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4年·第5期

报纸广告去哪儿了

黄升民

2014年05月21日13:15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从火爆荧屏的亲子真人秀“爸爸去哪儿了”,到迅速蹿红的歌曲“时间去哪儿了”,再到马航客机突然失联,全世界都想知道“飞机去哪儿了”。说回到报纸广告,坏消息接踵而来,近年经营额连续下滑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近期2013年全国广告经营额数据公布,报纸和杂志广告依然负增长,其背后还有一个更加令人唏嘘的数字,全国广告经营额虽然突破5000亿元,可增长率只有6.8%,与7.7%的GDP增速相比,第一次跑输。

广告去哪儿了?

时下,报纸消亡论再度响起。近期出席某高校主办的传媒发展研讨会,席间一位年轻学者重弹报纸消亡论且列举三个观点,本人对此不以为然。首先,对于具有生命周期的事物而言,诞生、成长到消亡是一个铁律,一个既成事实的真理,言称消亡如同高喊万岁,无聊亦无创意。当然,倒推十年,报业经营如日中天,敢说“拐点”和 “冬天”者,勇气可嘉。时至今日,报业生死命悬一纸,颓势尽显,高呼消亡者依旧冷言冷语,实为不妥。

其次,站在旁观立场的学者,如同看病郎中,张口就是“消亡”,很容易讨打,应做的事情是细细观察理性分析,开辟生存途径,寻找活下去的理由。那么,具体到报纸,它的生存理由又在哪儿呢?本人也列举有三:

理由之一:文字不死。

报纸的核心不是纸而是字。千年文明的凝练再又千年文明的承传,可以简单消亡吗?人们常说互联网对于报纸的替代,准确说是技术的交替,用电子屏接替了纸张屏,但是,文字的活力丝毫没有减弱。

理由之二:专业不亡。

报纸的后端,是具有百年历练的信息处理专业队伍。早期的时候是消息灵通的报道者,当信息泛滥的时候就是吹沙见金的淘金者,而当时空倒错思绪迷茫的时候,则是社会舆论的提炼者。

理由之三:灵魂不灭。

从报道,到分析,再到舆论结晶,自工业革命以来,这个社会舆论结晶的责任落在纸媒头上至今未改;之后的电视媒体确实强势,无论在事实再现还是娱乐天下,电视依然为王;再后来者的互联网,可谓四通八达草根英雄,它可以再现电视声色,也可以嫁接报纸新闻杂志分析,然而,所缺乏的恰是舆论结晶的功能。舆论结晶的功能背后就是纸媒所代表的社会灵魂。

报纸会消亡吗?就一种纸张印刷品而言,可能会随着资源的限制和技术的进步出现一种形态的消失,然而,就其文字,就其专业,只会发生转移而不会死亡。当社会陷于困顿和迷茫,需要文化之聚合,亟待舆论之结晶,那么,灵魂之救赎就更加迫切。

我相信灵魂不灭。既然灵魂存在,那么,行使广而告之功能的广告,当然也就有其栖身之地了。(黄升民,现任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任《媒介》总编辑。主要研究领域:媒介经营与产业化、消费行为与生活形态、中国当代广告史、广告学其他领域。)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