后的节目收视效果较之前有明显提升。节目模式的原输出方BBCW也发现了这一变化,找到浙江卫视要求回购节目模式,“我们经过了几轮沟通,目前该模式的白皮书正在制作中。”王征宇说。

“好歌曲”迈出输出一小步

放眼望去,没有引进到国内的节目几乎都是小众化的节目模式,收视率也很差。面对挑剩了的国际电视模式市场,《中国好歌曲》制作方灿星决定,既然冒着差不多的风险,倒不如去做原创。灿星制作副总裁、《中国好歌曲》宣传总监陆伟说,在节目还没开始录制前,灿星方面就已打定主意,“好歌曲”也可以做成模式节目。

“我们在确定好节目的大致框架后,就把‘好歌曲’的节目框架做了个模式介绍的PPT,拿到国际电视市场上推介,还把它带到亚洲电视节,当时就有不少国际机构表示感兴趣。”为了能写出符合国际规范的节目宝典,灿星专门派出一个小组到国外的模式公司学习写作要点。“‘好歌曲’在央视开播首期,就在CSM48城的收视率调查中排名第一,甚至超过了同时播出的湖南卫视《我是歌手》。”《中国好歌曲》经过了收视率的检验,灿星随即将这一情况发送给之前有意向合作的国际机构,“好歌曲”还没播完,ITVSGE就已和灿星敲定了要购买该模式的代理权。

不过,对于“好歌曲”能否算作国内真人秀节目模式输出第一例,业内人士表示尚可保留意见。“ITVSGE是ITV的发行部门,它购买的只是‘好歌曲’的代理权。”乐正传媒研发与咨询总监彭侃指出,这种发行公司在模式买卖中相当于是个“中介”,有没有电视台或制作机构来购买这个模式,模式最终有没有被制作成节目在别国播出,“都是处于待定状态”。不过,彭侃也承认,ITV毕竟是国际主流电视台,“虽然ITVSGE不能保证模式节目会在ITV播出,但相比于以前真人秀节目都是被泰国、非洲一些国家等‘非主流’地区青睐,‘好歌曲’确实在中国模式输出的道路上,往前迈进了一小步。”

原创节目需有精神内核

按照业内人士的看法,模式节目最大的意义在于,让习惯于手工作坊式生产的中国电视界接轨世界。彭侃凭借长期做模式市场的经验总结道:“模式提供了一个科学、流程化的生产方法,大量模式节目的出现,令中国电视制作‘换血’式地升级换代。”

“灿星在学习的过程中,就逐渐锻炼了队伍,并建立起自己的生产线。”陆伟承认,《中国好歌曲》即是制作机构从引进模式向自主原创的一次转型,“而这也必然是未来电视制作的趋势”。“在模式节目的宝典中,都有一个核心点来概括节目。《中国好声音》的核心点是‘每个人生命中都有一首重要的歌’,我们找到的《中国好歌曲》核心点就是,让‘歌者表达出所写的歌中最有意义的情感’。”陆伟说,灿星找到了这个情感的爆发点,也就找到了模式节目作为真人秀形态区别于以往综艺节目的最大不同。

首创戏曲音乐真人秀节目《国色天香》,则是在“模式热”的大潮下理性判断的成果。节目制作人孙铁林说:“虽然做原创很难,但中国电视人不应该放弃这种尝试。”孙铁林和他的团队咬着牙和台里签下了协议,“如果节目收视不能达到预估,团队里的所有人可能没有工资,甚至会被扣钱。”

在外人难以想象的压力下,节目组在戏曲与音乐之间找到了“混搭”的可能性。“戏曲看上去很小众,但怎么能做到与流行结合,并找到最好的表现方式,这是电视人要努力的事。”孙铁林说, 《国色天香》收到了良好的收视反响,坚定了他们做原创的决心。现在,《国色天香》已被推广至韩国。“纵观真正影响深远的电视节目,都不是肤浅的娱乐,而是有着文化内核的。我们很庆幸,找到了中国戏曲,也相信这种从文化出发做电视的方法,值得未来做原创电视节目的同行参考。”孙铁林说。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