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台网联动”更受伤? 湖南卫视网络独播为几何

蔚潇潇

2014年05月09日16:1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芒果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焕斌在接受《中国广播影视》杂志采访时表示,“与互联网越是亲密,越是发现我们的原创优势是别人所没有的。无论互联网有多强的渠道,最终原创内容决定你的渠道优势”。由此不难推测,湖南卫视可能成为未来取代甚至颠覆互联网上的悍将,但前提是须具备精熟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和对未来大趋势的把脉。

面对互联网的冲击,湖南卫视在前不久推出了“芒果独播战略”的声明,《花儿与少年》、《唱战记》、《变形记第八季》等几档新节目已不再对外销售互联网版权,只在旗下的视频网站芒果TV独播。虽然在技术平台层面上,芒果TV与优酷土豆、腾讯视频、爱奇艺、搜狐等相比差距颇大,如网友们留言评论视频体验不佳,搜索不优,入口不明显等,但湖南卫视已经找到了核心竞争力—基于原创内容的IP(知识产权或基于内容的全产业链版权)版权。声明发布后,短期内湖南卫视将错失部分经济效益,但若着眼长远,此举则是打通全媒体集团的铺路行动。

此前,国内电视台相继将自己的家底儿无偿分享给视频网站,用自己的“乳汁”哺育其发育、成长,而视频网站日益壮大后却回过头来反咬其“母”——从越来越突出的收视分流及视频网站每年的两位数增幅就可见一斑。十余年前,国内传统报刊行业曾试图通过类似的办法突围、创新,成就了若干门户、新闻互联网站的崛起,自己落个铩羽而归。

因此,此番湖南卫视的“壮举”也可理解为其识破“台网联动”“骗局”后,果断做出的积极应对之策。诚然,调整网民收看的习惯绝非易事,但也不是不可能。近期湖南卫视新节目《花儿与少年》的热播,捧红了“贤妻四姐”刘涛,“四姐夫”王珂也受到网友追捧,微博粉丝数暴增,在微博发布为看《花儿与少年》迅速换了能看芒果TV电视的图片。

可见依托独播的优势,8090后作为智能电视最广泛使用的群体和湖南卫视主要受众群,当他们购买智能电视时,选购带湖南卫视独播节目的电视机必然成为趋势。独播资源带来优势的同时也给芒果TV带来了沉重的压力。如果独播内容不能持续扩大范围,提供更多独播精彩节目片段,并突破视频网站技术上的难关,黏住更多新用户和巩固已有粉丝的忠诚度,一旦用户的包容和忍耐到达极限,内容上的优势也会荡然无存,最后难逃被大视频网站“吞并”的结局。

如今,芒果TV已成为各个广电系统官网观望或学习的对象,湖南广电入侵网络视频业,其他省级卫视跃跃欲试。这一次的高调声明,也表明了湖南广电互联网战略转型的决心,以及勇于直面网络视频业的竞争。(作者单位:泽传媒)

附:

湖南广播电视台、快乐阳光公司关于网络同步直播湖南卫视电视节目的声明

湖南广播电视台是“最具活力的中国电视娱乐品牌”,通过旗下卫星频道(即湖南卫视)播出的《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等热门综艺节目均创下收视奇迹。

湖南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乐阳光”)获得湖南广播电视台独家授权,依法独占享有湖南广播电视台自有版权作品(包括电视节目、电视剧、电影、音乐、大型活动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及互联网直播权利。快乐阳光从未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通过互联网直播湖南广播电视台的电视节目。

日前,快乐阳光公司发现“风云直播”等一批网站同步直播湖南卫视的电视节目,现湖南广播电视台、快乐阳光公司就有关版权保护事宜联合声明如下:

1、 快乐阳光公司享有通过互联网、IPTV、手机移动电视、互联网电视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全程网络视频直播、点播和轮播湖南卫视自有版权电视节目的权利。

2、快乐阳光公司未授权任何单位或个人以直播方式播放湖南卫视电视节目。

3、提供网络搜索服务的网站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有关法律及规定,及时屏蔽、断开与盗版网站的链接。

4、提供网络存储空间服务的网站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的有关法律及规定,采取有效措施阻止用户上传湖南卫视电视节目。

湖南广播电视台、快乐阳光公司已委托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十多个城市的律师事务所针对侵犯湖南广播电视台及快乐阳光公司网络直播和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行为展开了维权行动,任何侵权行为一经发现,必将受到追究!

遏制盗版,支持正版是所有互联网企业应恪守合法与诚信经营的底线,当以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己任!

湖南广播电视台

湖南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

2014年4月25日

分享到:
(责编:燕帅、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