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新浪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被通报 两证吊销影响几何

2014年04月25日10:1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 赵光霞)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根据群众大量举报,查处了新浪网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一案,并于24日向社会通报相关情况,决定拟吊销新浪公司的《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和《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依法停止其从事互联网出版和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的业务,并处以较大数额罚款,涉嫌构成犯罪的部分人员已经移送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对此,新浪第一时间发布致歉声明,承认的确存在对部分内容把关不严、疏于监控的现象,称“未能够做到守土有责”,并表示将从四个方面进行彻查整改。如果整改彻底,新浪网的《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和《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能否免于被吊销?而如果两证真的被吊销,又会对新浪带来怎样的影响?

通报

20部小说4部视频涉黄

全国“扫黄打非”办24日召开情况通报会,就新浪公司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情况作出通报。据调查核实,新浪公司在其开办的新浪网读书频道中,登载了《全村女人的梦中情人》等20余部淫秽色情互联网作品;在新浪网视频节目中,登载了《女子交响乐团》《比基尼美女表演》等4部色情互联网视听节目。这些作品,有的长达500多章,有的点击量达数百万次。

同时,执法部门还查证,新浪网存在未按许可证载明事项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违法违规行为。

处罚

拟吊销“两证”、处以罚款

涉嫌构成犯罪的部分人员移送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根据调查情况,4月16日和23日,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向北京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送达了《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听证告知书》([2014]2号),并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委托向其送达了《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听证告知书》([2014]1号、3号),《告知书》决定拟吊销新浪公司的《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和《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依法停止其从事互联网出版和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的业务,并处以5至10倍于违法金额的罚款,涉嫌构成犯罪的部分人员已经移送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依据法律规定,新浪公司有要求举行听证和提起行政复议等权利。全国“扫黄打非”办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证实了这一点,新浪在收到《告知书》后,可以提起行政复议。

回应

新浪发声明致歉,将从四方面整改

对于此次涉黄被处罚,新浪公司昨日发表声明,承认的确存在对部分内容把关不严、疏于监控的现象,并向广大网友道歉。“作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网站之一,我们未能够做到守土有责,对此我们倍感遗憾和惭愧。”

新浪公司新闻发言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剖析了涉黄的原因,表示此次涉黄的主要问题出在新浪读书频道原创小说连载栏目、新浪视频频道播客栏目的部分内容上。上述两个栏目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主要内容来自于网友上传,涉黄都是由于编辑把关不严和流程存在疏漏造成的。

此次查处为新浪网的内容管理工作敲响了警钟。新浪公司表示,将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全面彻底进行整改,并且采取了四方面具体措施。一是组织新浪阅读全部力量,通过人工加系统双重严筛,对所有内容进行全面清理;建立内容三审两核机制。二是进行新浪全网自查自纠,对内容严格把关。三是完善查惩机制。四是在网站首页和各频道首页开辟举报专区,发动广大网友和社会各界进行监督和举报,共同抵制网上低俗不良之风。

专家

符合《行政处罚法》的规定

对于新浪的处罚,“这符合《行政处罚法》的规定”,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中心教授王成栋说。但他强调,行政处罚相对人有召开听证的权利。

北京律协信息网络专业委员会主任孙彦认为,如果经过认真整改,或是找到一些免责证据,也不排除在通过与主管部门的沟通后,改变拟作出的吊销许可证处罚,而是作出罚款、通报批评等处罚。

影响

市值蒸发2亿多美元

受此消息影响,中概股新浪开盘下跌4.29%。24日晚,美股开盘后新浪下跌了约7%,市值蒸发2亿多美元,但此后股价有所回升。

若吊销两证,新浪将会怎样

互联网网站如今正面临越来越多的行政许可,在新浪网首页底部,公布了其获准的行政许可,内容包括新闻信息、出版、视听节目、文化活动、教育、医疗、药品等领域。

据了解,《互联网出版许可证》中的互联网出版是狭义概念,主要是文学、小说连载等。而新浪持有的互联网出版许可证为第009号,有效期至2014年12月31日,业务范围包括:社会科学、文学、艺术、教育内容和音像制品、游戏作品互联网(含手机网络)出版业务。如果该证被吊销,将不会影响新浪网新闻等其他内容产出。

而《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业务类别包括时政类视听新闻节目转载服务,电影、电视剧类视听节目汇集、播出服务,以及专业类视听节目的汇集、播出服务。所以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如果被吊销则影响范围比较广,新闻、体育、综艺、影视等视频都包括在内。

孙彦表示,“如果吊销了《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那么新浪网的影视作品、体育直播等视频服务也会受到影响”。

“现有法律规定也没有明确,一次被吊销许可后就永久不能再进入该行业”,王成栋说。政策惯例是最少半年后才可以重新申请新的许可证”,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研究员朱巍说。

前科

2013年先后两次因传播含有违禁内容的互联网出版物受到行政处罚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依法经营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新浪网作为一家依法获得互联网出版和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商业网站,本应在法律的规制下获取合法利益;新浪网作为一家大型门户网站,拥有包括未成年人在内的数量庞大的网民,本应在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承担义不容辞的责任义务。但是,新浪网却无视法律底线,以网络文学、网络视听节目的形式,公然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危害严重,性质恶劣。并且新浪网在2013年就先后两次因传播含有违禁内容的互联网出版物受到行政处罚,此次又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说明新浪公司未从根本上吸取教训,漠视社会责任,超越法律底线,情节严重,必须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未来

深挖彻查网上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重点网站、重点领域、重点环节

据了解,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下一步将与相关部门按照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的部署,持续发力,深化行动,特别是进一步加大依法查办案件力度,对在网上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重点网站、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深挖彻查,行政处罚与刑事处罚并举,该取缔的取缔,该吊销许可证的吊销许可证,该罚款的罚款,该交由司法机关处理的交由司法机关处理,该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处理的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处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和人员,严肃追究失职渎职机构和人员责任。

小链接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由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发,主要涉及的范围包括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将自己创作或他人创作的作品经过选择和编辑加工,登载在互联网上或者通过互联网发送到用户端,供公众浏览、阅读、使用或者下载的在线传播行为。而其作品主要包括已正式出版的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出版物内容或者在其他媒体上公开发表的作品和经过编辑加工的文字、艺术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等方面的作品两种。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由广电总局按照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的业务类别、接收终端、传输网络等项目分类核发。业务类别分为播放自办节目、转播节目和提供节目集成运营服务等。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