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初评结果公示

[东方网]2013我的“申”活

2014年05月26日14:3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创人员 东方网集体

作品评介 当你打开专题时,映入眼帘的便是缓缓旋转绿草茵茵的地球,这象征着日复一日的生活;地球上的小人代表着"我"的概念,将第一人称形象化,更生动有趣,更有亲切感,且更方便于后期制作互动效果;地球上的一些建筑物或物体都象征着2013年的一个新闻热点,譬如婴儿车象征"上海或启动单独二胎政策",医院代表"上海积极应对H7N9"等;鼠标划过每个物体时,便会有相关的热点新闻的简介。专题在用户互动环节上,也设计了一些较有趣味性的效果,譬如点击画面上的"高温"按钮后,太阳光芒刺眼,温度计飙升,而"我"流汗不止;点击"雾霾"时天空雾气弥漫,画面朦朦胧胧,此时"我"又面带口罩,咳嗽不止;而本作中最大的亮点就是漂浮在水面上的紧闭双目的小猪,当鼠标划过时,小猪便头顶光环,肋生双翅,魂归西去;以一种略带调侃戏谑的方式阐述2013年“黄浦江的死猪漂浮事件”,紧扣“真实新闻,趣味生活,精彩人生”主旨。

专题无论在风格和互动环节的设计上,都旨在突出趣味,增强映像,同时作为媒体人也想引导受众者换个角度,换个思路去重新审视2013的新闻事件。

采编过程 2013我的“申”活,本质上是对于2013年的大事件和新闻热点的年终盘点。每逢年终,众多媒体都会乐此不疲推出各种年终盘点,虽然本质内容大同小异,但是表现形式却各有不同;所以对于主题的定位就显的尤为重要。在与专题策划的同事多次沟通后,最终决定将主题定为“2013我的'申'活";同时要在设计理念上紧扣“真实新闻,趣味生活,精彩人生”主旨;所以在设计风格的把握上,考虑以活泼生动的形象结合趣味的互动内容。

社会效果 在年终报道专题推出之后,专题连续一周每日浏览点击率平均在5000左右,并带动其中各个子专题点击量上升,其中对于“黄浦江漂浮死猪事件”的设计更是吸引网友兴趣,子专题在此期间点击率提升明显。

同时,专题在微博上推出后,也被网友多次转发和评论,收获一定的社会反响,专题新颖的表现形式也是得到网友的肯定和“点赞”。在图片新闻越来越受青睐的现在,上海2013年终报道也选择用这种直观趣味的“图片+子专题”模式成功迎合了网友的阅读口味,在展示效果和点击浏览量上达到双赢效果。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