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四部美剧因"总局政策"下架 具体原因尚不清楚

许青红 廖丰

2014年04月28日07:2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因“总局政策”四部美剧下架

自4月26日,《生活大爆炸》《傲骨贤妻》《海军罪案调查处》和《律师本色》4部美剧在搜狐、优酷、腾讯等视频网站下架。京华时报记者昨天从相关视频网站了解到,上周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称“总局”)发给所有视频网站通知,要求下架这4部作品,但具体原因还不清楚。

>>背景

“先审后播”设新规

3月19日,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管理的通知》,强调“先审后播”原则。该文件显示:凡在广播影视行政部门备案公示,但未取得《电影片公映许可证》《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的电影和电视剧等不得在网上播出。对于违规播出的单位,广电影视行政部门将依据《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予以警告、责令改正、罚款等处罚。违规情节严重的,予以没收违法活动设备、没收违法所得、吊销许可证等处罚。违规播出单位的主要出资者和经营者也将受到警告、罚款直至5年内不得投资和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处罚。

通知公布后,曾有人预测新规可能会影响美英剧等引进剧的网络播放。

>>动态

总局要求下架四剧

前天,这一预测成为现实。搜狐、优酷及腾讯3家英美剧网络播放的大户上,都无法点击观看《生活大爆炸》《傲骨贤妻》《海军罪案调查处》和《律师本色》4部作品。以《生活大爆炸》为例,搜狐上目前只提供该剧的简介,没有任何剧集的视频链接可供点击。优酷则完全删除了该剧的所有信息。腾讯还保留着剧集的视频链接,但点击后的网页提示为“很抱歉,因政策等原因暂时无法提供观看服务”,网友无法正常观看。

昨天,京华时报就此联系相关视频网站。搜狐视频内部人士称是“政策的原因”。优酷内部人士表示上周末接到了总局的通知,按照通知对视频进行下架。而爱奇艺方面表示,目前该网站没有下架的美剧,“我们会配合净网行动”。

>>探因

具体原因还不清楚

曾有分析人士表示,在总局的新政下,《行尸走肉》等恐怖暴力的美剧可能会无法通过审核。据了解,被下架的4部美剧中,《傲骨贤妻》《海军罪案调查处》和《律师本色》涉及政治题材,而《生活大爆炸》反映的是几个屌丝知识分子的爆笑生活,此次被要求下架让不少网友大呼意外。

对于被要求下架的具体原因,几家网站均表示还不清楚。有媒体报道称,不少美剧制作公司已经开始着手制作不同版本的剧作,专门针对美国市场和国际市场,“中国版”美剧或将诞生。

目前,其他引进剧还可以正常播放。比如搜狐视频正在热播的《神盾局特工》,上周搜狐方面曾组织该剧女主角汪可盈的来京粉丝会。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