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4年第2期

我为什么对《直击雾霾》类的节目情有独钟?

时统宇

2014年05月21日16:29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2013年,江苏台的两个新闻直播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个是《直击雾霾》,另一个是《守护我们的家园》。从中可以看到,与几年前相比,民生新闻已经走出了鸡毛蒜皮的狭隘视野,开始了建设性心态和情怀的新阶段。

大名鼎鼎的《南京零距离》(现在的《零距离》)和南京台的《直播南京》都是我很熟悉的栏目,作为中国电视民生新闻的代表作,我对它们的评价一直是有保留的。往大里说,涉及社会责任和民生本质;往小里说,一年到头天天市井八卦特有意思吗?不知不觉十多年过去了,“零距离”和“直播”的南京却让人很不情愿地有了两个最有名——一是抢房,二是雾霾。退回去十多年,不会想到,六朝古都,金粉之地,温柔之乡,雾霾都那样了,房价涨幅又全国第一,这日子可怎么过呀。

我们终于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民生,至少,我们在反思曾经对民生的狭隘理解。以不变应万变的,还是媒体守望环境的社会责任,因为,就在我们玩八卦玩得热火朝天之时,环境大大恶化了,而且已经恶化到可以直击和直播的地步了。《直击雾霾》的基本依据就是:江苏13个市空气全部重度污染,南京发出雾霾红色预警,苏北成为重灾区,中小学停课,水路空交通通统受到影响。在《直击雾霾》和《守护我们的家园》中,相关专家对问题的解释中有两个关键词——“叠加”和“累积”。其实,不管是什么事情,只要有了今天的结果,统统都是叠加和累积。民生新闻热衷于打架、撞车、着火、第三者插足、又出人命这些眼球新闻之时,丧失的是守望环境的功能和说大事的本领。我一直认为,当雾霾可以直击和直播的时候,叫嚷抗击简直就是一个笑话。在厦门卫视的一个活动上,我有过这样的忆苦思甜:当年我当知青的时候,老队长有一个经典:你往哪里跑?往台湾跑,台湾都快解放了。现在是台湾都有雾霾了,你往哪里跑?抗击雾霾?你以为是抗击地震、洪水呢!你以为什么都能抗击吗!所以,在雾霾面前,我们需要反思媒体责任。

孟非有一条微博很流行:南京来了新市长。作为南京市民,我希望新市长和正在开会的人大代表们把治理雾霾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少扯各自单位那些跟老百姓没啥关系的闲淡。不是说其他事情都不重要,而是说没有哪件事情像当下的雾霾那样直接关乎每一个市民的健康和生活质量。以牺牲人民健康换取经济发展的时代该结束了。

这样的微博与《直击雾霾》有异曲同工之妙,特别是“少扯各自单位那些跟老百姓没啥关系的闲淡”,这也包括电视台吧?这些年来追求收视率的走火入魔,怕是有不少“跟老百姓没啥关系的闲淡”吧?江苏广电培养了一个以《南京零距离》为成名作、以《非诚勿扰》为代表作的主持人,没忘自己的社会责任,敢说话且秉笔直书,这是苏派电视的意外收获和惊喜。我倒觉得《直击雾霾》这样的新闻直播更适合由孟非来主持。

假如特别不愿意舍弃民生新闻中的娱乐化元素,那么也得与时俱进、有点创新,这里,网络媒体的资源特别丰富。这样的调侃人们并不陌生:“抓着你的手,看不见你的脸”;“刚出家门,找不到家了”;“空气如此糟糕,引无数美女带口罩。尘入肺,有不命者,还练早操”……这些妙语的性价比特别高,都不用发稿费,因为你都不知道作者是谁。

中央政府这样的提法充满诗情画意:“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起乡愁。”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美好家园是中国梦的核心要义之一,也是媒体最值得守望的理想环境。

(时统宇: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新闻事业研究室主任) 

分享到: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