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5期

媒介渲染不应成为商业运作的美丽谎言——

浅析《Let美人》整容节目

王 蕊

2014年05月07日13:54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电视媒介近年来对整容节目的追求愈发明显,而整容节目对女性而言也是“香饽饽”。如今,有的电视媒介在市场化运作下,忘记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成为“引导”女性身体的机器,把“美丽”标准化,作为普世价值强加给社会,反给商业运作带来了无穷的利润。可以说,整容节目如此受人追捧,其实是媒介渲染与商业运作结合下的产物。

关键词:整容节目;媒介渲染;商业运作;媒介责任

一、整容节目——媒介视野下的新鲜女色盛宴

1.电视整容节目为何能够兴起?

这几年,有这样一种现象出现在电视荧屏上:节目尤其强调切关注女性的容貌或身体的美,“女色”被做文章的现象随处可见。无论是电视剧还是广告,又或是娱乐综艺节目,都不约而同地以女色作为“噱头”。在近几年,电视整容节目异军突起,带领出一片整容热潮。

《Let美人》就是这样一档韩国整容类型的电视节目,它使嘉宾由丑变美,镜头真实感强,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Let美人》在韩国CJ E&M-Story on电视频道创造了时下最高收视率,紧接着《look at me》、《变美人》等整容真人秀节目蜂拥而上,韩国娱乐节目掀起了整容风潮,整容真人秀逐渐成为媒体追求收视率的新手段。

2.节目嘉宾为何愿意把参与整容的全过程公诸于社会?

《Let美人》节目组会找来一些普通人,在每期节目中记录一位丑女变美的过程。这些女性几乎都是被外貌所困扰,透过节目以及整形医生的协助,得以重生。每集开头一般是两个自卑二十几年的丑女畏畏缩缩地倾诉,因为自己的丑对人生没有希望……希望上节目,可以被改造变成自信的美女。节目现场的医生选择其中一位为她免费进行整容手术,在电视荧幕前,她让观众朋友们验证她变美变自信的过程。

《let美人》号称自己是一档全程记录女性蜕变的充满正能量的节目,给许多因为丑陋失去信心的女性通过整形及一些全方位的打造技术,让她们实现了美丽梦想,重燃生活的勇气。诚然,其中很多女性的内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甚至成为模特、艺人,彻底颠覆了原本平凡的生活,她们说自己更加自信了,生活更有意义了。但是,笔者仍不免要对这个巨大成功背后强大的运作机制产生疑惑。

现今社会发展了,虽然大家不避讳承认自己整容,但整容终究是件很私密的事情,参加电视真人秀,无非等于承认自己整容了,并且要把自己初期“不完美”的外表展露给社会公众看。像《Let美人》这样的真人秀节目,报名参加的人数可谓爆满,如今节目组对中国内地也开放了报名参与节目,报名人数同样是爆满。虽然节目组承诺,被选中参与者可以免费接受全方位的手术治疗,但免费不应该是人们疯狂报名的理由。反观参与节目后许多嘉宾纷纷走红,过起了明星日子,不免让人怀疑,疯狂参与整容节目除了想要变美,少不了一些人为了满足自己出人头地的想法。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