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4年第2期

电视摄像师的业务素质养成

张正

2014年05月21日16:07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电视新闻有着严格的真实性要求,画面传递客观信息,摄像师通过画面说话,过多、夸张的修饰,不但不会增加艺术魅力,反而会弄巧成拙,破坏作品的可信度。

一、视觉与联想

“想象”是指创作画面时进行的思维过程,是一种创造性和主观性的探索。(A·亚当斯)摄像师通过自己的眼睛观察,而观众是通过屏幕呈现的画面来感受摄像师的视觉语言表达。观众通过画面对新闻事件认知的过程中,总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视觉认知、联想“空白区”。拍摄者身临其境,形成认知、联想的元素很丰富,更容易准确把握事物本质,了解客观事实的真实面貌。观众必须通过对画面的观看,通过摄像师的视觉语言表达来读懂信息。是否能够通过拍摄表达实际内容,正确引导受众,要求摄像师通过画面,尽可能反映出新闻事实的要素。优秀电视新闻画面总是从客观实际出发,扣人心弦,抓住观众兴趣点,使受众最大程度获得身临其境的感受,进而对新闻事件有准确认识。

二、灵活运用摄影(摄像)技巧

无论在理论方面,还是在实践过程中,摄像师都必须准确把握艺术创作的客观规律。画面是摄像师对时间空间的“微积分”,是创作者思想素质和艺术修养的集中表现,每一段电视画面无不是摄像师对时空的高度浓缩。电视新闻画面在真实客观传递信息的同时,又要将各种艺术手法充分发挥。“用影像讲述故事,及时记录下精彩的片断,这些转瞬即逝的画面背后都有一个新闻故事。”——亨利·卡蒂列·布勒松(Hernri Cartier Bresson)所说的“决定性瞬间”理论同样是电视新闻摄像拍摄的重要法则。在实践过程中,需要摄像师过硬的基本功:

(一)光线的使用

用不好光就不会拍到好画面。不同的光线有着不同的艺术造型效果。艺术摄影中,依据光源位置,将摄影(摄像)用光通常分为正面光、前侧光、侧光、侧逆光、逆光、顶光和脚光。在电视新闻中,选择合适的光线造型来营造画面效果固然重要,但核心是真实还原场景原貌,而不是让人感到过多人工修饰的痕迹。在实际拍摄中,有的摄像师喜欢使用外置光源,例如在新闻报道中使用新闻灯(机头灯),这种外置灯光虽然可以把拍摄场景照亮,提供摄影机感光元件正常曝光所需要的照度值,但会削弱自然光线中画面的真实感、现场感;又因为人造光的色温与现实存在差异,导致画面色彩发生偏差,使画面的真实感打了折扣。鉴于此,在拍摄中应当优先选用现场光,哪怕照度值略低一点,光线昏暗一些,但最大程度保持了自然的氛围,还原了真实的画面影调和色彩。如果场景的照度值实在太低,严重影响到画面的正常拍摄,在使用人工光源时,必须让所布置光源与所拍摄场景中的现场光源在逻辑关系上保持一致,这样才能保证画面的真实性,传递合理的审美感受。

(二)合理构图,突出细节

日常拍摄中,我们经常会使用广角镜头拍摄较大的画面场景(远景、全景),以克服所处地方空间狭小导致的拍摄困难,完整展示出新闻现场的宏观构成。但是新闻的亮点往往隐藏在微观处,强调、特写、细节都是表现画面亮点的手法。就像留念照人人都能拍(到此一游,全景有人有景),但是艺术照并非人人都能拍好(细节刻画,特点突出,艺术升华)。合格的摄像师,能把最重要的元素通过合适的摄影手法用画面表达出来。大场景得来容易,而细节需要用心发现,通过缜密构思和细心筛选,加上好运气和硬技术才能得到“好瞬间”。

(三)时刻“加载”

摄像师不要轻易关机,备足空间(磁带或移动存储设备)和电源,让摄像机时刻处于“加载”状态,遇到好的场景及时拍摄,必要时拍摄长镜头。精彩画面往往是转瞬即逝的,需要摄像师敏锐的观察力、过硬的拍摄素质、良好的体力和毅力。“随着时间的流逝,你的数据库中的经验不断积累。这是一种试图对将来发生的事情进行预先准备的智力游戏。”(美联社)不要吝啬磁带(存储空间)和电池,怀揣好奇心敏锐地观察周围的一切并把他们记录下来。

(四)科学设定黑、白平衡

调控画面色彩影调,准确设定黑、白平衡。人们对颜色的感觉是由复杂的视觉感知作用原理引起的,之所以能够看见物体是因为物体反射或透射的光进入视网膜,但这并不意味着摄像机能够按照人眼感知的那样记录下我们所需要的色彩特征,视觉联想和得到画面的真实效果存在一定的差异,而要实现差异最小化,需要通过调节白平衡及控制曝光,使画面的色彩及影调变化按照预想去发展。

在黑、白平衡的设定中,严格遵循AWB(调节白平衡)——ABB(调节黑平衡)——AWB(调节白平衡)的顺序进行调整。在日常实践中,大多数人往往会忽视黑平衡的定期调整检查。在机器长时间没有使用、周围温度大幅度变化、改变增益值这三种情况下,一定要对黑平衡进行重新设定。

坚持使用白平衡色卡进行调节,保证“调白”的精度。调节时在与被拍摄物体的照明光源条件相同的场所放置白平衡色卡,变焦使白板充满整个画面(根据不同机型要求,白色所占画面比例不同)。

学会用好白平衡预置(通过菜单手动设置色温值)。区别于艺术摄影的夸张颜色渲染,在新闻报道的紧急状况下,预置档的画面色彩要比不准确的白平衡调节带来的画面更为真实。到达现场后依据经验和分析,预先设置色温储存在摄像机的预置档,保证在紧急情况下,不会在精彩画面出现时因为忙于调节白平衡而失去捕捉精彩的机会。

 (作者单位: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

分享到: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