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4年第2期

方言新闻:市井而快乐

屠鸿

2014年05月21日16:01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早在上世纪20年代,方言便开始与媒介联姻,中国最早的一批广播电台使用各种方言播送节目。进入21世纪,市场化竞争日趋激烈,传统媒体为了寻求更多的生存空间和发展机会,纷纷对各自的传播形态进行改革。一些地方电视台在个性化、本土化方面进行改革,方言节目开始走上荧屏,取得不俗的收视表现,一度成为一些地方电视台新的收视增长点。方言新闻是“说新闻”方式的进一步拓展。说新闻将新闻语言口语化、通俗化、生活化,用面对面的谈话方式生动、活泼、有趣地播报新闻,使受众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获得信息,方言新闻更是将说新闻的优势进一步发扬光大。2009年12月,常州电视台第三套节目重点打造的方言新闻类节目《生活369》推出。它区别于传统节目的正襟危坐、字正腔圆,采用类似于常州百姓嚼白咀的说话方式,加入了表演、说唱、插科等艺术手段,将新闻故事化表达、平民化诠释、夸张化演绎、合理化拓展,深受观众喜爱。

一、新闻串词独具趣味

串词的趣味性,是指通过虚构一些人物,引出话题。有一则新闻导语:“今天隔壁邻居盘大一回家就夸现在的年轻人有素质,一上公共汽车就有人给他让座。现在的社会风气啊,是越来越好了。”开篇“盘大”这个人物,并不是新闻事件里的主人公,而是虚构出来的一个人物,他的作用在于引出“让座”这个话题。这种将新闻故事化情节化的表述方式,颇能吸引观众。老一辈的常州人起名字很有意思,“盘大”、“腊梅”比比皆是,生活中还喜欢给别人起绰号,比如“眯细眼”、“夯头”、“红鼻头”等等,用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串起一个个轻松幽默的小故事,增加到方言新闻串词中,时间一长,这些人物成了一种符号。比如,“眯细眼”是一个斤斤计较的小男人形象,“夯头”是一个歪着脑袋、嗓门很大的中年男子形象。常常听到观众在街头巷尾这样打趣:“哎呀,盘大,昨天的新闻当中又提到你了哇!不得了的事情,成了新闻人物了!”还有观众对号入座,给栏目打来电话,:“不好意思,你们昨天又提到腊梅了,今天我一出门别人都拿我开玩笑。”仿佛那些节目中的虚构人物就活生生地生活在观众的周围,很能引起共鸣。有人提出新闻真实性问题,虚拟的人物是否会导致新闻内容失真。其实虚拟人物主要出现在新闻串词中,不会影响新闻的真实性。

二、方言改写新闻事件

符号,是人类传播的要素、载送信息的代码。每个符号都有“用什么来代表”和“代表的是什么”两个方面,这叫作符号的形式和内容,也叫符号具和符号义,符号学中称为“能指”和“所指”。在《生活369》中,“能指”为常州方言,“所指”为国内外热点新闻,即以常州方言的形式播报国内外热点新闻,从而反映出常州的文化认同。《生活369》栏目的编辑在采写新闻稿件时,比其他栏目的记者多一项任务,在新闻稿中尽可能地加入常州的俚语土话,不怕土,就怕不土。一篇稿件,用方言来写和用普通话来写有很大区别,语言、逻辑都不太一样。比如,讲到某人比较贪吃,一般采写大多会用“贪吃”或“嘴馋”来形容。在《生活369》里,编辑会用上“老鼠不留隔夜食”、“倒头光”这样的俚语;形容一个女人怀孕了,我们会写“那个女人肚皮里有了馅心了”;形容一个人浑身赤裸,我们会说“这个人滑肉尽段”。有了这些俚语入木三分的描述,观众从心理上对节目形成“常州人的新闻,我身边的新闻”的定位。语言是壳,内容为王。与其他新闻比起来,《生活369》在选题范围上非常宽泛和多元,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前提下,只要观众感兴趣、能引起话题讨论、有故事可说的,都可以成为《生活369》的报道内容。

三、内容融入本地特色

《生活369》栏目从2012年开始进行全面升级改造。首先改变原先整档节目由一个编辑独立完成的方式,选取最新事件实时报道,集体创作拼档播出,强化了节目的时效性。内容上,把原先割裂的六个事件组合划分为四个板块。

第一板块是“学说方言”,栏目一开始,主持人介绍一句较有特点的方言,通过笑话的形式把方言纳入其中,每天学说一句常州话,一段时间下来,即使是外地来的新市民,方言也能脱口而出,让他们更好地融入这一方热土。第二板块是“话说老常州”,侧重于地域特色和地方文化,用方言叙述常州旧闻、名人轶事、风光名胜、小点名吃等,用具体的事件和细节展现常州故事。第三板块是“热点杂谈”,围绕当前热点,搜索新闻事件,追踪时尚潮流,通过事件引发评论。比如廉政纠风、房价油价、娱乐圈、时尚文化、地震海啸、物价休闲,让观众足不出户,通过方言电视栏目,就能了解天下事。第四板块是“说说身边事”,有重点地选择新近发生的事件进行编辑报道,传播信息,展开评论。栏目在内容上更关注社会新貌、城市变迁、邻里纠纷、人生百态等民生新闻和事件,主持人通过亲近、生动、灵活的形体语言来强化这些信息的传播。

四、主持方式独具个性

身穿中山装,手持古韵折扇,一把紫砂茶壶……这不是老茶馆里说书的艺人,这是《生活369》里主持人楼益华的经典形象。观众一看到这身装扮,就知道“小楼”要开讲了。在常州,人们亲切地喊楼益华叫“小楼”,只要是小楼出现的地方,一定围满了爷爷、奶奶级别的粉丝。有人说,“我天天就是要看小楼,十忙掉了九忙(方言,意思是再忙)也要看他的节目,相当好。”为什么小楼如此受欢迎?因为他是地地道道的常州人,说着一口地地道道的常州话,他播新闻没有字正腔圆的科班腔,节目不要求他一字不拉地准确拿捏,不要求他一味地流利清晰,而要求他即性发挥、随意发挥、引申发挥,将新闻语言转化成常州方言,并加入一些常州俗语来点缀。在引出一则新闻时,时而加上道具,配上动作,将现实生活中发生的事演出来给大家看,将表演时时刻刻融入节目当中。片头的一句“生活369,精彩不要错过”,以及节目结束时,主持人习惯性右手向前方一抬,“明天晚上老时间,大家不见不散!”都成了观众熟悉的噱头。这种对民生新闻的重新建构,用常州本地方言的重新演绎,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妙趣,只有生于斯长于斯的人才能领会个中神韵。传播者和受传者有了共同的价值体验,传播效果才能实现最大化,传受双方的传播意图和反馈过程也在这默契中悄然完成。

为了有效控制节奏,增加动态化,栏目还设置了搭话的环节,安排一名编辑隐身于幕后,和主持人对话,不同风格的编辑,搭话的风格也不一样,有提问型,有调侃主持人型,有推波助澜型,有打抱不平型,也有犀利点评型,妙趣横生。

(作者单位:常州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