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休刊大潮开启 纸媒时代走向衰落?>>产业探析

地产商业汽车的报纸广告贡献率渐行渐低

晋雅芬

2014年05月14日13:4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产商业汽车的报纸广告贡献率渐行渐低

■编者按

《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14)》指出,2013年传统媒体广告市场的整体增长仅为6.4%,低于同期GDP增速,其中报纸广告同比下降8.1%,6家报业上市公司中,有3家的广告收入降幅超过两位数。根据目前发展现状预计,中国报业市场未来5年有可能缩减一半;电视媒体虽然仍占据市场领导地位,但互联网快速增长已经和电视并驾齐驱,未来几年网络广告市场规模一定会远超电视。

在2013年这些让人忧心忡忡的数据之后,本期《传媒周刊》对2014年第一个季度的报纸广告数据进行分析,以期为业界接下来的改革转型提供数据支撑。

□本报记者 晋雅芬

哪些行业的贡献率最高?哪些行业的投放在增,哪些又在减?就让我们透过监测数据来看看,如今究竟哪些行业是报纸必须牢牢抓住的“广告金主”?报业又该对哪些行业的广告投放调整营销思路和策略?

房地产行业

不再单纯依赖报纸

房地产一直是报业的广告大户,近期,房地产市场各种消息不断传来,一些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开始松动,开发商面临新的市场变局。这些变化也在悄然改变报纸广告市场。

据CTR媒介智讯提供的数据显示,3月,报纸房地产广告同比下降3%,环比增长169%,这与去年3月的同比增长21%、环比增长327%,形成了非常明显的反差;从1月~3月的累计数据来看,报纸房地产广告同比增长7.9%,与上年同期32.7%的增长相比,增速降幅之大也令人担忧;一季度,房地产广告占报纸广告的比例下降到27.8%,虽比前两个月有所上升,但与上年同期相比已大相径庭。

与这组数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月~3月传统媒体总体房地产广告投放增长了13.9%。这其中,电视的房地产广告增长13.3%,广播增长45.5%,杂志增长9.2%,户外也增长22.2%。对此,央视市场研究(CTR)资深顾问姚林分析指出,虽然报纸房地产广告规模还保持在各类媒体的首位,但7.9%这一数字让报纸成为增长最低的媒体,增速下行且明显低于传统媒体房地产广告总体增长率。这或许意味着房地产广告投放模式开始变化,开发商开始选择更多的媒体整合传播,而不再单纯依赖报纸。

2013年下半年以来,报纸房地产广告增速持续下行。今年,房地产市场降温的各种消息又不断传来。中国广告协会报刊分会主任梁勤俭提醒说:“这种市场趋势一旦蔓延开来,2014年的房地产广告对报纸一枝独秀的支撑作用将不复存在。”

1月~3月,房地产由于增幅减缓,对报纸广告的贡献率仅为13.0%,是2013年以来的新低。“今年前两个月,房地产贡献率大幅下滑,其他行业的负贡献率在明显上升。这更加暴露了报纸广告资源困境的全方位性,当房地产无力拉动时,报纸广告即陷入更为困难的泥潭。”梁勤俭进一步提醒道。

商业零售业

势弱或成长期趋势

中国广告协会报刊分会、CTR媒介智讯监测发现,在今年一季度的报纸广告占比中,商业零售业居于房地产行业之后,名列第二位,占比上升到16.3%;3月,报纸商业零售业广告环比也增长了90%。

这两组数字背后是由于春节长假跨越1月和2月,影响报纸商业零售业广告连续两个月环比大幅下降,导致3月环比几乎倍增,但这并没有阻止报纸商业零售业广告的同比下降。CTR媒介智讯数据显示,在1月~3月对报纸广告的增量贡献中,商业零售业提供了21.1%的负贡献。

在姚林看来,消费市场增速下行是报纸商业零售业广告不振的一个重要原因。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1月~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62081亿元,同比只是在名义上增长了12.2%。此外,1月~3月传统媒体总体的商业零售业广告同比降幅也达到10.3%,其中,电视下降13.0%,杂志下降6.4%,户外上升2.1%,广播增长14.9%。“这反映出商业零售业在传统媒体的投放处于弱势,且可能成为长期趋势。”姚林说道。

汽车行业

逃离报纸回归电视

汽车曾经是报纸广告的重要支柱,然而,从CTR媒介智讯提供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残酷的现实——在今年1月~3月的报业广告增量贡献中,汽车的负贡献率高达22.0%,成为最大的向下拉力;一季度,汽车在报纸广告的占比下降到7.0%,下滑到了第四位。

与此同时,另一组数据也足以令报人们沮丧:3月,报纸汽车广告环比增长158%,但同比下降了27%;1月~3月的累计数据显示,报纸汽车广告下降33.1%;对比3年前,如今报纸汽车广告的规模已不足一半。

当我们放眼汽车市场,却并没有看到汽车行业衰败的颓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今年3月我国汽车产销进入传统旺季,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0.17万辆和216.91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34.4%和35.8%,月度产销创历史新高;1月~3月我国汽车产销589.17万辆和592.23万辆,同比增长9.16%和9.18%,增幅较上年同期略有减缓。

既然汽车市场在稳定增长,那么,汽车行业的广告都投向哪里了?CTR媒介智讯数据显示:1月~3月,传统媒体整体汽车广告增长了12.3%,其中,电视增长了28.6%,其他传统媒体降幅都在4%以内,大大低于报纸降幅。“这说明,在报纸汽车广告颓势加剧的同时,汽车广告开始回归电视媒体。”姚林直言,如今汽车广告逃离报纸的趋势在日趋加剧,广告媒体格局已经发生变化。

其他行业

平面媒体非投放重点

今年第一季度,由于汽车广告持续大幅下滑,娱乐及休闲已经超越汽车成为报纸的第三大广告行业,对报纸广告结构的影响也在加大。据CTR媒介智讯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报纸广告中上升到第三位的娱乐及休闲,占比为7.0%。

但在梁勤俭看来,这种趋势也并不乐观。1月~3月,传统媒体娱乐及休闲广告增长了1.8%,基本保持了增长的态势。其中,电视增长4.4%,杂志下降6.5%,广播增长0.9%,户外下降了12.4%,报纸的颓势最为严重,下降13.8%。单从3月来看,报纸娱乐及休闲广告虽然环比增长127%,而同比却下降了13%。

根据中国广告协会报刊分会、CTR媒介智讯的监测,邮电通讯今年第一季度从上一年的第六位上升至第五位,在报纸广告结构中的影响在加强。1月~3月,传统媒体的邮电通讯广告一反上一年下降的趋势,增长了17.9%,其中,电视增长15.1%,广播增长26.2%,户外大增46.3%,报纸下降2.3%,而同为平面媒体的杂志则大降26.2%;3月,报纸的邮电通讯广告虽然环比增长23%,但同比却下降了13%。对此,姚林分析认为,“由此可以看出,邮电通讯广告恢复时的媒介策略已发生变化,重点并没有放在平面媒体”。

分享到: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