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水均益爱女求白岩松开微博 朱军自曝童年住水家

2014年04月29日06:4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朱军:水均益家曾被“打土豪分田地”(图)

  水均益与女儿水亦诗

  昨天下午,央视主持人水均益新书《益往直前》在首图首发。首发式由朱军、春妮和水均益女儿水亦诗联袂主持,好友白岩松、崔永元、王刚、高晓松前往助阵。这本新书是继1998年出版《前沿故事》之后水均益15年以来唯一著作,“虽然我姓水,但书一点都不水,全是干货。”水均益在现场说。

  水家被“打土豪分田地”

  朱军小时候住水家的房

  水均益面对老友感叹:“小崔、小白、小水,我们都这样一路叫了20年。”水均益的“发小”朱军抱怨:“他们都管我叫老朱,老朱不好听点嘛。”朱军说,他发现崔永元穿得非常讲究,特意配了一件花衬衫。“敬(一丹)大姐今天有事不能来,如果敬大姐能来就太好了,《东方时空》的四大名嘴就都坐在这了。”和水均益“穿一条开裆裤长大的”朱军还笑称自己小时候住在水均益家,“给大家透露个秘密,我从小住的房子是水均益他们家的,水家是(兰州)特别大的家族,水家花园是水均益家的花园,那个时候打土豪分田地就分了,所以我就住他们家。”

  首发式上,水均益与白岩松、崔永元两位交情超过二十年的老友追忆往昔,在《东方时空》初创期,他们经常吃住在单位。在新书中,水均益记录了他与白岩松、崔永元之间的“革命友谊”。重返伊拉克后,水均益第一个打电话给白岩松,让他去跟领导求情。与崔永元的关系,水均益在《益往直前》中写道:“小崔不属于那种无话不谈的铁哥儿们,但是那种心有灵犀,同呼吸共命运的战友。”为了支持好友崔永元的公益事业,在首发式现场,水均益、白岩松与崔永元在三本书上签名,这三本特别签名版《益往直前》将由崔永元做公益拍卖。

  播音专业的女儿

  客串当现场主持

  水均益的女儿、在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读大三的水亦诗在台上客串主持,向“三位前辈”提问。追随父亲也选择了新闻作为自己专业的水亦诗拿起话筒时略带羞涩地称“崔伯伯,白叔叔”,从央视辞职后进入中国传媒大学教书的“崔伯伯”还是她的老师。

  “旁边坐了这样三位前辈,我非常紧张,之前做了很多功课。”水亦诗说。而白岩松也说自己“贼紧张”,“啊?都这么大了,之前还在地上爬来爬去呢。”崔永元也在一旁感慨,“早期咱们在一块吃饭,她和我女儿始终在桌子底下爬,现在都这么大了。”

  水均益父女也在朱军的撺掇下深情表白。水亦诗问水均益:“很长时间以来我一直想问,如果有一天我站在台上,你坐在下面,你会是什么样的想法?”水均益坚定地回答女儿:“我会觉得我这一辈子没白活。你老爸无论用任何方式看着你,都会鼓励着你,支持着你,让你在你选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远、越来越好。”

  水亦诗在现场还央求白岩松开微博:“朱军叔叔、我爸爸还有崔永元伯伯都有微博,您什么时候也开个微博跟我们互动?”白岩松大笑:“像我这种管不住手也管不住嘴的还是慎重为先,小崔在这方面绝对是我的指导老师。”

  而4月1日开通微博尝鲜的水均益很兴奋:“我发现我的粉丝有好多比水亦诗还小,突然觉得自己好年轻,好有魅力,我又有了再活50年的勇气。”水均益说自己常常在评论中和网友们互动,看到有趣的问题还会一一回复。“当然也有特别恨我的,用脏字来骂人的,我都不用出手,我的铁粉上去把他一通围攻,那哥们儿觉得没意思就撤了。”水均益开玩笑说,“只要真诚,确实发自内心对待网上这些朋友,你会得到认可甚至谅解,所以目前为止我挺享受微博的。”

  回应“逃兵”指责

  老友为他“平反”

  在新书首发式上,水均益还与曾一起出生入死的伊拉克报道组战友冀惠彦、康锐、荣欣重聚首,回忆了十年前惊心动魄的战地报道经历,首次披露了撤出伊拉克的真相。从1998年到2003年,水均益率领伊拉克报道组五次进出伊拉克,对于伊拉克他有着深厚而又特殊的感情。战争报道组从伊拉克撤退曾让水均益备受争议,网友质疑他是“逃兵”,一时之间将他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活动中,水均益首次对“逃兵”一说作出回应。他说在这十年间,自己的伊拉克“情结”都融化在《益往直前》这本书中。“战争报道现场,中国媒体不能缺席。”他回忆,为了能留在伊拉克做现场采访,无论是拒绝撤离时说护照被当地向导拿走,还是为重返伊拉克报道说在伊拉克有可靠关系,实际上都是在“撒谎”。但当看到外国媒体使用中央电视台拍摄到的素材,并在屏幕上注明源自于CCTV时,他觉得一切都值得。

  水均益在书中详尽记述了这场争议的始末。想起白岩松在自己的书《幸福了吗》里写了这段往事,并在送给他的书扉页上写了“为你平反”四个字,水均益说自己尤为感动:“小白是我的精神依靠,他经常鼓励我,其实他比我小,而且这可能是一种相信,是一种依靠。”

  “小水受了这么大的委屈,这么多年也没说,这本书里他就是想把这件事说了。”崔永元也为水均益说话,“小水、小白都说过这样的话,‘我不想干了’,我给他们做工作,说能坚持还要坚持。”崔永元说:“我特别同意小白说的,不愿意人家说我们是著名主持人、央视名嘴。我们就是职业记者,但最痛苦的恰恰就是这个,我现在离开了,无所谓了,可以说,我们做《实话实说》时,报20个选题能批下来4个。”

  除了白岩松、崔永元之外,水均益好友王刚、高晓松也前来捧场。王刚说,他和水均益因酒结缘,私交甚好,平时水均益都喊他为“王哥”。在二十年央视生涯中,水均益把他当做主持界的前辈,经常会跟他探讨节目从无到有、从经历辉煌到最终被撤掉的进步与无奈。

  与水均益交情匪浅的高晓松说自己在做国际时事节目功课时会请教水均益,共同探讨国际政治问题。水均益也与王刚、高晓松感叹社会的进步和技术的革新,笑言自己是“老男孩”。他在新书中提到,刚到央视报到,领到的唯一一件办公用品是印有新华通讯社字样的采访本,而从当年的采访本到今天的微信,我们已进入了自媒体时代。(陈梦溪)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