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产房"重口味"真人秀引争议 观众:吓到不敢生孩子

2014年05月12日07:05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产房“重口味”真人秀

  节目中坚持顺产的妈妈让很多观众懂得母爱的伟大。

  《来吧孩子》剧照。

  节目组回应华西都市报:献给所有母亲的特殊礼物

  @华西都市报:11日是母亲节,当各大卫视真人秀节目被“爸爸”“爷爷”霸占了绝大部分空间的时候,9日晚,一档直播孕妇生孩子的节目被搬上荧屏。在母亲节来临之际,深圳卫视国内首档大型观察类真人秀《来吧孩子》开播。阵痛,宫缩,剖腹,分娩,女人生孩子的过程被全程记录,三位妈妈在首集内容中亮相……该节目真实记录产房故事,引发强烈争议。

  好残忍

  观众反应:不敢生孩子!

  《来吧孩子》在国内所开创的真人秀先河,在于将普通人如此隐私的事件完整呈现在电视中。“产房直击生孩子”,光听这几个字就让人有点发毛。节目还未开播,微博上一则名为“生孩子,你敢看吗”的话题就引发网友热议围观,一石激起千层浪。随着节目播出,孕妇羊水破裂,连续阵痛2天仍生不出来,坚持顺产母亲乏力的情况此起彼伏,一系列真实场景一一呈现。

  产妇陈雪君是首播产妇中最活跃的,也是唯一能下床乱走的。可就是这样坚强的萌妹子,半夜开始发出尖叫,她痛到直抓头发,号啕大哭,直呼“老公好疼好疼”。顾彦青难产,痛足了三天,可为了保持体力,哪怕痛得不能自已都强迫自己不能叫出声,只能攥紧拳头,咬紧牙关暗自忍受。“妈妈”们裸露着带妊娠纹的肚子,剖腹产下刀划开肚皮,孩子血淋淋被拎出来伴着胎盘脐带,再伴着痛苦的声音,网友直呼:“主题是好的!知道妈妈不容易!但是太重口味!女孩子会被吓到以后不敢生孩子吧。”

  有意义

  节目组回应:呈现母亲的伟大

  “如此赤裸裸”,节目总监易骅11日晚对华西都市报记者给出了自己的解释:“这个节目的意义是希望所有人更具体知道母亲的伟大。如果是女孩子可能会有一天体会到这种过程,但如果是男孩子,那可能没有这种机会。我们说母亲伟大,更多是一种情感的出发,有了这个节目的呈现,可以把母亲的伟大更具象化。”

  至于外界对节目的话题性远超过节目本身,易骅则回应称,既然是能呈现在电视中的节目,必然会有话题,不可避免。“不过我们是希望呈现一种有爱、充满希望的话题。因为这个节目还有一部分是呈现最真实的医患关系,是健康向上的。”而除了夫妻、医患关系外,在后续的节目中,甚至包括婆媳关系都会在节目中呈现。

  在上周末母亲节这个时间点推出节目,是巧合还是特意选择,易骅说早在去年就已经锁定今年母亲节:“去年10月份在做这个节目筹划的时候,就想着今年母亲节推出。这算是对所有母亲一个特殊礼物。”

  有玄机

  遥控拍摄,编导与孕妇无交流

  据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为了制作此次《来吧孩子》,深圳卫视几乎是动用了全台最强的资源,包括史无前例的64组机位,最先进的遥控摄录技术与设备。节目组此次全程与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合作,全部12期节目都将在该医院拍摄,所有的机位分布在产房、病房、走廊、护士站、护士休息室等地点,为了做到真实,与其他真人秀节目不同,因为使用遥控拍摄,这次连摄影师都不能与孕妇接触。易骅介绍说:“大家看节目的时候,会发现摄录效果不是特别清晰,是因为编导与孕妇们离得很远。比如生孩子在四楼,他们在八楼,所以在医院里看不到节目组的人。”

  也因为如此,《来吧孩子》做到绝对真实,没有任何设计的桥段,“因为拍到最后,连孕妇和医生自己都已经忘了摄像机的存在,展现最真实的一面。”(记者任翔)

  观众有话说

  @何洁:“预料到了自己会哭,没想到哭得根本停不下来。忍不住为#来吧孩子#里的妈妈们鼓掌!”

  @苏芩:女人最动人的时刻既不是深闺初长的豆蔻年华,也不是披上婚纱的那一瞬间,而是初为人母的那一刻。来吧孩子,母亲因你而动人。

  @张思莱医师:不赞同这样的直播,生孩子是一个比较隐私的事情。揭秘幕后

  节目组:与“孕妇”签了约

  华西都市报:第一期节目出来,一些镜头也受到质疑,你怎么看?

  易骅:生孩子对于中国家庭来说,是一件大事,在我们全长一个多小时的节目中,我们用了那么多时间是展示家庭的关系,但是为什么大家就只拿那么几秒钟的镜头来说事。今天还有记者问我,为什么不会把生孩子的删了。我说删了还完整吗?一个健康的孩子出生,这不才是最让人充满希望的一件事吗?

  华西都市报:为什么能拍到一些孕妇惊恐或者无助的画面?

  易骅:就好比顾彦青刚被推进产房的时候,我就把自己当做是她。那么多孕妇,又有人在叫,她肯定是特别无助的。我就把自己想成是她,赶紧调了一个长镜头对着她,这是普通人最真实的表现。

  华西都市报:这次找孕妇拍摄被拒绝过吗?

  易骅:太多了,很多孕妇可能也有自己的顾忌,但是我相信最后答应我们的,都是希望能在若干年后,给夫妻俩,或者是小孩留一个纪念。

  华西都市报:这次有跟被拍摄者签一些协议吗?

  易骅:有的,每组家庭我们都有签协议。一方面是获得他们肖像权的授权,另外我们节目组也有承诺,最大程度对他们的隐私进行保护。比如在节目播出后,如果外界,或者是网友、媒体对他们进行质疑,节目组将出面帮助他们维权。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