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4年4月下

媒介革命召唤“严肃阅读”回归

赵云泽

2014年05月26日13:36    来源:青年记者    手机看新闻

早在1983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伊契尔·索勒·浦尔就提出了“媒介融合”。他强调,融合是两种或者更多种技术融合后形成的某种新传播技术,新媒介功能大于原先各部分的总和。①这为此后全球范围内的媒介革命提供了某种合理的解释路径。国内学者也指出“媒介融合”将给新闻业带来传播模式的巨大变革,也有学者从传媒经济、媒介社会化的角度对媒介融合进行了研究。从历史的角度看,媒介融合可以被理解为一种交流与传播实践跨越不同的物质技术和社会机构的开放式迁移。②从我国语境出发,还有很多我们自己独特的地方需要业界关注。

首先,我国的媒介革命已召唤“严肃阅读”的回归。

大众传播业经过上百年的发展之后,人们对于其“信息传播”基本职能以外的附加功能已经过度开发。这些附加功能主要表现为“政治宣传”、“商业劝服”、“媒体功利行为”,并形成“捆绑销售”,对用户实施了“强制性选择”。而新媒体的发展正好给了人们选择的契机,因此符合人们对于“精品阅读”、“自由阅读”期待的媒介便会脱颖而出。以微信为代表的新媒介,正朝着用户自己“把关”、用户自身为“渠道”、用户自身为“网络”的方向发展,同时逃离传统媒体对用户的控制模式。而在这样的新媒介当中,我们看到的最流行的内容仍然是最有深度的内容。因此,主流媒体需要认识清楚,未来阅读的内容不是碎片化的,而是深度的,这和人们用来阅读的“碎片化”时间是不矛盾的。这实际上对主流媒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主流媒体提供符合时代精神的真正精品内容。有深度的精品内容永远是社会的稀缺品,也仍然是传统媒体最应该坚持做的。

其次,数字化时代,用户需求的将是“数字化融合后的精品”。

这毕竟是一个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时代。传统媒体应尽快融入这场媒介革命之中,数字化的形式、精致的内容将是未来传播的主流。在这场媒介革命之中,主流媒体不仅从社会治理的角度应尽快融入其中,即使从生存的角度,也应尽快“蜕变”。传统的“新闻+广告”的营销模式将被颠覆,新兴社交媒体中,因为由无数个人自己把关、“互助阅读”,期望阅读新闻内容而拓展广告的想法将会落空。互联网资讯免费的原因,一是延续传统的“广告买单”模式,二是资讯业过剩竞争。随着大众广告模式的衰落,“严肃阅读”的恢复,资讯收费的领地将会扩大。美国报纸“付费墙”、APP收费模式的探索将成为未来精品报媒的有益尝试。

第三,传统媒体应加强作为主流媒体“批判的武器”的力量,树立媒介公信力,树立政府权威性,增强社会共识和凝聚力。

传统媒体丧失活力是一个世界范围内的现象,但我国传统媒体衰落的一个原因还在于“批判力量”的减弱。传统媒体在时效性上落后于新媒体,而在观点上总是不痛不痒,回避社会问题,这使得读者渐渐远离。笔者曾在2009年对我国最有代表性的五份报刊所报道的负面新闻做过调查,并指出报刊负面报道的下降将会导致主流媒体议程设置功能的丧失。③而事实上,这样的事情在随后网络媒体的蓬勃发展之中体现了出来。凝聚共识是一个社会非常重要的任务,而传统媒体则是完成这项使命的最佳对象。

传统媒体在媒介融合时代仍然具有一定的优势。1.传统媒体所覆盖的受众群体稳定而庞大,覆盖了社会各个领域、阶层、年龄。2.传统媒体的公信力仍然高于新媒体。根据社科院发布的《2013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城市居民最信任的媒体依次是电视(63.1%)、报纸(19.4%),网络排在第三位(12.3%)。④3.传统媒体更能满足公众对信息的深度解读需求。目前传统媒体在记者专业素质、人才组织结构上仍具有一定优势。

因此,与其说当前报媒面临生死攸关的困境,不如说这是一次传播模式彻底变革的机遇,报媒在变革中扬长避短仍大有可为。

注释:

①Ithiel de Sola Pool.The Technologies of Freedom. The President andFellows of Harward College.1983

②【丹】克劳斯·布鲁恩·延森著,刘君译:《媒介融合:网络传播、大众传播和人际传播的三重维度》[M],复旦大学出版社,2012年9月版

③赵云泽:《中国报刊负面新闻近年的发展变化——对2001~2008年5份中国报刊负面新闻的统计分析》,《国际新闻界》,2009年第4期

④陆学艺 李培林 陈光金:《2013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社科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副教授)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