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论道传媒】电视明星访谈类节目为何陷入困境

泽楠木 

2014年05月20日14:2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曾经的电视荧屏上,明星访谈类节目绝对能称得上是提升收视率的一大利器。从《艺术人生》《鲁豫有约》到《超级访问》《杨澜访谈录》,无一不是收视口碑双丰收的精良之作。然而曾经火遍大江南北的王牌节目,到了如今却渐显颓势。《说出你的故事》(鲁豫有约)、《超级访问》、《非常静距离》等访谈类型栏目的全媒体传播指数平均都在0.4以下,与之相比真人秀类型的栏目的全媒体传播指数平均都在0.4以上。

而除去以上几档苦苦支撑的老牌节目,明星访谈类节目近几年更是少有让人印象深刻的新鲜之作。由此不难看出,电视明星访谈类节目已经走起了下坡路,甚至陷入了收视困境当中。前不久江苏卫视《带你看星星》因为收视持续低迷,5月16日起每周五改播明星真人秀《花样年华》。《带你看星星》的惨淡收场是因为“都教授”号召力不行了吗?非也非也,而是因为《带你看星星》的本质就是个访谈节目,披着韩国高大上的皮,搞了个不伦不类的玩意。

明星访谈类节目的颓势虽不是近期才显露端倪,但是近几年来综艺节目的快速发展也加速了明星访谈节目的衰落,那么究其原因,无非是以下几点:首先,就是访谈内容上的一成不变。观众喜欢看明星访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满足对于公众人物隐私的窥探欲。然而,铁打的明星,流水的访谈节目。目前还活跃在电视荧屏上的明星们那些背后的故事基本已是人尽皆知,能说的部分早已形成了统一的套路、不能说的部分明星也是讳莫如深不愿多谈。在这种挖无可挖的情况下,难免会同一话题反复炒,让节目变得索然无味,也使得观众看节目的兴趣下降,收视率未免会持续走低。??其次,观众对于访谈这种对聊形式已经失去了新鲜感。在电视节目不断推陈出新的今天,想要再以简单的对聊节目满足观众的胃口,是根本不可能的。

中国的电视综艺节目已经进入了“大片时代”,纵观荧屏上的收视宠儿,从《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到《爸爸去哪儿》无一不是新形式、高成本、大制作。??这样的节目带给观众的是一种全新的视听体验。同时也让观众对于节目的精致度及精彩度有了更高的要求。被大制作养刁了胃口的观众很容易对小成本的棚内访谈节目失去兴趣,所以明星访谈节目的持续走低也是一种必然的结局。虽然访谈节目也在寻求突破与变化,但总体看来还是收效甚微。第三,新媒体的冲击。相比于传统媒体的带着枷锁跳舞,网络媒体的口径与自由度显然比传统媒体大了许多。近一年中,各大视频网站自制的明星访谈节目更是获得了蓬勃发展,其中以腾讯制作的《大牌驾到》、爱奇艺制作的《青春那些事儿》最为典型。这些节目不仅能网罗超豪华的大咖明星阵容、聊着传统媒体不敢触及的尖锐话题,同时还拥有极高的自由度能够不受节目排播的限制,大大提高了热点人物和话题的时效性。相形之下,电视明星访谈节目的短处显露无疑,在有更好地选择前提下,多数观众都不会再为电视明星访谈节目买单。

由此看来,电视明星访谈节目的衰落是遭受种种冲击下的必然结果。虽然节目形式不会马上遭到淘汰,但是电视明星访谈节目想要重拾昔日辉煌再拿下高收视,也可以说是任重而道远。(数据来源:泽传媒)

分享到:
(责编:燕帅、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